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八仙樂園粉塵閃燃慘劇造成五百人燒燙傷的新聞最近當然佔據了所有新聞版面。我的前一份工作經常需要舉辦跟贊助各項活動,類似的活動跟我也曾經沾上一些關係,甚至COLOR RUN也曾找上我們要求贊助。現在回想起來,沒有發生事情真是幸運。而有沒有發生意外,其實也只能說就是運氣好壞而已。

 

201010月我們公司的Originals部門曾經在華山藝文中心辦過一個adicolorparty,這個活動重點是噴灑彩色顏料,同樣發一件白色TEE,同樣有音樂、有現場演唱(盧廣仲)、有燈光、有酒精飲料,然後就是狂噴顏料,讓每個參加者都狼狽不堪但也HIGH的不得了,現在想想,到底在HIGH甚麼呢?當時活動後我的PO文在此:最色彩繽紛的PO - Originals adicolor paint partyhttp://cschan10583.pixnet.net/blog/post/254036189)。

 

這是2010年adidas Originals辦趴時同事的合照

1380109037-1521517633

 

三年後的2013年我還在adidas行銷部上班,國際知名的運動行銷公司IMG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Group) 跟我碰面推銷他們所代理的COLOR RUN活動。IMG擁有全球COLOR RUN的主辦推廣權,準備了精美的PPT,但最重要的當然是之前活動舉辦的相關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qBK1snWRuA ,整個影片看起來就是很HIGH啊!當下我也覺得這真是個有趣的點子,結合Party跟路跑,年輕人一定會喜歡!

 

回到公司後在跨部門會議中跟老闆及其他同事分享這個活動的訊息,很多同事立刻興致勃勃完全買單,整個感覺非參加不可錯過可惜;但是我卻越想越覺得有問題。這活動很好玩很fun是沒錯,但我是運動行銷的主管而不是Originals的主管,我的工作主要是透過運動賽事跟運動員的贊助來幫助品牌行銷產品,所以並不是辦個活動人多大家開心就好。重點是活動是不是一個能夠提升我們品牌專業運動形象的競賽?同時參加的人是不是我們主要的客層(運動員/運動愛好者)?

 

對我來說COLOR RUN最大的問題就是它根本就不是一個真正的路跑賽,它其實跟我前面提的adicolor party一樣,就只是一個歡樂的party,只不過場地換到室外,參加的人八成以上都不是路跑愛好者(煙霧瀰漫是要怎麼跑啊?),只是來玩顏色開心而已。之後也不見得會運動也不會買你的跑鞋。

 

所以我在後來的會議對所有興致勃勃的同事提了數頁的報告,堅持這個案子不是運動賽事不適合由運動行銷贊助,但如果adidas的潮流品牌originals有興趣的話,我樂意協助牽線接洽云云……。後來由於originals已經另有規劃沒有預算,所以我就正式通知IMG我們無法贊助此案。

 

IMG很快的找到我們的競爭對手NIKE,他們立刻同意贊助成為服裝提供廠商,20139月第一場COLOR RUN在台北大佳河濱公園舉行。活動從報名開始就新聞不斷,太多人想報名但報不到,報名網站當機、報名抽籤機制被檢討,到後來甚至被模仿者COLOR ME RAD搶先一個月辦了全台灣第一場彩色路跑,然後COLOR RUN當天則是神奇的出現了進擊的太白粉路跑打對台。當天我也到現場去觀察,大致如我事前所料,這真的不是一項運動賽事……,我針對COLOR RUNPO文如下:color run? I don't get it. 搞不懂的顏色走(http://cschan10583.pixnet.net/blog/post/259504850)。

 

這是2013年我在大家河濱公園拍的照片,COLOR  RUN最後也是在舞台前拼命的灑彩粉

1380550561-1701514089_n

我沒有預料到的反而是後續新聞媒體持續報導的呼吸道及環境污染問題,基隆河被顏料染紅的照片透過社群媒體很快被散布,COLOR RUN主辦單位也如過街老鼠被人人喊打。已經報名完成的台中場勉強進行,但高雄場則因為高雄市政府的堅持反悔而最後只好停辦。其實高雄的場地早就申辦核准,市政府跟承辦單位合約應該也早已簽訂,高雄市政府的反悔不准舉辦在法律上不見得站得著腳,但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下,IMG也只好吞下去,從此COLOR RUN 黯然離開台灣(但在全世界各地繼續辦……)。

 

就是這張照片,讓後來各地方對COLOR RUN開始反彈......

phpdlgeAw

 

