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的PO文曾經說過我因為看日劇「深夜食堂」而突然興致大發開始做菜(http://cschan10583.pixnet.net/blog/post/447375878),這個一時興起結果並不是做一次玩玩而已,之後就變成每週二老婆上課比較晚回來就固定由爸爸煮飯。

 

這種自告奮勇證明是匹夫之勇,因為很快就發現要撐下去實在不容易啊!當中最大的問題不是出在煮菜煮飯本身,而是before and after。

 

每次看介紹煮菜的節目,不管是又溫柔又會煮飯又很高又帥斃了這根本不科學啊的日本型男帥主廚速水茂虎道;還是一點都不帥也不高也不年輕但更不科學竟然還有美魔女願意跟他上吼貼魯喇舌但他真的很會煮的阿基師,節目上他們煮菜的一切都是那麼輕鬆寫意。阿基師穿著全白乾淨廚師服,速水茂虎道甚至穿著造型師安排好的帥氣休閒服裝;在攝影機前切切拌拌炒炒然後就漂亮擺盤上桌。

 

這就是又高又帥又會煮飯的時尚帥主廚速水茂虎道

但真實要煮起來,別說本來就不可能像速水茂虎道,連跟我年紀比較類似的阿基師也完全學不來跟不上他在菜刀鍋鏟食材及瓶瓶罐罐之間的自在輕鬆,更完全做不到「深夜食堂」一邊做還有空閒雙手抱胸跟客人聊天然後說出幾句改變客人當天心情甚至改變客人一生的話。

 

這幾個週二我為了一頓晚餐,常常只是煮個兩個菜而已,週一晚上睡見躺在床上就開始失眠,從思考明天到底要煮甚麼菜開始而沒完沒了的腦袋裡一直轉……。

 

天啊!這個世界有這麼多菜可以選擇,我到底要挑哪幾道料理……?

 

那冰箱裡面有甚麼食材?還缺甚麼?

 

明天再買?OK!但去哪裡買?全聯?農會超市?路邊菜販?還是試試看熊媽媽買菜網?

 

這個世界真的有人會用熊媽媽買菜網嗎?

 

啊!別想了,熊媽媽只有台北市才能三小時送到,深坑當天可能送不到……

 

其實也可以用那包腐竹來取代豆皮吧!那就不用買了……

 

其實腐竹就是一種豆皮吧?

 

 

就這樣,躺在床上想了兩、三個小時睡不著,第二天早上又不是沒事可是有球賽要播的耶!

 

 

然後週二下午播球回來,該買的買了,兩點多就開始記得要從冷凍庫拿肉出來退冰,四點多開始準備要滷比較久的食材,然後洗啊切啊找東西放在哪裡啦都要花不少時間。有時候還會忘記洗菜,都要下鍋了,才想說,這菜剛剛是有沒有洗過啊?(啊!隨便啦!)

 

就是這些洗菜啦!削皮啦!切丁切塊、蒜頭切碎拿掉蒜皮、找白胡椒放在哪裡(找了15分鐘放棄,老婆回家之後才知道我們家根本沒有白胡椒只有黑胡椒……),這鍋蓋怎麼那麼小會完全沉進湯裡?從廚房跑回房間電腦前看阿基師的影片8次(沒辦法,年紀大了,先下配料還是先下豬肉?泡熱水還是泡冷水等等細節總是記不清楚……),然後又打破一個放在洗碗槽下的花瓶花了5分鐘才掃完玻璃碎渣;這樣子的一片忙亂中,速水茂虎道跟阿基師在影片中各自只花了不到10分鐘就上菜的料理,我一共花了快三小時吧!

 

煮好的菜端上桌倒是超有成就感。老婆只要不用她煮一概叫好稱讚;小女兒一向很識相擅長閱讀空氣,這種時候對老爸也不會挑剔只會鼓勵。氣氛愉快的吃完一餐,然後,問題又來了。

 

爐子上跟水槽裡堆滿了洗菜碗、沙拉碗、快鍋(唉!快鍋都拿出來了還搞了三小時……)、炒菜鍋、拌調味料的碗、加上最後端出去上飯桌的盤子等等全部要洗,然後剛剛又煎又炒整個瓦斯爐跟前面的牆壁磁磚都是油漬斑斑(這超難擦乾淨的),這一切,洗完擦完又花了讓人筋疲力盡的一個小時。

 

電視上帥主廚烹煮過程中食材很多都已經洗淨甚至切好,調味料通通已經就手,最後煮完後放在鏡頭前,輕鬆露齒微笑然後節目結束完成走人!但我可搞得腰酸背痛,然後洗碗盤擦洗廚房到滿身大汗才一點都不優雅的結束。之前的準備跟之後的清洗,才是真正最麻煩痛苦的啊!

 

一週一次的體驗真的讓我五體投地超級配服我那26年來幾乎天天煮而且天天要洗碗擦洗的老婆大人,您真是太辛苦也太了不起了。我會繼續努力,看這一週一次的「深夜食堂」特餐能不能夠持續久一點囉!

 

不然的話,以後我們週二晚上就都出去吃飯吧!(預知未來我先投降了……)

 

主圖是上週的重點豬肉味噌湯,當天還有乾煎皇帝魚排佐時蔬(我自己亂掰的名字,感覺頓時class提升不少......)

 

這個禮拜比較厚工,先滷一鍋滷肉,裡面還丟進去滷蛋、蒟蒻、腐竹......

 

切洗實在是很麻煩

 

拌炒中的豬肝炒韭菜,這也是深夜食堂的料理

 

力挺爸爸煮飯的讚不絕口二人組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