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306.jpg

這次出門其實訪高鐵站及星巴克門市以外,訪友是最主要的目的,不純粹是出去玩的。(好像也沒必要加這段解釋,根本沒人在乎其實,大家都知道我沒固定工作很閒一天到晚喝咖啡跑來跑去......)

行前安排好要見三位朋友,時間地點都已經講定才出門。

 

跟第一位M約在台中的星巴克,原本要去崇德昌平門市,後來客滿,只好去對面的崇德門市。大約兩個半小時的時間多半是我在講話,講我的經驗,講我的建議,講我的自以為是。其實,面對這位比我小將近20歲的小姐,說我要給她一些職場的提點? 哈哈! 不見得吧! 談到最後,我只覺得我好羨慕她啊!

 

大學畢業後她曾經在報社工作一段時間,也曾經自己一個人到澳洲遊學打工一年,然後加入蓬勃運動公司,參與過阿格西跟葛拉芙萊台灣的表演賽。M後來成為我在adidas與蓬勃合作adidas盃網球賽的連繫窗口,非常俐落的每年幫助蓬勃及adidas舉辦約12場(每次都在週末打兩天,兩三百甚至四百人次參賽)的adidas網球排名賽。這個合作模式是我認為在網球grassroots上非常成功的經營模式,對於adidas長期在網球球友中建立關係及連結到後端的銷售有非常大的效益,adidas網球產品後來持續在球友中有良好的銷售數字及口碑,我覺得這項比賽至關重要,而這項比賽的長期成功,M的長久參與功不可沒。

 

這次來找M,一方面也是謝謝她,一方面也是在她同一個工作崗位上做這麼久了,給她一點加油打氣。這樣的事情,過去在adidas就常常做。很多年輕同事工作出現倦怠或瓶頸,HR要我主動關心有之,自己跑來找我聊聊也有之。我所能做的,就是分享我的經驗,提出我老先生的建議。

但這一次,是我離職之後第一次做這件事,很有趣的,我的心態跟掌握度和以前都大不相同。我一方面分析M的工作現況,但一方面又覺得,哈哈! 我自己連固定的工作都沒有,怎麼還能給人工作方面的建議呢? 另外一方面,五十多歲開始,每次看到這些還充滿希望充滿陽光充滿未來可能性的年輕人,都會分心忘了自己原本該做甚麼說甚麼,反而只覺得好羨慕啊! 他/她好年輕。

甚至連跟自己的兒子女兒講話有時候都會這樣,講著講著突然分心看著他們發亮光滑的臉龐,血液裡面充滿的活力,二十幾歲的年紀,然後想到如果我能再像這樣年輕一次該有多好。

 

再年輕一次? 好無聊的想法,但真的在各方面都開始顯老之後,對於年輕的羨慕越來越明顯。感覺自己好像長髮公主或白雪公主裡面使用黑魔法的壞皇后啊!

 

其實我根本不用跟M說甚麼,她應該都已經知道了吧! 就算現在不知道,再過一陣子多經歷一些事情,這些我想講的她自己都會有所體認的;如果她體認不到,那我現在怎麼苦口婆心應該也沒甚麼用吧! 人生的學習,到最後還是要靠自己;書店裡充斥這麼多的傳記,這麼多名人語錄,但看過書的人人都成功嗎? 人人都因此而看破看開看清楚嗎? 別人的經歷只能參考可以聽聽,但永遠沒有那麼貼切不會讓人真正在意,一直到自己真正發生,才真正懂得。

 

講個悲慘的例子,就好像我父親25年前癌症過世,理論上來說,我們這些經歷過那段艱辛痛苦歷程的子女如果有學到一些東西,就應該好好照顧自己,讓自己不要生病。結果呢? 我這位當年親身經歷父親罹癌到離世所有過程的長子,後來也沒有好好照顧自己,反而後來也得到癌症,而且不只一次,還發生兩次。然後我才終於清醒積極認真的去面對癌症。

 

但樂觀一點,我罹癌兩次,現在也還是強健的活著啊! 是的,我不見得太聽勸 (我從小一向愛勸別人但自己卻不聽勸......) ,但親身遭遇之後也還是學到一些東西。所以對M,我一點也不擔心,妳聰明,妳年輕,妳已經有很好的起點,然後你有無限的可能性與選擇;只要妳願意,妳可以在工作上,在自己的人生上,有好的表現,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開心的活著。"加油! 妳沒問題的!" 這其實是我這次見面唯一需要說的話,其他通通是多餘的"。

 

加油! 妳沒問題的!"

 

 

從台中結束之後來到台南,跟H約好晚上碰面。

H是我大學同學,他的兒子認我做乾爹,多年以來,有空就會播個電話聊聊天。畢業將近30年來,H是一兩位持續有在連繫的同班同學中的一位。其實大學同學應該是職場上重要的人脈,大家都念一樣的科系內容,職場之後cross到的機會相對比較多,可以互相拉拔扶持。但我們大學這班財稅系同學,後來大家工作超級雜的,H自己開公司做貿易,而我更別說了,從查帳員到會計講師到星巴克經營企劃到adidas運動行銷到體育節目播報,跟所有同學應該越走越遠了吧! 但是,跟H的友誼還是可以維繫,靠著就是一通通的電話,偶而的往返拜訪。

