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運動賽事播報配音的工作已經超過兩年了,除了偶而需要半夜工作工時不固定,但大致上生活過得愜意沒有太大壓力,有時間可以跟老婆泡泡咖啡館,或在家發發部落格啦。特別是NBA結束後NFL開始前的現在,正是沒什麼工作最閒的時候才對啊!

但從今年開始被拱進一個新的計劃/工作(事業?),這一切都是我的好朋友Jeff 的陰謀啊!他的熱情他的鍥而不捨,讓周遭的朋友陪著他一起不知不覺的就越陷越深,終於捲進了一個深不可測的大漩渦。

 

認識Jeff的人都知道此人兼具球員的好體能(好像幾乎都不用睡)、創業家的熱誠(相信自己能做到)、名嘴的說服力(講到你不得不相信)、佈道家的感染力(會讓聽的人願意一起往下跳)、時代力量般的憤世嫉俗(看不慣的事情就要發聲、官員面前照講的大砲個性)、里長伯的雞婆(運動相關什麼事都想插一腳幫忙)、以及爐主的運氣(基本上也一大堆鳥事都會找上他圍繞著他發生)。有這樣的朋友你真的也不用擔心沒事做啦!

 

我先是被他找去擔任公司的顧問(現在看發覺是被放長線釣小魚),這我很樂意啊!幫他們公司的主管規劃安排一系列的財務、行銷、管理課程,這本來就是我的強項啊!我過去當老師那麼久,好為人師的DNA一直都還在,每個月去幫人上上課講講話又有錢賺,何樂而不為?

 

Jeff 這種創業家腦袋不斷湧出(或聽到)一個又一個新的規劃跟想法,身為顧問的我有的攔得下來,有的攔不下來。但當今年他起了幫運動相關產業成立一個溝通及教育訓練平台的念頭時,我沒有思考很久,完全同意,完全被說服。

 

相對於美國這樣子運動產業發產成熟的國家,台灣的運動產業真的太......不知道該怎麼說了。運動產業當然不只是賣運動服賣運動鞋,運動產業可以有一系列高附加價值、吸納很多從業人口的產業鍊。這部份建構得好,可以讓國民及整個社會更健康,同時業者也有相當的獲利空間。

 

但台灣講到運動,只想到運動會、辦比賽、蓋場館、好大喜功的開幕典禮,奧運奪牌......。重點是外行人做內行事,所以無俚頭的事情一大堆。當年聽障奧運的燒錢開幕式,花幾億蓋了一個不合規格的游泳館等都是先例;今天看新聞「一走進羅東球場 洋將:What?」(http://sports.ltn.com.tw/news/paper/1013417) 提到中華職棒暌違五年重回羅東棒球場舉行比賽,結果比賽過程中包括斷電及各種場地設備規格不符等問題的新聞;再加上遠雄大巨蛋及目前看起來前途一片......陰霾的台北世大運;其實這些年來類似問題一直都不斷循環發生,重點都在找不懂運動專業的人來做事,而不是經費多寡的問題。我們發覺政府或民間普遍找不到對的人:要懂運動常識、本身有在參與運動、懂得國外的運動產業發展、熟悉最新運動消息、必須英文能夠溝通、最好對行銷及法規有基本認識、瞭解媒體運作更讚等等。運動產業需要培植更多這樣的人才,才可能讓懂得人、對的人,來做對的事、做很棒的事。當然,也做讓大家能夠獲利的事。職棒球隊必須要賺錢才能夠更發展,投身運動產業的公司及個人也要能夠賺錢才能夠越做越「帶勁」,而不是越做越「殆盡」。

 

所以跟Jeff討論到這裡,在運動產業待過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之後(其實我現在播報運動比賽,也還沒脫離......),我知道我已經不得不投入。而我們並不孤單,因為Jeff的五吋不爛之舌(我覺得三吋可能不夠用),召集凝聚了好一批運動產業的各路英雄好漢(還有一些......女漢子!),本週三台灣運動產業協會(TSIDA)正式掛牌成立。

 

主圖是成立大會的參與朋友,下圖是獲選理事長的Jeff 發言中

 

這群來自運動產業相關領域的朋友們,一同熱誠投入這個協會,希望台灣的運動產業能夠越來越好。

下圖是理監事選舉完畢,馬上舉行第一次理監事會議熱烈討論的畫面

 

不管是運動賽事業者、運動科技產品業者、運動零售業者、運動影音專家、運動設計公司、運動網站、運動轉播人員、運動媒體、運動經紀、球隊管理、運動場館管理、運動員訓練、運動醫療、......。寫不完啊!運動可以有好多層面的投入,這些好朋友都已經開始多年,而他們最基本的出發點就是出於從年輕時一直到現在對運動不變的喜愛。希望未來更多人一起攜手,讓台灣整體運動產業、運動環境變得更好。

 

下面是運動產業協會的第一炮,我們認為教育訓練,為這個產業培育更多人才是最重要的基本功。唯有讓更多人瞭解運動產業,能夠具備投身這個產業的知識及技能,那麼這個產業才有未來,才能越來越......蓬勃!所以下個月會在台大舉辦這個論壇,介紹喜歡運動的人,如何進入運動產業這個充滿魅力的行業。

報名網站:http://www.tsida.org/ 

13590233_1648880058768115_6637584418229304437_n

 

不好意思,本人也忝為這次活動的講師,竟然還拍了宣傳照,哈哈哈!

「運動財務雙核心」這個頭銜好尷尬啊!不是我自己取的,是文采一流的新任協會秘書長潘潘小姐擬的。

 

最後這張照片是這次會員大會舉辦的Dreame 38入口牆壁上的照片,喜愛運動的人看到這些照片都會有很FU吧!(是說馮迪索跟保羅沃克怎麼也混在裡面?)

說不定有一天,我們這些TSIDA的創辦人,也可以因為參與這項盛事,將大家的照片像這樣掛在協會後來搬進去的101大樓寬廣辦公室的入口(幻想中......,以目前剛起步的協會財務狀況,在101大樓連1坪的空間都租不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產業 運動 TSIDA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