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461.jpg

多數朋友都知道,我曾經在星巴克工作四年的時間。那其實是2000-2004年之間的事情,進去時,星巴克全台灣才二十多店,總部還窩在深坑草地尾 (哈! 我現在住的地方耶! 沒想到......),後來才搬到台北市去。

我在星巴克的工作,真的是很難簡單描述,我的單位從總經理室-->內部稽核室-->經營企劃team,但工作內容一以蔽之就是總經理特助。總經理要我做甚麼我就會去做甚麼;但我的個性有點九怪(台語),有時候總經理沒有要我做的,我也因為自己覺得有必要而且我能夠勝任,就試著做做看。所以從總經理的各類報告撰寫、會議紀錄、PPT製作、各項會議流程安排,到幫老闆蓋財務審核章,email外文翻譯等。後來增加了董事會及股東大會相關會議記錄及檔案維護,成為與美國星巴克股權談判會議代表等,以上是老闆指派該做的。我自己後來發想去做的,比較多是跟我財務背景有關的,例如每月單店損益表的編製、訪店現金盤點查核、以及新開門市損益評估等等。

 

當時開店是很保守的,因為台灣喝咖啡風氣還沒有現在這麼興盛,星巴克算是高檔咖啡,開得適當可以賺錢,但如果選點不慎,開在比較沒有消費能力的地方,那麼來客數低就會賠錢。如果兩家門市開太近,那麼新開門市營收不高,既有門市營收也受到新開店影響而下降,結果兩家店都不好,但也算我失職。所以,那是一個戰戰兢兢開店的時代。

但十多年過去了,咖啡文化在星巴克的推波助瀾之下變成台灣的顯學,一家一家的個人咖啡館興起,咖啡價格都還比星巴克貴(而且杯子都比星巴克小很多......),超商的義式咖啡更讓喝咖啡成為平民化的嗜好,間接也帶動民眾對中高價味咖啡的了解及需求。星巴克現在開店只要人口不太少的地區,不管是新社區、以前嫌消費能力不夠的辦公商圈、任何新開的shopping mall或outlet,連老舊社區都可以運用古蹟活化的方式進駐,帶來話題也帶來商機。所以近年星巴克開店氣勢如虹,以我當年完全不敢想像的速度遍地開花,今年預計會突破400家店。窩的媽啊! 400家!!!

當年我在星巴克上班的時候,從20店到超過50店,我的習慣是所有新開店都要找時間去訪店,幾乎能夠走遍所有門市。但近年這種展店的速度,如果我還在星巴克,那應該是萬萬趕不上沒有辦法每間都到了。

 

這次到中南部,除了訪三個高鐵站,想說也順便想走訪一些沒去過的星巴克門市,不可能走完全部星巴克,但去多少算多少囉! 以下就是這次經過的六間星巴克門市

 

1. 苗栗高鐵門市

IMAG1137.jpg

顯然,高鐵站區的門市沒有辦法太fancy,何況這個站區好像還不是統一標到的,我看到星巴克的隔壁是全家便利商店佔據最大的corner,星巴克的區域不算大,位置更不算好。但沒辦法,統一超商雖然集團實力強勁,但也不是每戰必捷,這次小七就未能進駐苗栗高鐵站,那麼統一集團的星巴克能夠在這裡開店就已經很偷笑了,何況......生意還是不錯啦! 

 

2. 台中崇德昌平門市

 

取這種名字,當然就知道位於台中市的崇德路與昌平路口,很大的一家店,當初以台中第一家Drive-Thru門市為噱頭。今天到台中本來想來這家店聊天,但結果偌大的一間店完全客滿,可以坐180人的門市連一張空桌子都沒有。後來才知道,今天竟然適逢我最討厭的買一送一日。平常只要知道是買一送一日當天我一定避開離星巴克遠遠的,讓蜂擁而至的歐巴桑去擠吧! 但今天是到台中,我對台中其他咖啡館又不熟,當下陷入困境,崇德昌平門市沒位子,但要去哪裡呢?

