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 Pierce  

到目前為止,今年NBA季後賽有兩個多,第一個多大家都很樂見就是絕殺多;球球都是讓總教練心臟病發球迷血脈賁張的一球定江山。

第一輪馬刺跟快艇第七戰Chris Paul的再見側身拉竿一投,當時讓球迷說這七場肯定是今年季後賽最精彩的一個對戰系列。

但接著第二輪好戲連番上陣,幾乎讓我們快要遺忘馬刺跟快艇的對戰了。先是公牛跟騎士第三戰第四戰你絕殺了我然後我絕殺了你;更誇張的是中間還穿插了一個37歲的老皮被兩個人撲到身前還投進的向後仰跳投(見主圖),幫助華盛頓在第三戰絕殺了老鷹。三天三記壓哨絕殺耶!這劇本寫得會不會太誇張?

在這裡我忍不住要跳到Paul Pierce賽後受訪那段對話,老皮的那句回話很多體育新聞翻譯很難貼切。當時現場記者在賽後訪問問他說:Did you call bank?(你是瞄準要擦板嗎?)(哈哈哈!當然不是,誰會瞄準接近正面的擦板啊?)

但Paul Pierce不假思索的回答說:I called game.

我想了一陣子,這裡如果給我翻譯的話,我會說:"我瞄準的是勝利!"

所以重複這段訪問:
記者:"你瞄準的是擦板嗎?"
Paul Pierce:"我瞄準的是勝利!"

天啊!在一瞬間,老皮竟然能夠想出這樣子的神回覆,不愧是在聯盟打滾17年拿過總冠軍賽MVP的老球皮。


不知道未來的比賽還會有多少這樣子精彩刺激的戲碼,但這足夠讓我們看球跟播球時充滿了期待。但上週播球時,明明前一場就是公牛Rose的絕殺戲碼,但我們播到的卻是快艇124:99贏了火箭隊25分的比賽……。


雖說絕殺不一定看得到,但今年NBA季後賽的第二個多,卻絕對是所有球迷都感受得到,那就是受傷多。

騎士隊的Kevin Love,左肩膀脫臼。
快艇隊的Chris Paul,左大腿拉傷。
灰熊隊Mike Conley Jr. 眼窩骨折腫脹。
巫師隊的John Wall,左手腕扭傷。

這四位都在季後賽才發生受傷的意外,都是球隊的先發主將。Kevin Love的肩傷已經確定整個季後賽都報銷;CP3在第二輪對火箭隊的前兩場休戰,Mike Conley Jr. 則因為臉部動刀也缺賽三場後才帶傷復出;John Wall 則已經連續兩場都缺陣,目前不確定下一戰能不能夠上場。

其他還有很多傷沒那麼嚴重但也可能影響勝敗晉級的傷號:巫師Bradley Beal的腳踝扭傷、公牛Pau Gasol左大腿拉傷、Tai Gibson膝蓋受傷、勇士大前鋒Marreese Speights大腿拉傷、騎士隊Iman Shumpert左鼠蹊部拉傷。同樣通通是季後賽才陸續發生的事。

就算是Tai Gibson或Mareese Speights這類非先發球員受傷,都可能影響球隊臨場球員調度;當比賽緊繃到取決於一記壓哨絕殺球時,差一個替補球員就可能決定那場比賽的勝負;而今年各個組合拼得這麼兇,一場比賽的勝負就可能決定一個系列的勝負。

至於像Kevin Love、CP3、John Wall這種等級的球員,一旦受傷危及出賽,那麼整個季後賽的生態立刻改變。騎士隊在Love受傷之後,贏得總冠軍的呼聲跟季賽後一開始可能就有很大的落差。

這樣子的事情有時候實在很讓人措手不及難以接受;從季前招兵買馬打造奪冠陣容,拼戰一整個球季取得季後賽的席位,正要大展身手時時卻因為一個受傷而前功盡棄的話,豈不讓人氣結。

