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到深坑之後一直覺得應該多騎車出去走走,從我家出門右轉走106縣道,4公里就到石碇,14公里到平溪,一路上風景優美,很多人都大老遠到這裡來騎車,我既然都已經搬來這裡了,我又那麼喜歡騎車,當然應該多享受騎乘自行車的樂趣囉!

但結果我出門卻幾乎都是左轉去上工,搬來這裡之後只有三次騎車到最近的石碇而已。一直唸著要騎到從來沒去過(連開車都沒有)的平溪,但夏天太陽太毒辣,這個冬天則是沒完沒了的一直下著雨,到本週前都無法成行,當然懶惰也是一個原因啦!真正愛騎車會騎車的人颳風下雨出太陽都不是理由的......。

 

終於,這個禮拜天氣實在難得的好,霉了一整個冬天的深坑終於看到了太陽,而且又那麼巧,這幾天沒接到工作在家閒閒沒事幹,所以,今天沒有任何理由不踏上腳踏車出門向右轉啊!

 

一出門線道上的路標就告訴我距離,石碇去過了,今天要去平溪。14公里,看起來小case嘛!人家柯市長一日雙塔27小時騎520公里,平均每小時騎到20公里耶!那去平溪這種距離應該很簡單吧!

DSC00608.JPG

是說我後來騎回來之後,簡直超佩服柯市長的,我雖然比他年輕,一日雙塔肯定是騎不到的;甚至一下午深坑平溪,我好幾次都想放棄給它中途折返啊!

最主要的關鍵當然是因為山路,從深坑到平溪標高從50公尺緩緩爬到280公尺然後再滑下來,這中間的230公尺高度差,一路上從我身邊呼嘯而過的超跑和重機車隊肯定完全無感,但我這台小腳踏車跟我這個中年歐吉桑可是有感得要命啊!因為平常運動量不夠的關係,當腳痠到不行或心臟狂跳不止時,我就只好乖乖下來休息,假裝在路邊拍照。也因此沿路拍了好多好多照片啊!

 

這張照片根本離我家沒多遠,騎出門不到10分鐘的地方吧!

DSC00612.JPG

 

這也沒多遠,景美溪蜿蜒切割的一個轉彎處。開車可能一下子就過去看不到了,但自行車的好處就是坐得直看得遠,而且說停就停(其實是停下來喘......)

DSC00614.JPG

 

這種路牌應該不常見吧!蚯蚓坑耶!永定里第8鄰應該不會到處是蚯蚓吧?我老婆一定拒絕往這條路上走。

DSC00621.JPG

 

一直聽到老鷹的叫聲,果然後來有看到,在路邊停下來(其實又是完全踩不動了)拍了二、三十張,這是其中一張比較成功的。

DSC00656.JPG

 

辛苦的跟一路上坡掙扎,795公車的公車站是我的好朋友,因為好多處站牌下方都有小座椅,可以讓我痠斃了的雙腳坐著休息。另外也可以知道還剩下幾站。我的目標是平溪,中間打算在菁桐老街休息,公車站排顯示從我家出來到平溪有四十多站,一開始一站一站過得頗快,但到後來上坡太多騎不上去,不少時候下來牽著車用走的,速度就慢下來了。終於終於,熬到了「詹厝」這個公車站,我也姓詹耶!感覺跟這個地方有點關連。而詹厝恰好是從深坑到平溪最高點附近再過去一點點的地方,到這裡,去程的苦難就結束了。

DSC00662.JPG

 

從詹厝一路下滑輕鬆的來到菁桐老街;但一路下滑的同時,我心裡卻不得不開始擔心,等一下可得騎上去耶!怎麼辦啊?