另一個我沒想到的是雖然COLOR RUN離開台灣,但生意人覺得有商機有樣學樣,竟然將彩色玉米粉這樣的概念轉到一般的PARTY上,COLOR PARTY因此應運而生,一直到這次在八仙樂園發生意外。全世界COLOR RUN辦了那麼多次,但並沒有發生過這樣子的意外,這次八仙的場地其實也不算室內,怎麼玩成粉塵濃度過高而閃燃造成如此重大的死傷,我一點概念也沒有。

 

輿論跟媒體一面倒的批判主辦單位跟八仙樂園,從場地位置、救護車進出動線、消防設施、現場急難應變、保險金額等通通被拿出來檢討。但坦白講,這一切都是事後諸葛,事發前誰會想到要去注意這些事情?主辦單位沒想到過、八仙樂園沒想到過、主管機關沒想到過,參加的年輕人更完全沒有想到過。

 

以主辦單位來說,現在大家罵他唯利是圖,翻舊帳說負責人以前就有積欠工讀生工資跟贈品的紀錄,感覺十惡不赦。但活動公司這一行本來就是哪裡有賺頭就去哪裡營生,可很多人豈不都是如此呢?跟大家甚麼科系高薪好找工作就一窩蜂去考有甚麼不同?大家責罵現場消防設施不足、醫護人員不夠、工讀生人數跟訓練不夠、事件發生後應變能力不足等等;但我相信主辦單位只是想賺點錢但也絕對不是壞人,無論如何都沒有想過會發生這樣子的事情。舉辦任何活動之前對所有突發狀態的準備演練乃至人員雇用配置及保險金額,都是針對某些可能發生的狀況。但重點是誰會想到會發生這麼多人這麼傷亡慘重的事情?500人在水上樂園被燒燙傷?

 

八仙樂園的情況很尷尬,就我來看,它明明就是出租場地給人辦趴而已,Party內發生事情責任不應該在八仙。但活動公司明顯是小公司賠不起,而八仙在這個節骨眼又不可以兩手一攤撇清說這都不關我的事,這有傷企業形象,而且在社會氛圍及嗜血媒體雙重壓力下肯定會被追殺。只好拿出一億元出來信託展現誠意,然後希望將來司法可以還他們公道。但光是在暑假前開始被停業不知道要停到何時為止,加上受損的形象,對原本營運狀況就是赤字的八仙樂園來說,這件意外或許就是壓垮這家水上樂園老店的最後一根稻草。

 

政府機關的處境也好不到哪裡去。受傷家庭所有的憤怒在醫療告一段落之後一定會轉向政府,而政府除了幫忙求償以外能做甚麼?打起官司肯定耗時冗長讓人心力交瘁,現階段提出的各活動禁用粉塵則是無聊到極點,所有人都看到新聞了,台灣還有哪個單位敢使用類似色粉辦活動。輿論更進一步要求所有活動的嚴格控管?這其實是過度的反應吧!如果所有活動都要假設會出現類似比率的受傷人數慘劇,政府要求一切都要依此預作演練,那麼小巨蛋辦個韓團演唱會要假設可能有2,500人會受傷?現場必須準備個兩千支滅火器?事先預演兩百輛救護車的疏散動線?最後單一活動意外險理賠總金額必須在十億以上?那麼林書豪回台灣辦個球迷活動怎麼辦?鹽水蜂炮怎麼辦?媽祖遶境怎麼辦?選舉造勢場子怎麼辦?照此標準台灣應該沒有活動可以辦了。

 

是說沒活動可辦,第一個可能就發生在全球COLOR RUNCOLOR ME RAD的主辦單位吧!台灣這個悲劇透過國際媒體瞬間傳遍全世界,原本每年在50個國家超過400場活動的賺大錢商機,在未來全世界政府、跑者/PARTY GOERS勢必因為台灣的這場意外而對玉米色粉活動的安全性(及必要性?)重新思考檢討之際,一夕之間變得岌岌可危。

 

全世界的COLOR RUN都有可能因為台灣這次的意外而受創甚至終結?

CR

 

不過最嚴重最難過最讓人難以承受的,還是這次意外的眾多傷者。這麼多年輕人,開開心心的參加PARTY,怎知道會要承受這椎心之痛?在身體及心理上烙下這一輩子的傷痕?看著新聞畫面那麼多人皮膚燒爛血跡斑斑哀嚎不斷,然後後續是心急如焚的家屬要一起面對長期的醫療照護復健,甚至生離死別……

 

身為三個大學生的父親,我無法想像如果是我那三個孩子碰到這樣的事情,我這個父親該怎麼面對自處?但我也不想借題發揮惹人厭的嘮叨交代甚麼別去參加這種活動之類的(我自己都曾經參加過了說……),我只能偷偷看著在身邊的孩子,一邊為他們祈禱永遠能夠平安健康;同時也誠摯的祈禱這次所有的傷者,能夠早日康復康健,走出陰霾,浴火重生。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