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固定工作這件事情有好有壞;沒有固定收入當然不算是好事,必須要有人找才有工作機會。然後有上工有講話才有收入進帳。如果出現一陣子都沒有講球的邀約,那就真的會在家吃老本喝西北風。

另外跟之前當上班族不同的,就是工作場所不固定。偶而要去球場,但大部分時候播國外比賽是去電視台的錄音間。同一電視台錄音間有很多間,今天在哪間配音也不一定。並不像以前固定地點有自己的辦公桌及置物空間(然後東西越堆越多,離職時小小一個partition竟然可以清出七八箱東西要帶走……),所有需要的傢私(其實多半是吃喝所需啦!)都是上工當天自己帶去自己帶走。

最後就是沒有固定上班時間。球賽播報的工作幾乎全部是LIVE現場實況轉播,完全視比賽進行的時間進錄音間接收衛星然後看螢幕一邊配音。我目前播報的有網球、NBA籃球及NFL美式足球;其中網球比賽遍佈世界各地,一月份在南半球紐西蘭或澳洲,接著到歐洲的紅土賽季及草地賽季、然後是暑假的北美賽季、最後九月十月轉戰亞洲。當然這是大比賽,中間隨時可能有小比賽穿插在世界任何角落,所以跳來跳去的時差就是一個大問題。

亞洲及澳洲紐西蘭的賽事沒太大時差,那就下午或傍晚去播,但歐洲的比賽時差六、七個小時,下午二點的比賽是我們的晚上八點這還好,但晚上七點開始的比賽,就表示台灣可能要從半夜一點開始播到深夜了。

北美跟我們大約是日夜顛倒的12小時時差,美東晚上七點是我們台灣的早上七點,我也算是老人家了,早點起床而已沒問題;但美東下午場的比賽就累了,下午兩點是我們的半夜兩點,又是熬夜的苦差事。

NBA及NFL比賽多半都在美國進行而且多數是晚上,如剛剛所講,比賽時間就是我們的早晨,這也是我喜歡的時間。但因為各種賽事穿插發生,所以我的工作時間就非常不固定。

以上週為例,我轉播的比賽有早上八點半的NBA、有清晨五點半的美式足球,還有晚上十點一直播到半夜兩點的網球比賽(在印度)。所以我一天當中任何時間都可能要出門工作;社區管理員可能心想這個人到底在幹什麼營生?怎麼常常在這麼詭異的時間出門?

以前曾經發生過早晨七點的比賽,我搭乘第一班六點發車的捷運木柵線,整節車廂從我上車到下車都沒有其他人出入的狀況,完全就是專屬我的捷運車廂。

如果是去博斯運動台,我現在多半騎腳踏車去上工。清晨五點半的美式足球比賽,約五點騎車出門。NFL球季剛開始的九月,早上五點已經有晨曦微光,天氣還沒開始熱,有時深坑附近山上還有山嵐非常漂亮。從十二月到現在一月的清晨五點則完全是漆黑一片,差不多是太陽出來前最暗也最冷的時刻,而且深坑還常常半夜下雨地上濕嚕嚕的。但其實在冷冽的黑暗中,沿路已經有很多人一早就默默的在工作著,最主要的是早餐店以及深坑知名的黑毛豬肉舖。

深坑早餐店的密度超高,中式豆漿店提供燒餅油條蛋餅豆漿米漿,西式美而美賣漢堡三明治(薯餅堡是我的最愛),另外鍋貼蒸餃湯包飯團麵線蔥油餅到皮蛋瘦肉粥各類早餐應有盡有。從我家到博斯運動台估算至少有三十家以上各式各樣的早餐店面及攤販,還不計算24小時便利超商其實也都有早餐可買。我常常在前一晚躺在床上準備入睡時滿腦子想著明天到底要買什麼早餐而睡不著,這應該算是愉快的失眠嗎?

