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轉播日本網球公開賽16強的比賽,法國選手Benoit Paire 出戰賽浦路斯選手Marcos Baghdatis。比賽打得很有趣,三盤才分勝負。

所謂很有趣,是選手情緒上失控的情形,這樣子的情況在球場上並不難看到。法國選手Paire今天就是這樣,他第一盤贏得輕鬆,贏得優雅,完全一派法國紳士掌控全局的狀態;第二盤乘勝追擊,先破了對方的發球局以2:0取得領先,看起來這場比賽不用進到第三盤可以提早收工,我這麼想,我猜Paire也這麼想。


但沒想到下一次發球,Paire的發球局被破了,全場他第一次被破發;再下一局,Baghdatis又保發成功,頓時之間他在第二盤的優勢消失,領先的優遊自在也突然變為被後來居上的緊繃;這個時候Paire開始情緒失控。當Baghdatis繼續保發成功之後,比數成為3:2 Baghdatis首度在比賽中有局數上的領先,連續錯失幾個應該打進(至少他自己覺得以今天原本良好的狀況來說是這樣)的球之後,Paire先是將球拍連續狠敲球網;再輸一球,直接將球拿起來用力打進觀眾席;再輸一球,他往地上用力砸爛了他手中的球拍;拿起斷裂的球拍走回座位,抽出另外一支球拍,又再度往地上敲,再敲斷這支球拍,才坐下來想辦法平息怒氣。

事實上後來第二盤賽事Paire的怒氣都無法平息,他再度將球打進觀眾席,開始胡亂發球,連續發出雙發失誤,從2:0領先之後連輸6局以2:6輸掉了第二盤。

Benoit Paire這位選手人看起來並不火爆,甚至應該說有著溫文儒雅的外表,連續摔壞摔掉兩支球拍的舉動,對於不熟悉他的觀眾(包括我在內),實在有點出人意表。我在轉播過程中就說,人的脾氣有時候真的不能看外表,Paire看起來斯斯文文,真沒想到情緒可以瞬間失控成這樣。

然後我提到,網球場上其實經常看到球員打不好情緒失控,這時候最容易受到傷害的,往往就是球員手中的球拍了;為什麼?因為剛好就拿在手上啊!順手往地上砸以發洩情緒,很多球員都做過這樣子的事情。到這裡我突然腦袋裡一個念頭,一段話差點脫口而出,但想一想我只是個體育播報人員又不是心海羅盤還是家庭協談的專家,這種話也不必要在球賽轉播中說出口……。

但我當時心中想接下去的其實是,我們看到很多社會新聞電視報導,很多家庭暴力,打老婆打小孩(偶而也會有打老公啦!)的情況,想一想最簡單的原因,無非就是因為當情緒失控時,老婆或小孩往往就在身邊,剛好available,所以就跟網球選手手上握著那支球拍一樣,那就順手給他砸下去。

其實對網球選手來說,球拍是超級重要的謀生工具,球場上最親密的夥伴。平常會細心調教拍線正確的磅數,細心纏上握把布,球拍是好朋友,想要打出好球贏得勝利,非得靠它不可。

家人對我們來說也是一樣,老婆小孩是我們最親密的生活伴侶,多數(正常)人也都愛自己的太太跟孩子,終日努力工作給他們最好的,成功跟他們分享,挫折回來有他們可以分擔。

但是人的脾氣啊!有些人一旦出現失控的情況,最親密的夥伴最親密的伴侶就往往第一個受傷。打不好爆怒時對球拍是這樣,在社會上沮喪失意時回來家暴家人也是如此。

這樣子的選手情緒起伏如果控管不好,球技受到心情干擾不能發揮,輸球的機會當然就大。你看看Federer、Djokovic、Nadal、Murray等最頂尖的選手什麼時候摔過球拍?在我轉播的印象中幾乎沒有見過。

同樣的如果常常情緒失控進而傷害家人,那麼家庭勢必無法和睦和樂,對太太子女造成很大的心理陰影,甚至影響子女未來的婚姻關係。

真的,人需要修練,學習不要立即發怒,不要將暴衝的怒氣瞬間發洩到身邊最親近的人事物上。


是說,這樣子的一段話,完全不適合在網球轉播時說吧!所以寫在自己的部落格上。


其實我自己也曾經摔過球拍,網球拍羽球拍都摔壞過(但沒有打過老婆,確定!),那時候的舉動不但嚇到了身週的人,也嚇到我自己。又不是職業球員打總獎金100萬美金的比賽,跟朋友相約打打球,一兩個球沒打好,何必氣得摔拍子?但當時年輕的我(好啦!其實那時應該也超過30歲了……)就是摔了,這也讓我多認識自己不太熟悉的一面。知道自己在比賽時(儘管是朋友打好玩的)是不是過度在意輸贏,太過好勝而讓爭勝的意念搶走了運動競賽應該有的樂趣?後來我年紀慢慢變大,打球就越來越變成好玩而已,輸贏已經不重要到如同電腦鍵盤縫隙裡面的食物殘渣一樣,根本懶得理它(什麼爛比喻啊?)。


職業網球選手多數球拍都是有贊助約,所以拿到免費球拍,還拿到球拍廠商的錢,結果在場上卻演出球拍摔爛秀,這隊於球拍品牌來說,當然跟贊助的本意完全背道而馳。畢竟球拍製造商不是希望球員表演他們的球拍摔起來有多脆折得有多漂亮,而是要讓球迷知道他們的球拍可以打出好球。


所以我想未來球拍贊助合約是不是應該載明球員每次在正式比賽摔壞一支球拍,必須要罰個一萬美金之類的,就像家暴也應該抓去關一樣,這樣子或許多少可以嚇阻一些場上的球拍暴力事件吧!


其實如果沒有爆發脾氣,Paire的外型看起來溫文儒雅根本就像個室內設計師吧!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