IMAG1188.jpg

 

同行的台中友人跟我說,其實對面還有另外一家星巴克,我們去那邊看看吧! 咦! 對面? 我半信半疑,有這麼近嗎? 她說車子留在這邊,過馬路就到了。所以我就跟著走了;果然,不可思議的,過馬路斜對面就是,兩家門市根本站在馬路邊彼此對望可以用旗號溝通吧!

揮舞旗子: (旗語)麻煩調兩瓶豆漿過來,有個麻煩的客人竟然點了豆漿拿鐵(哈哈! 就是我啦! 最近都喝這個)......

 

從google map就可以看到,170公尺,走路兩分鐘,牙買加短跑名將Usain Bolt 來跑的話不到17秒吧! 這應該是台北捷運站內不算,全台灣距離最近的兩家星巴克街邊店吧! 如果當年在我經營企劃經理任內,除非我知道先開的門市租約即將到期要關店了,否則第二家店(以這個case來說,是比較大的崇德昌平門市)送開店資料應該不太容易過吧! 兩家門市的生意一定互打,一加一不會等於二啊!

但是,所謂此一時彼一時,現在星巴克開店邏輯當然已經跟我在的時代大不相同了,台灣就是有這麼多人愛喝咖啡啊!

圖片1.jpg

3. 台中崇德門市

走過馬路到了崇德門市,真的,跟前一個門市僅僅對街而已,同樣在崇德路上,好近好近

IMAG1184.jpg

後來我們在這裡找到位子,雖然買一送一排隊的歐巴還是很多,但多話的老先生(就是我)一講就是兩個小時,對面的年輕美眉被我疲勞轟炸到一定很想死。唉! 老人就是愛講話啊! 我知道該克制,但腦袋裡有太多東西,過去有太多經驗,有機會就想講出來;不過或許,其他人並不需要知道或早已知道,或許年輕人覺得已經是過去很久的過時資訊了......

 

4. 高雄四維民權門市

Again, 看名字就知道,是在高雄市的四維路跟民權路附近。高雄不用四維路三段跟民權路一段這種台北的做法,路名是四維三路以及民權一路,跟台北不一樣。但又何必跟台北一樣呢?

門市位於豪宅都廳苑的一樓,天啊! 租金之貴可想而知。旁邊正是吳寶春麵包店,兩間店門面設計的質感都很好,擺在一起相得益彰。

 

IMAG1292.jpg

說到吳寶春,前幾天剛好跟朋友聊到品牌,或者該說,大家覺得台灣沒有自己的品牌。創業代工等都只會衝業績拉抬利潤,但不懂得投資品牌概念。

但吳寶春,倒是很有趣的,從一個麵包師傅變成一個極有價值的品牌。這是一個正面的case,也希望他能持續好好經營保護自己的品牌,讓吳寶春這個品牌將來能夠發展到像......PAUL這樣子? 這會不會太有野心? 但是創業就是要有野心啊! 沒有野心企圖心何必出來創業呢?

 

跟朋友在四維民權門市聊了一個多小時,非常舒服的門市。挑高樓中樓的店,漂亮又安靜。

說到安靜,這已經是我對好咖啡廳最大的期望了。但是安靜的另外一個意思就是生意不能太好,在台灣,人多基本上就不太可能安靜了。今天中午,坦白講四維民權門市一直都是連同我們兩個中年男子只有個位數客人的狀況,可以清楚的聽得到音樂(這是我對安靜的另一個定義,在星巴克,客人一多音樂就聽不到了),我超喜歡這個樣子。但希望下午我不在他們生意會好一點就是了。

IMAG1295.jpg

 

稍微跟門市的夥伴聊天,後來才知道跟我聊的正是店經理本人。越聊越覺得店經理有點眼熟,但想一想,如果是我當年認識的夥伴,那表示她必須在門市超過12年了(因為我離職都那麼久了),這位小姑娘應該沒那麼"資深"吧! 她年紀看起來還輕,所以可能只是我眼拙。我眼睛跟腦袋記人一向不行,有時是認識的不記得,有時不認識卻自以為認識。唉! 年紀大了好麻煩啊!

