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11月,兒子去當兵了,當時寫下這篇PO文,「再見了兒子,但我並沒有送到火車站然後去買一袋橘子……」(http://cschan10583.pixnet.net/blog/post/440727274)。然後天啊!一年一晃眼就過去了(度日如年的兒子可能不這麼覺得就是了......),上週五,我的兒子服滿兵役退伍了。

 

兒子後來是分發到空軍總部的衛兵連,地點就是在大直空軍總部,工作就是站衛兵。這樣的差使看起來應該是不錯。但不論日曬雨淋天熱天冷排哨站衛兵也夠他累的了,終於捱到當完兵,想當然耳開心得不得了。我們身為家長也很開心,兒子當完兵平平安安的回來,感謝上帝。

 

我從來沒有希望子女成大事立大業,因為我這個老爸36歲就得到癌症,所以只要能夠看到孩子平安長大,健健康康,能有純全的信仰,我就心滿意足了。現在,我們家已經沒有「小孩子」了!三個子女都已經成人,有兩位現在開始要找工作(兒子去年畢業今年退伍,大女兒今年畢業),我還是同樣的感覺:你們找什麼工作都好,做什麼都可以(當然,不可以是犯法的事情啦!),老爸只要你們健康平安就好。

 

我倒不會逼著他們趕緊成家什麼的,雖然我自己24歲就結婚,但孩子們你們隨緣就好,有好對象不用害怕婚姻(那就是我的情況),沒有好對象也不用勉強自己要汲汲於走入婚姻。我沒有那麼愛抱孫子,一點也不急,所以更不會拿這個理由來催促你們。

 

工作!不用跟我講馬雲說什麼!我一點興趣都沒有,大陸15億人口才出一個馬雲,仿效他並不見得就能夠成為他。郭台銘也一樣,台灣已經過了那樣的白手起家創業致富的日子。至於賈伯斯?不管蘋果多成功不管電影怎麼演不管他說過什麼,我不要你們跟他一樣,因為他48歲就積勞成疾罹患癌症,儘管有全世界少有的財富,但他仍然在56歲過世了。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聖經馬太福音16章26節)

 
 

找一個(或後續換一個)可以學習到東西,可以開心,可以結交好朋友的工作,但千萬不要讓工作成為你的全部。保持生命的平衡、不要成為工作的奴隸是人生中重要的課題。開心才能夠健康,過大的壓力跟過多的不平怨懟,是造成疾病的重要原因。而經歷過多次疾病的老爸我,只希望你們身體健康、出入平安。

 

很卑微的願望嗎?但人生都是卑微的。就算你是億萬富翁,但得到重病,也只能退居幕後躺在病床,遺憾What if, 接受 Now I can only…...。

 
 

所以到最後回歸到信仰,生命到最後,這是所有人必須面對的問題。今天一個朋友提到,已經不曉得為什麼要工作?每天這樣忙碌這樣拼命這樣汲汲營營究竟是為了什麼?我沒有回答;因為這個問題也太大已經要邁進人生意義及信仰的層面。但你們的生命如果能夠有基督的信仰,就有價值、有目標、有意義。三個孩子們你們從小在教會長大,好處是你們熟悉這個信仰,缺點是它太過於理所當然,因此可能沒有能夠深切體驗。爸爸經歷過癌症才深刻體驗到人的渺小與脆弱,人需要全然倚靠上帝。衷心希望,你們不需要經歷那麼痛苦的過程才得到這樣子的體會。

 

兒子,恭喜你退伍。即將進入社會,人生很多的挑戰現在才要開始,辛苦之處很可能還超過盛夏飆汗中暑站衛兵。老爸跟老媽(這是在兒子面前倚老賣老嗎?其實不太想承認自己的老......)不能夠幫你寫履歷不能幫你去面試不會要求你去做個試那個,但我們會做的,是天天為你們禱告,為你們的健康平安、工作事業、婚姻家庭、靈命信仰來祈求。

 

「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聖經箴言1章8節)

 

 

主圖是上週末全家吃飯慶祝兒子退伍順便慶生合照

這張是11月的三個壽星合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當兵 退伍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