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8月7日到8月22日,16天的巴西里約奧運轉播,17場籃球、4場網球、以及一個半夜不知所云的游泳預賽......。

 

接到民視的里約奧運轉播邀約已經是奧運開始前不到兩週。沒辦法,民視自己也是在奧運開始不到兩週前才決定要轉播奧運,整個民視體育組頓時人仰馬翻。短短時間內要緊急安排所有主播輪班、派人去巴西里約現場採訪、找球評/評論搭配,還有最最麻煩的節目表轉播時間安排。一切的一切都在不到兩週之內要搞定,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第六集嘛!但這就是台灣電視的生態;別的國家可能在奧運轉播前半年甚至一兩年前就敲定轉播權利,安排轉播人員及播出項目敲定節目表還是小事,能夠有足夠的時間招商以及行銷才是重點。否則以美國的奧運轉播權為例:NBC電視台從1988年每界奧運轉播不缺席,2011就以天價44億美金買下2012、2016、2020三屆奧運轉播權;2014年再以77億5千萬美金續約到2032年。不講續約光講2011年的44億美金買來這三屆奧運的轉播權,平均每屆奧運NBC要付給IOC國際奧會14.7億美金,折合台幣約440億!!!

 

440億台幣播一屆奧運?難怪NBC一向對奧運賽程安排都有很大的影響力,什麼比賽安排在什麼時間,方便美國當地的收視習慣等等,畢竟花錢的是大爺啊!440億台幣買16天比賽來轉播的大爺啊!這位大爺必須很早就決定轉播權利及日期及賽事等等,才能夠早早開始賣廣告賣行銷權利等等,不然如何在不到三個禮拜裡面回本甚至還要賺錢?

 

但在台灣,一切都超級不真實,講到美國NBC去真是扯遠了,我們的電視台多數不想播奧運,因為里約跟台灣有12小時的時差,很多比賽時間是半夜啊!再來很多電視台能用頻道不足,播奧運可能要動到原本的節目,例如本土劇或大陸劇或韓劇,那萬萬不可啊!這些可是金雞母觀眾的最愛,到時候不愛看奧運只愛看戲劇的台灣觀眾來電抱怨電話可會接不完的!再者,除了民視跟專業體育台,這幾年各電視台幾乎都已經沒有體育記者或體育播報人員的編制了,買來奧運轉播權要怎麼播?誰播?什麼時候播?播什麼?奧運不像買NBA比賽買一整個球季然後只要挑場次而已,奧運是多項比賽同時在不同場地進行的密集賽事,安排優先播什麼比賽項目可是大問題。台灣舉重選手出賽的賽事撞到飛魚菲爾普斯你要優先播哪一邊?台灣跆拳道選手的比賽如果跟牙買加飛人波爾特強碰那要挑選哪一邊?

 

更麻煩的是,很多奧運賽事時間不定,網球比賽事一場一場接下去,你知道今天盧彥勳會上場比賽(嗎?),但不知道幾點,因為前一場可能打三盤超過三小時,也可能兩個6比0一小時就草草結束,更別提遇到下雨延賽了!所以這節目表怎麼排?再者像射箭隊實力不錯很有希望,那我們安排轉播射箭決賽吧!但也要老天保佑他們真的能一路射進金牌戰啊!

 

太多太多的變數,讓奧運轉播的安排難上加難,何況是這麼短的時間,何況台灣這麼小,奧會應付NBC的需索都來不及了,對於台灣的電視台的任何詢問或request根本懶得理你!

 

所以民視體育組在最後一刻接到這燙手山芋,到處急病亂投醫,包括找到我在內。「啟聖哥!我們要播奧運了,你能夠播什麼項目?」(我心想:我想播什麼都行嗎?)但還是老實回答:「要我做播報還是球評?」民視負責同仁說:「球評,播報就我們記者自己來。」我說:「OK,那我可以幫忙籃球跟網球。」

 

籃球球評是我的老本行;網球是因為這兩年一直都在博斯網球台播網球,覺得應該也可以吧!(事實證明,我錯了!)


 

但是萬萬想不到,8月7日半夜到了民視,第一個播出的項目竟然是:游泳!!!

 

事情勢這樣子的,原本突然接到電話說:「啟聖哥快來,我們抓到詹詠然跟詹皓晴網球女子雙打比賽的時間,那你來幫忙擔任這一場的評論。」我說OK,網球沒問題啊!那就來吧!但就在比賽前一個小時,已經快半夜了,電話通知:「啟聖哥,里約當地整天下雨,網球比賽延期,不知道要延到什麼時候,我們要改播游泳預賽,但現在只剩一小時了,不知道去哪裡找游泳評論,你可以來陪主播聊聊天嗎?不然主播一個人不知道怎麼辦?」

 

當晚原本要播網球但變成播游泳的是好朋友民視主播王人瑞,我能放他一個人來不及準備突然就自己游起泳來嗎?「好吧!」我說:「我來跟人瑞聊天吧!不然他一個人會乾死在游泳池畔......」

 

結果游泳預賽一播將近四小時,蛙式、蝶式、自由式、仰式,50公尺、100公尺、200公尺、400公尺、800公尺、1500公尺,個人接力、男子女子樣樣來,什麼都有就是沒有我唯一認識的游泳選手菲爾普斯出現啊!抱歉我連很多項目的世界紀錄保持人都不認識,沒辦法啊!術業有專攻的。但王人瑞主播比我更慘吧!他要hold大局控場介紹選手跟比賽項目,而他原本上場前準備的是網球女子雙打比賽的資料啊!就正樣從半夜12點看畫面說故事撐到清晨4點當天的游泳預賽結束,我只希望,這一段沒什麼人收看,然後千萬不要重播。

