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颱風假的關係,邦喬飛兩天的演唱會都被取消,歌迷自然一片哀鴻遍野;因為離上次邦喬飛來台演唱會,中間已經間隔了20年。
 
是說20年前曾經在現場聽邦喬飛演唱的樂迷,有多少人會想到20年後這個樂團還這麼紅,到現在還在世界巡演?事實上邦喬飛成軍於1983年,1986年開始走紅,到現在已經紅了快30年了。而看這個樣子,如果身體健康不出什麼亂子,再紅個20年應該不成問題吧!邦喬飛主唱Jon Bon Jovi今年53歲,參考滾石的主唱Mick Jagger今年73歲還唱得很起勁,真的,我們可以期待20年後的2035年邦喬飛再度來台灣開唱。
 
另外今年之前在路上看到另一個團體廣告的路燈旗,年長一點的一定都有好幾首歌能夠朗朗上口的空中補給Air Supply;今年三月Air Supply竟然來台灣開了40週年巡迴演唱會。這些年來Air Supply究竟來過台灣幾次啊?據說40週年演唱會是他們第15次到台灣來開演唱會,另外還有人說Air Supply他們其實早已經搬到三重居住了……。主唱Russell Hitchcock今年66歲都已經當阿公了,但是還是能藉由演唱會到處表演飆高音(可能沒以前高了……),台灣歌迷也依然買單。

 

Air Supply 兩位主唱都已經成為銀髮族,但依然活躍在舞台上

我需要把鋼琴老王子理查克萊德門拖下水嗎?算了……。
 
重點是,在我自己年紀開始變大之際,其實我還頗羨慕這些可以工作到很年長的職業。台灣的上班族工作到65歲就必須強制退休,但其實可能不到60歲自己也撐不下去。幾年前我還在adidas行銷部上班時就開始感受到這個問題;行銷部這種工作環境,根本就是專門為年輕人而會自動淘汰中老年人的戰場。一方面需要年輕跟得上時代瞭解現在年輕消費者;那我這個連智慧手機都沒有,沒有在用line的前一個世代歐吉桑好像完全不適任。另一方面就是這份工作面對的壓力及需要的長時間投入,上班時數超長週末加班成為常態,辦活動壓力大到瀕臨身心俱垮的狀態;對有家庭的人來說是很難完全配合的,更別提老頭子體力漸衰精力開始跟不上。
 
所以幾年前我就開始想,我好像不可能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上做到老做到退休?那再過幾年我該怎麼辦?這應該是很多中年人中階主管都共同會碰到的問題。我們的機運或實力沒有好到平步青雲直上顛峰,待在現在的職位上越做越久,不免會問自己:「再來呢?」終老於此如前所述似乎有點困難,年輕人一代代上來,90後都已經開始進入職場,大家都希望有升遷有舞台……。我們這些老人頓時成了阻人升遷的絆腳石,公司進步/年輕化的拖累。但我太愛這個品牌,所以我在公司內部尋找機會,也跟老闆談過一些想法,但最終內部職務轉換沒有談成,我也決定辭職離開,勇敢的成為一個無業的中年人。
 
然後幸運的我回到了運動播報的行業,開始新的工作契機。我做得很開心,但同樣,我也會思考擔心,這樣子的工作,我能做到什麼時候?
 
台灣運動播報歷史不像美國這麼悠久,專職靠運動播報吃飯的人口其實不多,多數人都是有一個固定工作,然後憑藉對某項運動的喜愛,有一份兼差,偶而播播球而已。幾個體育電視台的記者還需要兼任體育新聞採訪製作,並不是專職運動賽事播報。就算有人願意長久待在這項工作崗位,但電視台的環境及待遇是不是讓人能夠長久待下來?最常聽說的就是體育台的記者主播工作是「錢少事多要走請便」,所以多數人幾年後就會離開,然後更年輕更嫩的新血自然會補上,播得好不好則好像永遠不是最主要優先的考量。
 
今年MLB道奇隊的電視主播Vin Scully宣布下個球季將是他播報生涯的最後一個球季。這位今年87高齡的老先生,從1950年起開始轉播道奇隊的比賽(當時道奇還在紐約布魯克林)一直到現在已經66個球季;這是美國轉播史上在單一球隊最久的播報紀錄。Vin Scully播到現在不但受到所有道奇及洛杉磯球迷的愛戴,而且獲獎無數,被公認為Voice of LA。
如果順利,明年Vin Scully將以88歲高齡播完退休。88歲!是不是太難以相信?但在美國這個運動傳播這麼競爭激烈的市場,老一輩優秀的播報員還是相當受尊重的,聽習慣的聲音,球迷也會持續支持。
 
所以,我能夠一直播下去嗎?能夠播到幾歲呢?好好保養身體嗓子,維持健康,認真做功課蒐集資料,這是一個播報員應該要做到的,我也開始在努力學習;但是台灣市場是不是能夠接受年紀比較大的播報員?還是一定要年輕反應快(而且嘴巴賤一點)的俊男美女才符合大家看比賽的習慣?
 
Bon Jovi持續出新曲,歌迷也持續支持;Air Supply儘管在台上已經老態畢現,但是歌迷也願意買票捧場。從年輕帥氣唱到變成銀髮阿伯,對這些歌手樂團來說似乎一點問題也沒有。但運動賽事的播報呢?

 

上週在花蓮播觀護盃籃球賽,跟林煒珽主播一起配搭播報。煒珽跟我19年前曾經一起在TVIS播報NCAA籃球賽,時隔19年再度一起轉播,也算是很有緣份。當然關鍵在於他在這19年當中的堅持,一直在這個行業中努力(不像我中間有一搭沒一搭的,沒有專注在運動賽事轉播的道路上),但我們未來還能夠再播個19、20年嗎?我們兩個可能都有這樣的期待,但是能夠決定的關鍵可能不在我們兩個身上了。

 

畢竟,我們不是邦喬飛啊!

 

19年後再度跟煒珽一起播報,歲月在我們身上當然都不留情的留下痕跡......,但還能繼續在運動賽事的播報台上,就非常讓人開心了!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