這些早餐店的店面及攤位在我騎車經過的五點時很多都已經開始營業或至少開始準備了。中式豆漿店鍋爐烤著燒餅同時熱著整鍋的豆漿米漿;美而美類型的西式早餐店則是幾位打工阿姨(好啦!其實或許年紀跟我差不了幾歲啦!我是清早騎車路過的叔叔……)不斷在鐵板上煎著漢堡肉跟雞蛋,然後包入土司麵包再去邊分切成三角形放入小塑膠袋做成成堆的三明治塔,準備迎接再晚點匆匆忙忙的學生及上班族抓了就走的需求。騎到北深路蒸餃鍋貼攤位總有兩個人坐著攤位後方努力包製生蒸餃鍋貼準備下鍋。飯團的攤位、麵線的攤位等等通通一樣,總有人在昏暗的小小燈光下忙碌的準備著。

然後進去便利超商買咖啡,奇怪早上五點座位區常常有人趴著睡覺,是整夜就賴在超商不走嗎?

走出超商跨上腳踏車,一個清掃街道的新北市清潔工阿婆一邊檢持路邊垃圾一邊跟我說:「早安,要去運動喔?」我只好說是的,要去運動。如果回答說我要去工作,不知道要解釋多久我到底在做什麼工作會現在出門?

另一個清晨經過一定會有活動是的深坑著名的黑豬肉舖。相對於台北市現在多數人買豬肉會在超市量販店買一盒一盒處理好的冷凍豬肉,深坑到現在還有很多豬肉攤以及每天早晨會出現營業一上午專賣豬肉的小發財車,從我家到電視台算算不下十攤。這些豬肉攤通常在半夜兩三點就開始有活動,我有時球賽播到半夜播完騎車回家時,會看到從屠宰場出來的卡車將剛屠宰完畢的溫體豬隻送到攤位卸貨這一幕。一般都是一隻豬劈成兩半,就這樣一半一半的在半夜放在豬肉攤上。然後在黑暗中,通常三點多起,豬肉攤商就開始漫長的準備工作,將攤位上的那兩半豬隻開始支解處理。皮啦肉啦油啦內臟啦骨頭啦,要切要剁要絞碎要灌成香腸,全靠熟練的刀工慢慢的將巨大的豬隻慢慢消化分切然後排列掛上豬肉攤。然後忙到六點左右天才微亮,竟然已經開始有顧客上門挑選豬肉了。

因為經常騎車經過看多了這些豬肉攤,最近也開始跟他們買豬肉。結果發現,天啊!當天現宰的溫體豬肉真的非常好吃啊!不論是肉片或絞肉,咬起來的鮮美感覺,肉汁的滿溢程度,真的跟一般超市買到冷凍了不知道多久的豬肉完全不同啊!難怪黑毛豬肉名列深坑四大名產!(附註:深坑四大名產是豆腐、黑毛豬、桂竹筍、包種茶,我們都享受過了,每樣都很棒!)也難怪這麼多深坑居民會習慣一早就起來買豬肉。

最後就是那深坑老街了。經過整建後,地面鋪滿紅磚,兩側店面也都有復古的店面樣式,深坑又有前述特產算是比其他老街多了一些哏,加上離台北又近,所以週間就已經是遊人如織,到了週末大榕樹那一端的入口更是人潮洶湧擠得幾乎水泄不通。平常白天來回,老街滿滿是人騎車當然都會避過老街這一段。但有時候晚上十點半才要去播網球,又或者美式足球清晨五點就出門。這時候,騎著自行車滑進老街,所有的店家都關著門,但可能是造景吧整條街所有小燈整夜都是亮的,將無人的老街映照得非常漂亮啊!



我安安靜靜的騎車滑過,享受白天擁擠嘈雜觀光客擠爆但清晨空無一人的深坑老街難得的寧靜,雖然五點就要出門上班,但經過一家又一家早餐店,一攤又一攤豬肉攤,黑暗中感受到許多人與我一樣甚至比我更早開始辛勤的工作;而且他們是每天每天都這樣的早起工作,而我其實只是一週一兩天而已。大家都辛苦了!半夜就起床工作的朋友們。我好像也慢慢喜歡上這種時候出門的感覺了;或許,也是年紀也越來越大了吧!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