 

這就是我的奧運播報初體驗,沒想到生平第一次轉播的奧運項目竟然是游泳......。

 

(播完後覺得游泳其實也很好看,讓我有時間好好準備應該可以播得不錯,但......一切都來不及了啊!相信也不會有下次了)


 

接下來就正常了(對我來說),主要是以美國夢幻隊為主的奧運籃球比賽的轉播。17場籃球比賽搭配的都是民視的陳雄威主播,我後來才知道我們兩個在網路上被罵慘了,說我們是兩個路人、整場亂扯不知所云、還不如轉靜音、還有PTT鄉民說「還不如找糗爺來播......」。唉!奧運的確不好播啊!因為除了美國隊的球員我們熟悉以外,其他國家就不見得認識了(除非是在NBA討生活的外籍球員);而且看習慣NBA比賽,熊熊變成FIBA不太一樣的規則也的確是一大挑戰;加上雄威主播也真的頗容易越扯扯遠到幾乎變成挑戰新聞了(哈哈!他以前就是民視挑戰新聞的主播以嘴賤出名啊!我在旁邊也真是拉不回來的......);但總之,一切的被罵我都謙卑認錯接受。畢竟我這兩年都在博斯運動網/網球台播報,博斯是MOD的頻道,收視率跟民視當然不能比,所以難得接受鄉民砲轟洗禮。或許,我的轉播風格已經不符合球迷的習慣及需求了。所以在民視播完之後,回去碰到博斯的同事,我真的跟他們說:「還是在博斯播球比較好啊!至少不用被罵到臭頭啊!」

 

 

這就是被罵慘了的今年民視籃球播報二人組

 

播報或許播得不怎麼樣,但從我的角度來看,比賽內容倒還不錯。美國隊雖然在預賽打出幾場辛苦的低勝分比賽,最後還是從八強賽開始越打越好,最後贏得金牌,也保住了美國籃球王國的招牌。

 

接著要提一下奧運的網球轉播,萬萬沒有想到第一輪最被看好的球王Novak Djokovic就被阿根廷好手Juan Martin Del Potro給淘汰了;然後Del Potro又在四強賽擊敗西班牙的Rafael Nadal!所以金牌戰沒有Djokovic、沒有蠻牛、沒有費天王(受傷沒有參賽) ,這當然是給衛冕的英國名將Andy Murray開了大門,而Murray果然也順利的擊敗了氣力放盡的Del Potro,繼2012年倫敦奧運之後男子單打再度奪金。

 

Andy Murray身上,Stella McCartney幫英國隊設計的網球服很漂亮

 

但我比較印象深刻的反而是女子單打,默默無聞的非種子選手波多黎各籍的Monica Puig一路過關斬將,為波多黎各贏得該國奧運史上第一面金牌。這也重演2004年智利選手Nicolas Massu在雅典奧運贏得男子單雙打雙料冠軍,拿下該國史上唯二奧運金牌的小兵立大功戲碼;都是奧運史上最動人的黑馬演出。

 

像智利的Nicolas Massu的事蹟我可以信手拈來,我對自己網球的知識在這兩年的播報經驗累積下來很有信心;不過前面提到網球的轉播可能是我錯誤的選擇,因為許多網球資深球迷似乎完全無法接受我擔任評論的角色。在他們的眼中,我就是一個之前幾天才出現在籃球比賽轉播的籃球球評啊!所以當我出現在網球轉播時,對他們來說毋寧是突兀的。這一點我可能真的有欠考慮了,因為我在博斯播網球,其實是沒幾個人知道的。一方面博斯是MOD台收視率不高,一方面博斯也不太露臉,無法建立印象;再者我是籃球掛的主觀印象的確是比較普遍。所以,這又是我的錯。在博斯OK,在奧運這種較受矚目的場合,民視這種高收率的頻道,我不應該接受擔任網球球評的。原本想說可以幫民視的朋友解決一些問題,結果反而製造了一些問題,事後想想實在不好意思。


 

但無論如何,兩個多禮拜的奧運轉播工作總算結束。每天半夜播球到清晨太陽出來才回家,經常需要痛苦的強打精神維持眼睛不閉起來,一個晚上兩杯咖啡還無法保持清醒,這樣的工作模式也終於告一段落。感謝民視的同仁給我這個機會,抱歉我沒有思考太多或許接工作的決定有些不周延造成一些困擾。而民視同仁這段時間的辛苦更是讓我感同身受,不論是幕前播報的主播、其他比賽項目配搭的評論人員、現場導播攝影、還有運籌帷幄的節目時間及人員安排等行政工作人員,這麼短的時間內,運用有限的資源,能夠完成這麼複雜的奧運轉播工作,實在值得欽佩跟鼓勵。

 

只不過,相對於現今的網路文化,這些許多人犧牲睡眠時間拼盡全力辛苦呈現出來的轉播內容,得到的可能也就是鍵盤上幾句尖酸刻薄的負面評語吧!

 

 

Bye Bye Rio!

 

四年後的東京奧運再......再說吧!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