IMAG1233.jpg

這次碰面約在台南歸仁的三皇三家,不同於下午跟M談話時都是我在講,晚上這Part我聽得比較多。我雖然一向靠說話吃飯也算是能言善道,但碰到口才超好的H那只有靠邊站。從大學起,與H的講話經常就是我聽的比例多,因為他笑話實在太多,經歷也豐富。我們講子女、講工作、講老婆、講他拍攝野鳥、講狀況越來越多的身體健康情形 (而且類似,因為年齡相仿);你開始頻尿? 我也是;你缺乏運動容易喘? 我也是耶;眼睛看不清? 體力大衰退? 血壓呢? 血糖呢? 膽固醇如何? 結果大家通通一樣! 因為我們是同齡的大學同學啊! 就這樣兩個人聊到人家打烊關店才離開。

 

第二天早上出門前在台南閒晃,經過現在正在整修的台南地方法院,小時候我二舅就住在地方法院隔鄰,這是來台南就會居住活動的地方。

 

IMAG1240.jpg

 

早晨的台南街頭,突然看到這樣子的招牌,500元就幫你辦好離婚? 這會不會太便宜? 離婚在台南會不會太cheap了?

IMAG1248.jpg

 

台南的早餐,重點就是這晚阿堂鹹粥的虱目魚肚湯,滋味不必多說,吃過的人就知道。

IMAG1254.jpg

一碗虱目魚肚湯80元,不到7碗虱目魚肚湯的代價就可以辦好離婚? 這會不會太誇張? 對不起,我還糾結在之前那張離婚500元的照片裡......。

 

然後開車到高雄,約會No. 3,與前adidas的同事W碰面。一個多月前W離職,當時我就說一定要約來碰個面,但W是我們南區經理,住在高雄而且不太喜歡天龍國,所以碰面相對不容易;這次終於碰到了。

W跟H的style有點像其實,兩個人都是學富五車飽讀詩書的冷面笑匠,H在大學時文采就很好,W也不惶多讓,平常的用字遣詞根本就是個文青啊! 而且是位可以用台語說詩詞的文青,怎麼樣? 怕到了吧! 用國語耍文青簡單,用台語文青,W的功力少有人能比擬。

IMAG1297.jpg

談話內容當然會提到之前共同任職公司,提到還在公司或已經離職的同事,多數以一聲嘆息做結尾。但就自己的人生,我們不需要一聲嘆息。W年紀也比我小了一輪左右吧! 休息一陣子,以他的才華思想細膩度,一定會有一番成就的。說不定,前一篇PO文提到過台灣難得的自創品牌,下一個吳寶春麵包這樣的品牌就是我們W創辦的呢!

 

與W告別,原本想去一個地方見另一個人,但後來沒有約成打消念頭。那來逛逛高雄,從四維三路開車不遠,三分鐘就到了海港邊,矗立在前方的是很有建築特色的高雄展覽館。

IMAG1315.jpg

 

但我的目標是高雄展覽館對面的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2015年1月1日正式啟用沒多久,但已經屢獲大獎成為高雄的新地標。

IMAG1320.jpg

 

停好車走進去,這個地上八層樓的建築是由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及日本竹中工務店設計規劃施工。內部從3-7樓是藏書借書各類視聽設備的圖書館樓層,中間有漂亮的天景及樓梯,各樓層有好多好棒讓人一看就喜歡的閱覽空間。8樓是辦公室,而屋頂有一個超棒景觀的空中花園。

 

從三樓入口進來,門口有主題書展區

IMAG1324.jpg

 

散布各樓層的閱覽區,各層的設計都不一樣

IMAG1327.jpg

 

層層書架及遠處面對窗外綠意的閱覽座位區

IMAG1346.jpg

 

總館藏書達一百萬冊,我沒時間慢慢找,不然好想看看有沒有我翻譯的書能夠列為館藏?

IMAG1353.jpg

 

來到屋頂空中花園,四面環繞可以看高雄的天際線。附近這棟搶眼的建築立刻抓住我的視線。

IMAG1366.jpg

 

從屋頂花園可以看到高雄展覽館及高雄港,當然還有八五大樓。

IMAG1380.jpg

 

屋頂花園花木扶疏,小小花圃也弄得很漂亮

IMAG1390.jpg

 

走出高雄圖書館總圖,準備上車之際,突然看到路邊迎面而來的面孔好熟悉,定睛一看,這不是adidas同事Fanny嗎? 想說這也太巧了吧! 從台北殺到高雄,也沒約,竟然就在離開之際在路邊碰到。當然,adidas高雄辦公室就在圖書館對面的八五大樓也是原因之一,Fanny車子就停在我車子後面不遠。但......還是太巧了。所以這次出來見到的朋友,變成了3+1人。

13318419_1085371474834349_198660748_n.jpg

Fanny也即將要離職展開第二人生,這一陣子老東家的離職潮太可怕,但我相信adidas這個品牌雖有起起伏伏,將來總會回穩的。而我也相信,這次出門碰到的四位朋友,在工作事業在家庭在個人各方面,不論目前狀態如何,未來都能夠順利平安。因為人也一樣有起起伏伏,但只要有實力願意努力,加上朋友間互相幫忙提攜以及一點點機運,不用靠爸媽不用靠政府,願意開心正派努力的好人好員工好老闆終究在平均值上,表現會勝過那些不擇手段爾虞我詐黑心經營的員工及老闆們。

 

而且,活得心安理得!

 

加油! 沒問題的! 我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