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完上週的網球羅馬大師賽之後,因為接下來四大賽之一的法國網球公開賽是福斯電視台拿到轉播權(抱歉,我媽媽跟一些長輩朋友總是搞錯,我常常去播的是『博斯』運動網、不是『福斯』;前者是MOD頻道,一般有線電視沒有加購的話看不到的,我們這種算是小眾媒體……)所以本人會有好一段時間沒有網球可播,加上之前在博斯播的美式足球NFL及NCAA大學籃球球季都已經結束了,所以我最近除了台灣大哥大myVideo的手機NBA球賽以外,基本上就是一個淡季不太有事情可做。上週有幾天因為本週myVideo的球賽也還沒排定,難得的出現了行事曆上完全沒有未來賽事的空窗期,這是以前上班時難以想像的。也因為太閒太多時間,動不動就會自己OS說:「Now what? 接下來該做甚麼呢?」

 

我那些忙碌到不可開交的上班族朋友看到這裡可能很火大,或者覺得這是炫耀文;「可惡!這麼有空是要讓人羨慕嗎?林祖嬤忙得不可開交連吃飯睡覺的時間都不夠,Andy哥卻在那邊說他閒閒沒事幹,不知道自己再來要做甚麼?然後一天到晚PO一些泡咖啡館吃蛋糕喝咖啡或者在家煮菜的文章,是要逼死誰啊?」

 

沒錯,我最近真的閒,但也是因為沒有固定工作的關係,才能這麼閒。相對大家忙歸忙,但是有固定薪水有年終獎金有紅利有勞健保有退休金有員工折扣員工旅遊等等,我可是放棄了這些才得到現在的清閒的。所以,一切真的是有得必有失。

 

話說除了無業以外,還有就是邁進中年成為歐吉桑這個事實,這也讓我再來要做些甚麼這個想法更增困難。因為存款沒有多到不愁吃穿,所以錢還是要賺;但不像年輕人還能拼想拼也必須拼,還期待出頭天。中年人要顧慮身體負荷程度(特別是我這個癌症病友)、顧慮身分地位(哈哈!雖然其實沒有甚麼身分地位……)、顧慮妻子兒女感受家庭和諧(希望我不要太累更不能拋妻棄子跑去大陸……)、顧慮他人異樣眼光(我這大叔還能去星巴克門市穿綠圍裙嗎?顧客跟門市夥伴都會嚇到吧!)。總之,中年人要找到適合的就業機會,考量主客觀、自己跟社會環境因素,真的不是那麼容易的。

 

但是這麼多年的工作之後,總無法就這樣子閒下來,還是要找個事情做啊!不見得是工作,只是讓自己有事情做。有些人會去做義工,貢獻自己的時間與愛心,這實在是太棒了並且有意義。我也學著做,毛遂自薦去發行「靈命日糧The Daily Bread」的真理文教基金會做網站翻譯及講座口譯。但靈命日糧有一大群優秀的翻譯志工大家分擔,網站文章翻譯工作不至於太多到做不完;至於講座現場口譯也要有舉辦講座才有啊!

 

有人愛跟團出國遊山玩水增廣見聞充實知識,從日本玩到美西之後又是東歐又是冰島,之前有一個朋友竟然是從復活節島寄了明信片給我!但這先決條件是要有足夠的存款吧!如果未來三不五時還會出現行事曆上沒有工作booking的慘況(就像通告藝人一陣子沒接到通告之後就變成在家裡吃泡麵……),那我還是省著點別出國亂跑吧!

 

有人會去學習技藝,例如寫書法、做麵包、廚藝、學習樂器等等,這這這……是需要一點素養跟基礎了。是說有朋友去學畫油畫,一張又一張的作品通通錶框之後拿來送人,拿到這種餽贈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繪畫的程度就……普普啊!這種畫掛在客廳也不太稱頭,但不掛又對不起送的人……。

 

BTW,這是今天經過復興北路一間小七在牆面上看到的,如果是畫成這樣的畫送給我,那我很樂意掛在客廳......

