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會思想,年輕的時候日子過得快?還是年紀大以後日子過得快?

 

其實不管甚麼年紀,日子都過得一樣快。

 

年輕的時候,沒有在想什麼,往往日子一下子就過了。[

 

怎麼那麼快又要月考了?

怎麼那麼快暑假就要結束了?

怎麼那麼快又要畢業了?

 

沒有思考過去,因為過去還小;來不及思考現在,因為現在好忙;根本不知道該怎麼思考未來,因為覺得那是很久以後的事情。然後就在都沒有怎麼思想的情況下,時間咻一下就過去了。

 

畢業了、結婚了、工作了(對不起,這是我的順序,其他人順序應該不同),孩子出生了……

 

然後,就變老了。

 

年輕時覺得老人甚麼都很慢,走路慢,開車慢,思考慢,生活步調慢。坦白講,對於老人充滿不屑,這些慢慢來的傢伙不要擋住我前進浪費我的時間啊! 我的生活步奏很快我的時間很寶貴的。

 

現在我自己進入初老,真的,我變成自己以前眼中那些緩慢的老人。我驚人的完全記得自己當時對老人的感覺,然後現在完全可以體會年輕人對我的感覺。

 

我走得慢,因為我的膝蓋也不允許我走快。

 

打籃球?別開玩笑了,爬樓梯都有困難了。

 

開車慢?真的慢。儘量都不超過速限,因為我幾乎都沒在趕時間,很不想被照相開單,更重要的是,看了太多行車記錄器所拍的車禍新聞,我知道開快的風險,怕遇到狀況反應不過來,怕出事。怕自己出事,也怕我的家人出事。所以我開得慢……。

 

思考慢?同意,而這其實是刻意的。因為經驗累積,發覺快就容易講錯話,做出錯誤不成熟的判斷,講出做不到的承諾,從而影響自己的credit,而年紀大一點就會發現credit是很重要的,比反應快講話快重要得多!因此過去的經驗讓我刻意思考久一點、發言慢一點,沒有把握的話不要亂講。

 

生活步調變慢?這完全是刻意的。既然連工作都辭掉了,那我要急甚麼? 四月份30天當中我16天有播球,每天平均3、4個小時就收工,不多也不少。簡單來說,累積工作時間只有以前在adidas上班的……不好意思,三分之一不到,比以前全職上班每天早出晚歸、週末假日還要盯活動訪店真的輕鬆太多了。現在沒播球的其他時間就都是我自己的自由時間,四月份我回顧一下工作以外做了甚麼:去卓蘭掃墓、去台南參加告別式、林口掃墓、去烏石港吃海鮮、信義區跟朋友晚宴一次、拜訪過去的客戶跟老朋友敘舊、去竹東掃墓 (四月真是掃墓月)、去台中陪朋友看店面。行事曆上有記錄的就這樣子而已。

 

夾在這些球賽跟活動中間的,就是不算工作不用登記不用是先計劃的,例如:接送老婆孩子、買菜、在家吃飯、出去吃飯,還有就是一定要的—到各家咖啡館喝咖啡。

 

這樣的生活我是要急甚麼?

 

沒播球的日子,套上BRUNO MARS "The Lazy Song"的歌詞正合適 (當然要刪除找個女孩子那一段啦……)

 

Today I don't feel like doing anything

I just wanna lay in my bed

Don't feel like picking up my phone

So leave a message at the tone

'Cause today I swear I'm not doing anything.

 

真的耶!整個月我的電話也難得響起,經常好幾天沒有接過一通電話,只有偶而的廣告簡訊會讓電話發出難得的震動。我可以有充分時間休息,看電視、看書、發呆。

 

這樣人人稱羨的日子我也過了快兩年了。但這樣的慢節奏慢步調慢活生活,怎麼日子還是一下子飛也似的過去?

 

工作上的賽事提醒最是清楚;就如同以前在adidas感覺每一季經銷商展示會怎麼剛結束又到,來得這麼快一樣,這個月播了美國NCAA大學籃球的Final Four最後決賽,同時也開始播NBA的季後賽。然後就覺得,奇怪,不是才剛播完2015 NCAA總冠軍賽沒多久而已?杜克大學不是剛擊敗威斯康辛大學奪冠嗎?怎麼NCAA的三月瘋跟四月的冠軍賽又到了?

 

上個球季NBA總冠軍賽金州勇士封王印象還很新鮮,新球季也好像不久前才開打,怎麼例行賽又已經結束季後賽又開打了?

 

4月播報工作還包括蒙地卡羅網球大師賽,這也是去年播過的比賽,還記得球王Djokovic賽後高舉冠軍盃的畫面,怎麼一轉眼又播到蒙地卡羅大師賽?一年又過去了?

 

是的,一年又過去了,工作中一項又一項的比賽不斷的提醒我。儘管我走路可以慢一點、開車可以慢一點、活動可以不用那麼密集、用適合我自己的節奏來過生活,但我的生活還不可能跟這個世界脫節,我的手錶跟全世界所有的手錶走得一樣快,而這個世界的節奏,是不快不慢的按照它自己的速度來走,NCAA也好,NBA也好,蒙地卡羅網球大師賽也好,他們的節奏速度並不因為我想過得比較慢而能慢下來;當我的生活連結到這些事件時,不可避免的,我想慢也慢不下來了。

 

而當我想慢但這個世界卻不能夠慢下來的時候,我們就同樣會覺得老生常談的:時間過得好快啊!

 

年輕時沒有想,不懂得想,不懂得珍惜時間;結果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好快好快!

 

現在的我開始想,懂得想,知道所剩時間不多,非常希望能夠讓時間慢慢過;但是,不管我怎麼珍惜,時間也還是一下子飛過去,好快好快。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20世紀不是才剛結束?千禧年不是才剛過?怎麼轉瞬之間已經是2016年了?這16年怎麼過得啊?

 

2016年不是才剛開始,紅白對抗跟跨年煙火不是才剛看完,年曆剛換新不久,怎麼一下子已經4月了?

 

同樣的4月初排定了一些工作一些計劃一些積極向上的daily to-do list,哈哈!怎麼通通都還沒開始,轉眼間今天卻已經是4月30日了呢?

 

當然,計劃趕不上變化,但對年輕人來說,時間快就快,反正永遠有下個月、下一年等這樣的luxury等著。但對於我們這些中老年人來說,一年一年不情願的過得這麼快,不禁自己問自己,真有把握可以進行到/看到那個next month, next year?

 

 

轉播工作,不斷提醒我這個世界時間的持續推進。而零食,則是推進我的轉播工作的重要輔助......

4月初到台南聖教會參加親人的告別式

然後就是一連串的掃墓,卓蘭忘記照相了,這是林口

這是竹東

 

更重要的是跟身邊的親人相處,珍惜每個日子跟互動。這是四月份教兒子開車上路,雖然他已經有駕照了。

 

薰子在見證音樂會上幫日本的管樂團翻譯,享受了一晚美好的音樂

一有空就去喝咖啡,讓各個小咖啡廳填滿我的空檔

好吧! 這不算"小"咖啡廳

這是小咖啡廳,但這三球冰淇淋真是巨大

難得這個月竟然有全家五員到齊的好日子,當兵的放假,台東的回來過週末,當然要去吃一頓,自拍一張囉!

 

咻! 一個月就這樣子過去了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