但受傷偏偏就是NBA的一部分,就像疾病是人生的一部分一樣。幸運的球隊能夠無病無痛的打出水準直取冠軍,但也有很強的隊伍不是技不如人而是因為主將遭遇受傷而無法發揮實力。CP3對馬刺的神勇表現讓我想起1988年活塞隊的Isiah Thomas,在當年總冠軍賽第六戰面對洛杉磯湖人隊時嚴重扭傷腳踝,卻演出單節25分的神奇表現;不過活塞還是在第七戰不敵湖人,慢了一年才贏得總冠軍。1991年輪到湖人碰到傷兵困擾,在總冠軍賽接連損失James Worthy, Byron Scott, 而魔術強森也拉傷大腿,最終湖人無法阻止Michael Jordan及公牛隊贏得他們的第一枚冠軍戒指。


老人們如我都喜歡說球賽如人生,因為我們看過好多球賽,也過了好一段酸甜苦辣都有的人生。經歷多了以後,你會被變得越來越心平氣和,越來越能接受球場上以及生命中發生的可以掌握跟不能掌握的事情,不管是好事壞事喜歡還是不喜歡。

支持的球隊落敗?那有甚麼!人生本來就充滿了失敗,大考落榜、面試沒被錄取、上班被公司開除,告白但被心儀的對象拒絕……遭遇過那麼多失敗之後,我們就會接受失敗本來就是人生的一部分。NBA有30支球隊,每年其實都有29支球隊最後是以失敗收場不是嗎?幸好NBA總會有下一季可以繼續努力,而人生也是,留得青山在,總有繼續努力的機會。

但換一個角度來講,一個球員的生涯顛峰有時間的限制,多一次失敗就少一次機會,而最傷的就是有機會卻因為受傷而錯失良機。郵差Karl Malone生涯最後轉到湖人隊組成奪冠呼聲極高的F4,但還是因為受傷而功虧一簣,終生無法拿下一個NBA冠軍。What if……? 這是我們經常會思考的問題,但如前述的Karl Malone、我們孰悉的Grant Hill、Penny Hardaway、Tracy McGrady等等,NBA的歷史上有不勝枚舉的名將,卻因為生涯遭遇或多或少的傷痛,讓他們無法將他們的天賦球季發揮到極致。

人生當然也是如此,例如我當然有時也會想what if 我沒有在36歲得到癌症?what if 我沒有在43歲又得一次癌症?(怎麼那麼慘啊我!)我的人生、我的職涯發展,肯定會有所不同吧!但隨著年紀漸長,我越來越能夠接受已經發生的事情(不然勒!還能怎樣?),不再一天到晚抱怨what if? 人生既已如此,欣賞球賽當然更是如此。我們只能坦然面對現實,接受已經發生的狀況,享受自己所擁有的。

所以我們看到CP3還帶傷在場上奮戰,表現比相對沒病沒痛的火箭諸將更有元氣更專注更賣力;看到Mike Conley 手術完帶著面具回到場上幫助灰熊連續兩場擊敗勇士;看到John Wall跳躍的衝進場內慶祝Paul Pierce投進第三戰的壓哨球(他跑跳沒問題,因為受傷的是手腕;但心裡可能想著如果我能夠上場,這季壓哨球應該是我要出手的……),然後看到Kevin Love只能穿著西裝在場邊幫隊友加油,而他或許已經打完穿著騎士球衣的最後一場球……。


這一切,在季後賽開始之際我們都沒有想到會發生,但這就是NBA,讓人猜測不透的NBA季後賽。

 

 

戴著面具的Conley幫助灰熊隊勇士取得兩勝,但灰熊真能靠防守擊敗聯盟戰績最佳的勇士嗎?

mike-conley-nba-playoffs-memphis-grizzlies-golden-state-warriors-850x560

 

CP3忍著拉傷英勇的帶領快艇擊敗馬刺,但他的傷勢狀況將是快艇在今年季後賽能走多遠的關鍵。

GettyImages-472019542.0

John Wall 的突然受傷,讓原本感覺會在今年季後賽一飛沖天的巫師蒙受嚴重打擊

john-wall

Kevin Love或許是騎士三巨頭中平均得分最低的,但他能內能外,對騎士相對薄弱的內線來說其實非常重要。

love_slin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