去年買了一本書,書名是:「醫生自己不吃的藥」。最近幾天很有空,又看了一次。內容跟我一貫的想法主章其實很類似(而我的想法跟主張其實也都是這些日本良心醫生一本一本書幫我建構的):藥盡量不要吃、特別不要長期吃,無謂的健康檢查對健康(延長壽命)一點幫助都沒有等等。

 

這本書的作者岡田正彥醫生是新潟大學的名譽教授,從事動脈硬化及預防醫學的研究,具有多年臨床及研究經驗。這本2015年在日本出版的書中,前面的篇幅他針對歐美醫學研究的數據提出許多熱門藥物及熱門治療方式實質上的效用及存活率差異。告訴我們新藥及新治療法的風險。所謂的數字會說話,但很多醫學研究的數字真的讓人嚇一跳,例如「沒有任何一種降血壓要有實際延命的效果,因為藥物必定伴隨著副作用(高血壓、高尿酸等),甚至可能反而增加意料之外的疾病......」(內文第92頁)。

 

第二部分岡田醫師很直接的提出很多他對醫療、醫藥的看法列在標題,例如:「最高血壓沒超過200,不要吃藥」、「世上沒有『得吃一輩子』的藥的病」、「越精密的身體檢查,越要命」、「電腦斷層掃描的輻射量令人髮指」。然後他在章節中解釋訂下這個標題的理由及說明;有趣的是,他在每個章節的最後,針對章節標題的問題,都會有一總結的問答叫做:「如果醫生是患者會怎麼做?」岡田醫師利用這個小框框直接了當的告訴讀者,如果是作者本人遇到這樣的病症或者醫療的狀況,他會選擇如何處理?

 

以一般醫生的角度來說,他在每個段落最後的回覆,實在直白反骨到讓人驚訝,但從一位執業多年的醫生到醫學教授,他提供這樣直率的內容,可以大大增加我們這些讀者/患者或患者家屬面對醫療時的常識及瞭解,知道自己其實可以有其他不同的選擇,而不是任由醫生擺佈。這種擺佈如果能夠治癒疾病讓病患活得更久活得更好當然就算了;但最可悲的就是,根據岡田醫師提供很多醫療研究的數據,到最後這些擺佈不僅讓許多病患花錢(很多時候還不少錢)、受到藥物及治療過程和副作用之苦,最後壽命還不見得延長才是冤枉。

 

這是很值得細看的一本書,但我也理解現代人很多時候不願意看太多字的東西......。我整理了部分的標題,然後附上該章節最後「如果醫生是患者會怎麼做?」的內容,希望大家參考看看,思想看看,現階段很多人有病就馬上看醫生、對醫師的話照單全收、吃一大堆藥物、花大錢做一堆健康檢查等等,究竟是不是正確的方式?


 

  • 名醫、大學附屬醫院不該是第一選擇

 

對我而言,大學附設醫院是已經走投無路,死馬當活馬醫的最後選項。平常我要是身體不適,多半是去附近可信的診所就診。

 

  • 你感冒要吃抗生素,是醫生的自保之道

 

感冒根本不需要吃藥,只要充分攝取營養與水分,好好讓身體休息就會痊癒。

 

  • X光,能免則免

 

當醫生建議採取X光檢查時,首先我會詢問是否有X光檢查以外的方法。有時,也要有勇氣拒絕檢查。

 

  • 復健與營養管理,勝過一切治療

 

就算我得了癌症,我也絕對不會服用抗癌劑(化療藥物),也謝絕接受抗癌劑注射治療。

 

  • 最高血壓沒超過200,不要吃藥

 

如果醫生建議我服用血壓藥,我會想先問問看,除了血壓以外,我是否還有哪些檢查數據異常。

 

​​​​​​​

  • 腸胃藥一直吃,骨折率增加22%

 

症狀如果痊癒,就該停止服用腸胃藥。

 

  • 經常服用營養補給品,容易罹癌

 

「營養補給品百害而無一利」,與其吃營養補給品,我寧可多吃些美味的水果。

 

  • 世上沒有「得吃一輩子」的藥的病

 

我會跟醫生說,身體狀況沒有問題,檢查數值也改善的話,自然就不想繼續吃藥。


 

  • 為什麼定期接受健檢的人,較短命?

 

定期健檢除了血液檢查與尿液檢查外,我都不想接受。

 

  • 越精密的身體檢查,越要命

 

如果是為了健康做檢查,我絕對不用會危害健康的X光檢查。

 

  • 電腦斷層掃描的輻射量令人髮指

 

我曾經因為職場的健檢結果說需要做精密檢查,而被迫照了CT。結果卻是無異常,令我深感後悔與憤怒。

 

  • 直徑不到三公分的腫瘤

 

請容我一再重複,不論有任何理由,我都不會接受癌症健檢。因為我不想白白喪失寶貴的生命。

 

  • 我們還不知道為什麼有的癌症會消失

 

被告知罹癌時,也別急著接受最先進治療,因為癌症不等於死亡,最先進的治療也沒辦法延長壽命。

 

  • 一天30分鐘、一週三到五次

 

為了維持身體健康,我會避免吃藥,並積極的運動。


 

到最後,岡田醫生的邏輯其實還是回到個人自己身上,身體是自己的,自己要負最大的責任,好好的照顧、好好吃、好好運動、好好休息。這比所有藥物或醫療行為都來得有效。而且相對不花錢也比較不痛苦。其實還是那麼簡單基本的預防重於治療的概念。但是對所有忙碌於工作、心裡充滿壓力、生活節奏永遠停不下來的人來說,這樣的書跟這樣的呼籲能夠發揮功效嗎?

 

我以前也是那樣的人,但我生了病,所以後來選擇慢活,選擇認真照顧自己。待過大醫院手術房及病房的人應該都能夠體會,那是全世界最讓人沮喪害怕的地方(婦產科除外),可能的話,我絕對不希望再進去住院,連看門診都不願意。那麼每天花些時間做點運動、傾聽瞭解自己的身體,絕對是值得的投資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岡田正彥 醫藥 醫療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