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車的我常常有搭大眾運輸工具的機會,不論是台北捷運還是公車。到博斯播球賽來回的公車上常常會有很多東南科技大學的學生跟我同車,讓我有不少機會可以看到現在的年輕人。不是看辣妹那種,只是單純的觀察年輕人,然後回想以前的自己。

是說其實我也可以看自己的三個孩子就好,他們都是標準的現代年輕人,也是大學生的年紀。但在家裡反而好像沒什麼機會盯著自己的孩子看,可是在公車上,坐在後排的椅子,甚至博愛座(我現在很敢坐博愛座了,反正我也算年過半百而且兩鬢班白,如果遇到比我更白的再起來讓座就好……),閒著也是閒著,看著陸續上車的大學生,有很多讓我覺得好玩的地方。


第一點當然就是所有人一上車共同的第一件事,不論是站是坐,一律就是掏出手機開始滑。有的人一手抓吊環單手滑手機,也有不少人明顯是在玩需要兩隻手的手遊,就在車上表演兩手滑手機同時兩腳維持平衡的特技。

其實滑手機不是只有年輕人啦!除了我本人跟真的真的很老的乘客以外,基本上是公車/捷運上的乘客人手一機,大家都滑。這當中年紀大的歐吉桑歐巴桑常常拿出來的會是8-10吋的平版,因為字比較大;不然就必須戴著老花眼鏡,或將手機拿遠一點看內容。年輕人就沒有問題了,這點最讓我這個開始老花眼的初老族感嘆;在晃動的車廂中,那麼小那麼小的手機銀幕,FB跟LINE還是看得一清二楚,同時手指在小小銀幕上快速的滑呀點的回覆,這也太厲害了!老先生我就算有智慧手機也看不清點不到吧!

是的,好羨慕年輕人的好眼力,但請大家好好保重啊!長時間看那麼小的銀幕,眼睛真的很容易搞壞的吧!

再來是年輕學子的穿著,背心露出膀臂,短褲露出有肌肉的小腿,不論男女大家還很愛穿涼鞋。但我的手臂現在根本沒什麼肌肉,小腿年輕的時候愛運動很粗壯,但現在多年不跑步不打球,小腿上的肌肉早就鬆垮垮;涼鞋,萬萬不可啊!我大學時超愛穿涼鞋,外號涼鞋幫幫主,基本上四年都是穿涼鞋去學校上課的。但現在,腳趾經過多年的灰指甲肆虐,已經不敢穿涼鞋出去見人了。

所以我看著這些年輕人,光看著他們能夠看清手機上的小字,展露青春的手臂跟小腿,穿著涼鞋前端露出漂亮(好啦!不是都漂亮,也有一些長得有些畸形的,但至少沒有灰指甲)的腳趾頭,我不禁就羨慕起來……,天啊!30年前我也是這樣啊!年輕真好。

但其實,年輕人是不是也這樣子有點羨慕我們這些老一輩呢?

等當兵的兒子前一陣子到一家公司打工擔任時薪人員,現在基本工資好像是115元吧!他說中午如果和公司正職的同事一起出去吃飯,有時領頭的正職同事選擇走進比較高檔一點的簡餐店,點個泰式雞腿飯220,他上午打工兩小時就等於白做了……。

我都不好意思讓兒子知道他老爸在電視台幫運動比賽配音哈拉一個小時多少錢,同樣是工作,感覺也太不公平了吧!

是的,在身體外表跟機能上我們已經大幅下降破壞(好慘的說法!),但這30年我們也算是累積了一些技能跟經驗。年輕人不會羨慕我的白頭髮跟老花眼,不會羨慕我現在跑不動跳不高,更不會羨慕我得過兩次癌症;但現在正準備求職的年輕人肯定會羨慕我工作的hourly rate,會羨慕我曾在Starbucks跟adidas兩家世界前100大品牌公司上過班,會羨慕我能夠自在的用英文跟人交談並負責即時口譯,會羨慕我能夠擔任教育訓練講師到公司講授財務跟行銷課程,會羨慕我能受邀去跟年輕人分享生活體驗。大概更羨慕我現在不用每天上班也能夠養家活口。


這30年也不是白混的啊!但是,付出的代價就是一個老字。

我願意交換嗎?願意失去這30年的經驗知識技能就為了換回青春的肉體然後每小時領115元嗎?

你願意嗎?

生命是一種平衡,一種循環。我們得到一些,同時也必定會失去一些;我們一天一天的日子不可能只有得,沒有失;不可能所有事情都一直變好,沒有任何事物變差。

看著這些大學生,羨慕他們目前擁有的,但也知道他們即將面對職場/感情/家庭的掙扎。而我自己,選擇平靜接受生命就是現在這樣子的狀況,有一點感嘆,有一點無奈,但好像慢慢也有一點自得其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輕人 老人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