有人會去上課充電,社區大學念幾門課就算了,還有人甚至再去念一個學位!這這這就太了不起了。我過去在大學教了十年書,坦白講我喜歡教書多過喜歡念書,對這些願意再回校園當老學生的人我實在太欽佩了。

 

昨天陪太太去參加太太朋友的畢業音樂會,正是中年念學位的一個例子。太太這位朋友簡英慧指揮闊別多年回到校園,三年前開始在台灣神學院音樂系碩士班主修合唱指揮,走過三年要兼顧家庭跟學業的日子,為的是讓自己有更好的裝備,能夠在教會音樂上有夠好的服事,並且讓自己透過音樂與上帝有更深的對話。

 

類似年齡的人才知道這過程會是多麼不容易啊!家庭中有老公要照顧(一般家庭都是太太照顧老公多一點),有兩個子女要照顧,家裡的事情既多又瑣碎。台灣神學院在陽明山上,光上山下山就可以搞到筋疲力盡了,別提我們的年紀還要上課複習寫報告準備考試;有點年紀後再來念一個學位聽起來浪漫,但其實我根本不敢想啊!體力跟記憶力都已經不若以往,真要念完一個研究所學位的課程……?

 

我相信這三年來,簡英慧指揮可能也不只一次問過自己:「都這把年紀了(還是女人都不會問自己這個問題?),這麼辛苦幹甚麼?」

 

但昨天下午的畢業音樂會本身應該就回答了這個問題。上下半場共15首合唱曲,優美動聽的紮實演唱及演奏。教會詩班及好朋友們三個月時間精神投入密集練習,滿場的親友觀眾熱情出席這場在陽明山上有點遠的畢業演唱會。這毋寧是讓人感動佩服的。這麼多人陪伴參與,共同讓這場演唱會能夠成功,也見證指揮三年來努力的成果。

 

就如同台神音樂系老師致詞所說的,合唱指揮的主修,到最後的成果呈現的包括指揮的人脈跟好人緣。真的真的,主修鋼琴只要自己上場就好,主修聲樂或小提琴只要找個鋼琴伴奏兩個人上陣就行,但主修合唱指揮,找來40位詩班成員,10位管弦樂團成員,加上現場控場音響招待茶點等一、二十人,這真是畢業音樂會難得的大陣仗。

 

但我突然領悟到,這正是中年人才可能做到的不是嗎?今天如果是一個大學畢業直接來音碩念合唱指揮的24歲年輕人,他的人生經歷對於樂曲能否有深刻的理解進而正確詮釋作者想要表達的?團員各異個性的掌控,團員間紛爭的處置(人的團體總有這種問題),年輕人人生資歷處理各種狀況的圓滑度可能比較缺乏;更別提所擁有的人脈,找場地找資金找贊助,能夠找到多少人來幫忙這樣子的場子了。

 

中年人比起年輕人體能記憶力都已經遠遠不足,但是,過去日子累積的人脈正是我們的優勢長處,特別是如果你過去與人為善,經常樂意幫忙別人的話;有一天你需要的時候所有這些朋友也都願意來幫忙你。笑咪咪的簡英慧指揮就是這樣子的例子,相信過去多年她在音樂圈在台神幫忙過許多弟兄姊妹學長姐學弟妹,也因此一磚一瓦的奠定了昨天這場音樂會的成功。

 

 

所以囉!或許從這場音樂會中我領悟到一些事情。當然不是我因此要立志發憤去考音樂系了,而是過去的人脈好朋友,不管在淡江還是星巴克還是adidas,這些才是我這個中年歐吉桑最大的資產;一通電話或一封電郵就可以找到對的人對的窗口,正是我們跟年輕人最不一樣的地方。

 

所以不用擔心自己不行了,我們了解自己的弱點,但是也相信並想辦法善用自己的優勢,中年歐吉桑跟歐巴桑熟女們(突然想到男生好像不太介意被稱為歐吉桑,但女生很介意被稱為歐巴桑),放心吧!我們一定可以的!

 

此文送給我眾多上班到快撐不下去正在猶豫迷網於要不要中年轉業離職的好朋友們。

 

 

陽明山上台灣神學院禮拜堂,今天音樂會舉辦的會場

 

大部分時間指揮都背對我們,這是最後謝幕的時候。辛苦妳囉! 可以想像這三年真的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