IMAG1294.jpg

 

高雄之後北返,圖中自己安排經過雲林要去看高鐵雲林站及虎尾的星巴克門市。在虎尾市區停好車之後走向虎尾門市,之前先看到一些漂亮建物。

IMAG1400.jpg

 

這是雲林故事館,述說著雲林的故事......。對不起我亂掰了,其實我只有經過根本沒進去。歹勢!

IMAG1404.jpg

 

雲林故事館旁邊是另一個館,布袋戲博物館! 這是外觀跟旁邊的草地大樹

IMAG1408.jpg

 

布袋戲館外面有黃海岱老師傅的剪影,黃海岱先生一首創立的布袋戲王國對他的家族以及對雲林都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IMAG1413.jpg

 

布袋戲博物館裡面有相當多的人偶展示,喜愛布袋戲文化的可以好好逛逛。

IMAG1416.jpg

 

而對我來說重要的是布袋戲館正對面的,也是我這次進虎尾的目的。

5. 虎尾門市。

IMAG1439.jpg

 

這棟建築是虎尾鎮的古蹟(所以有些斑駁的歲月痕跡了),日治時期的虎尾合同廳舍。據說已經超過80年了 (咦! 80年的話感覺也還好啊! 台南一些老店隨便都超過一百年了......)

但這座虎尾合同廳舍,原來與前述的布袋戲館以及雲林故事館並列虎尾三大官舍建築。三大古蹟其實都在同一個街角。非常值得一起逛逛 (啊! 對雲林故事館非常抱歉啊! 沒有進去走一下,到現在我自己還耿耿於懷說......)

IMAG1443.jpg

 

星巴克虎尾門市是一棟兩層樓的巴洛克式建築,80多年前在虎尾這個地方想必非常突出。後來做為消防隊的所在,現在還留有一些遺跡。但我覺得最喜歡的,是我今天座位旁邊這一排非常老舊的高腳椅。木頭材質跟斑白的皮質坐墊太神奇的跟這個門市完全契合,星巴克統一訂製的標準家具是不可能生出這樣子的東西的。我實在太好奇了,打電話去問星巴克負責開店的發展部同事(是的,這位小姐經過了12年還在......),她告訴我是特別是找的,正是為了配合這個門市的氛圍。

IMAG1455.jpg

上面的照片就是我覺得超有FU的高腳椅們,只是我沒坐上去,不知道好不好坐就是了。但重點是當年我在星巴克上班時,這是不可能發生的。那時候所有的家具都是美國總部提供,後來終於可以讓台灣自己找廠商製造,但也都在總部的監督之下,不論桌椅沙發都按照相關規範來進行。但近年台灣星巴克開始與ㄧ些老建物古蹟合作,不論基隆的義14門市、台北的保安及艋舺門市,都成為非常成功的典範。而虎尾門是這些老高腳椅,就是與老建築合作時注重細節的最好例子。感覺不斷複製千篇一律的連鎖咖啡店,其實是有認真在做一些不同的努力。這一點,真的要對星巴克的老夥伴新夥伴好好Bravo一下!

 

6. 雲林高鐵門市

這次兩天六家星巴克門市的旅行,最後來到高鐵雲林站的門市,這兩天太多咖啡因了,最後一家門市我點了一杯茶。

看著趕搭高鐵的旅人來來去去。而我,是開車來的,沒有schedule,專門來看車站跟星巴克門市的,應該只有我一人吧! 一點都不急,接著要慢慢直接開回台北了!

IMAG1482.jp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