菁桐跟平溪過去都是台灣北部重要的煤礦開採地,菁桐老街外面有一個煤礦工人的雕像,雕像很不錯,但是會不會覺得電線很殺風景?台灣的很多景點都無法做到十全十美,太多事情/單位無法整合。

DSC00669.JPG

 

走進菁桐老街,轉過去幾步就是菁桐火車站,後方還有景觀咖啡館

DSC00679.JPG

 

從車站外面拍一張,難得的藍天白雲好天氣差不多就到這裡為止,雖然降雨機率是0,但本人外號「雨雲道長」,播球賽可以播到連沙漠中的杜拜都下雨延賽;今天騎過來,感覺雲層也跟著我飄到了平溪......。

DSC00682.JPG

 

菁桐車站是台鐵平溪支線的起終點,從這裡可以搭到平溪、十分寮瀑布、然後到三貂嶺接北迴線。火車一到大家搶著拍照搶著上車,但之後上去很久火車都還沒動,剩下我這個騎車的,拍到空蕩蕩的月台跟車廂,其實幾分鐘之前人還好多。

DSC00694.JPG

 

菁桐著名的天燈派出所,我也不太理解明明平溪天燈出名,為什麼菁桐的警察局要搶用天燈造型?但蓋得很漂亮就是了,這是離開前過橋回頭拍的照片

DSC00704.JPG

 

回程時恰巧碰到,才知道原來整個派出所外牆還可以投影天燈影片,趕緊拍下來。

DSC00772.JPG

 

菁桐橋的下方有個台陽礦業公司的招待所,非常有fu的建築,好像有些展覽設施,下次可以考慮進去逛逛,但今天先pass了!

DSC00709.JPG

 

從菁桐到平溪,一路下滑一下子就到了(又是一路下滑......汗!!!)

DSC00723.JPG

 

平溪為什麼叫做平溪,這溪水看起來真的很平。據說是基隆河上游河水湍急,但到這裡水流變得平緩,所以命名平溪。

DSC00729.JPG

 

今天是週四,來到平溪老街的人跟車都不多,天空也就是那麼一兩個天燈飄上去,我是不太喜歡天燈這個概念,所以完全無視天燈商店店員說破嘴的攬客。

另外有沒有看到天空的雲層,「雨雲道長」真的不是蓋的!

DSC00735.JPG

 

平溪車站,新蓋的建築吧!

DSC00745.JPG

 

老街裡面生意最好的就屬這攤「鐵道熱腸」阿嫲在賣碳烤香腸,今天人不多,唯獨這裡有些人氣,但也不用等太久。

我買了一根九層塔口味的香腸,就碳烤香腸切開灑上一些九層塔碎葉,結果是......超美味啊!!!

大推大推!

DSC00751.JPG

 

平溪郵局的老郵筒

DSC00752.JPG

吃了香腸,又喝了一碗老街上的豆花(我這個人哪裡有豆花都一定不會錯過,超愛豆花的),離開平溪開始踏上回家的路。剛剛從詹厝到菁桐到平溪是一路滑下來的,現在就是痛苦時刻,騎沒多久又趕緊道路邊拍照,因為腳痠的關係。這張照片,從路邊拍的,重點是隨便數一數,樹叢裡河邊泥土地上都有十個以上的掉落天燈(大家看得到嗎?),說天燈不會造成環境污染?說天燈垃圾其實都有人在清?看起來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

DSC00761.JPG

 

公車站的名稱是「臨時站」是怎麼一回事?而且告訴大家,一路上還不只一個站牌的站名是「臨時站」,所以如果真的要在「臨時站」下車,司機問你那個臨時站?該怎麼辦?

DSC00778.JPG

 

從詹厝一路滑回深坑是一段超級愉快的路程,完完全全的先苦後甘,幾乎都沒有上坡了,就是享受下坡的快感,別忘了按煞車別衝太快就是了。

但看到漂亮風景,還是要停下來拍一張(其實拍了很多張)。有沒有注意到這張右上方天空中還有一架飛機?

DSC00783.JPG

 

本來是拍攝樹跟飛機的,突然發現,夕陽出現了!趕緊繼續拍。

DSC00805.JPG

 

終於結束了一個又累又開心的下午,一點多出門,騎到快六點才回到家。中間在菁桐車站、平溪老街混了不少時間,加上沿路休息拍照的關係。如果專心騎而且體力好的人應該不會這麼慢,但我體能弱了騎不快踩不上上坡路段;而且慢騎有慢騎的好處啊!又不趕時間,還可以看到一些開得快騎得快看不到的點。下次再來,看能不能挑戰繼續過平溪騎到十分瀑布。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