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應該要負責教兒子甚麼東西?

 

教功課?

好像從來不是我的事情。孩子小的時候看過他們的課本,總覺得很無聊都將孩子當白癡來教。每每內容越看越生氣,尤其是教過建構式數學簡直讓我要抓狂摔杯子。因為怕一向好脾氣的爸爸暴怒嚇到小孩,後來我們家有耐心的老婆就都自己教了。在孩子長大後進了高中,想到自己高中時期每學期都五十幾名,這也不用我費心了。至於現在孩子進了大學,念物理的念幼教的,那我更是完全無能為力吧!

 

教做人的道理?

做人的道裡太複雜,我自己都不完全理解,年過半百都還在學習當中,對自己的孩子還真不知道該怎麼教?而且,人生大道理這種話太多就變成說教了;我以前最討厭老爸老媽說教,現在自己當父母,也很努力希望自己成為不說教的爸爸。所以,這部分除非是兒女來問,不然都是身教而已,讓兒女看在眼裡,希望他們自己能夠學會體會。

 

教打球?

這沒問題完全就是我的責任。小時後陪他們踢球丟球投籃;長大一點教他們打羽毛球打桌球;女兒國中要考籃球三步上籃;這些老爸都義不容辭。並且我覺得我超級會教球的,應該是他們能碰到最棒的教練。

 

教騎腳踏車?

在景美租屋處的頂樓天台,扶著三個小孩子騎著小小腳踏車學習保持平衡,然後我學習放手。他們三個都在小學甚至之前很快的學會騎腳踏車。

 

教騎摩托車?

會騎腳踏車就應該會騎摩托車吧!但因為我們家之前沒有摩托車,兒子是去台南念大學時買車考照自己開始騎摩托車的,這部分我沒甚麼教到,都靠兒子自己摸索,我只有天天為他禱告騎車平安。

 

教把妹?

因為敝人戀愛經驗實在頗有限,而且個性想法跟現在人可能差很多;例如:一定以結婚為前提交往,如果可能對象的個性條件等不適合結婚就不用交往了……是的,我就是這樣子老古板,但僅限對我自己而以,對別人,包括自己的兒子,我可不敢這樣子要求;所以迄今老爸這方面完全也使不上力。

 

 

倒是最近開始教起兒子開車了。兒子是在大四時在學校附近的駕訓班報名上課,也通過考試拿到駕照。但拿到駕照是一回事,開車上路是一回事;然後在台北市的交通狀況開車肯定又是另外一回事。所以老爸我在買車之後,每次兒子放假回來,就約他一起上一堂老爸駕訓課,出去兜風逛逛。

 

之前曾經跟兒子從深坑開車去平溪,讓他體驗開山路的操控感。今天中午則是讓他首度開上高速公路,體驗一下開車的速度感。

 

今天選擇從深坑到石碇交流道上國道五號,然後開到宜蘭去。從石碇到宜蘭其實只有20公里,然後當中有12.9公里在雪隧裡。對於剛學開車第一次上國道的人,這其實是最單純的路線,在雪隧裡沒有交流道上上下下的車流,甚至沒有車子可以變更車道,開起來超級單純的。

 

雪隧開出來就是宜蘭,今天天氣不錯!

 

雪隧裡面當然開不快,速限才80公里,但出了雪隧還是有路段可以稍微加速一下。在老爸的建議下,兒子也順應要求的生平首度開車飆出100以上的時速(他摩托車有沒有騎過那麼快我就不知道了,就算有他也應該不敢告訴我吧!),算是體會一下開高速公路開得快一點的感覺。

 

擋風玻璃左前方有速度表,105公里時速,應該是兒子目前的生涯新高吧! (職業病,好像在播球賽的說法!)

 

但過程中對兒子耳提面命的其實還是那句話,開快一點也不難,開慢一點才是最難的。我現在開車已經開到這個也讓那個也讓,完完全全就是「安全是回家唯一的道路」的實踐者。但那是因為我已經是個五十多歲的中年人,要一個二時出頭的年輕人隨時記得禮讓、忍耐、不要意氣用事、小心駛得萬年船……,其實談何容易?我又不是沒有年輕過。

 

到最後,還是只能為孩子們禱告吧!

 

 

當然,對老爸我來說,開到宜蘭就回去是不可能的,一定要來順便吃個小吃囉!本來想去吃著名的北門蒜味肉羹,結果到了門口竟然「週一公休」!幸好附近新開了一家「蒜香肉羹」;想說沒魚蝦也好,既然來了就試試看。結果,味道很不錯啊!也算成功囉!

 

這是今天的蒜香肉羹,好吃!

炸得酥香的肉捲也很讚!

 

之後買了牛舌餅,對宜蘭經濟稍微貢獻微薄心力,接著打道回府。回程的路上一路順利,兒子越開越有信心越開越自在。比較起來他算是運動細胞反應都很好,可能也跟多年奇摩托車的訓練有關吧!你問我比較起來的比較是跟誰比較?(其實也沒人問……)我教人開車的經驗不多,一次是在美國,教一位大陸的室友,他是一位比我年長來自上海的心理醫師,自己跑去買了一台老爺手排車不會開要我教他,那台老爺手排車的離合器超難踩,要很用力到幾乎要踏破車底的FU才踩得下去。然後教他開車時我坐在副駕駛座,因為他開車實在太刺激了,讓我不由得一直用力踩其實我那一邊不存在的離合器跟剎車,每次教完腳都超酸的……

 

另外一例則是教我大妹,她同樣是不會開車先買車。她的駕照是在美國考到的,台灣從來沒有開過車。陪她開了幾次車,每次都搞得我沿路緊張到低血壓飆成高血壓。最後一次她該踩剎車時猛踩油門撞上前車,那是她最後一次開車,也是我在教兒子之前最後一次教人開車。

 

感覺好像少林老方丈教出了一個壞徒弟下山敗壞門風,老方丈後來就面壁思過不願意再收弟子。一直到多年之後,老方丈被一位練武奇才苦苦哀求,終於願意破戒再收弟子……

 

這是甚麼的甚麼啊!怎麼扯成這樣的情節?

 

但我當年真的被我妹妹的開車猛力自撞舉動給嚇到,到現在都難以平復啊!

 

 

從宜蘭開出雪隧,冷不防暴雨打下來,新北市這端下起了超大雷雨,但也剛好可以練習雨中開車相關的因應。

 

人生沒有永遠好天氣的,開車跟人生,都要學習遇到壞天氣如何沉著以對,讓自己能夠心平氣和的平安的度過。

 

 

哇!說教了!

 

老爸駕訓班,下課!

 

回程路上看到的龜山島

 

跟年輕的兒子合照一張,他正全神貫注的開車,忘記要求他笑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車 駕訓班 蒜香肉羹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