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10216081880454  

前一篇PO文提到播球賽播到延長賽的狀況,有的人希望儘量不要碰到(轉播工作人員),有的人則希望打得越久越好(愛看球賽又時間很多沒有其他事情的球迷),端看你是從甚麼立場角度來看延長賽這麼一回事。

然後我就想到我人生中遭遇過的重大疾病;其實是最近也有朋友的太太,也有網友的父親,都因為得了癌症而因此跟我有些溝通。在西醫的立場,如果病患身上癌症的情況西方醫學已經無法處理,經常就會宣告這個病患已經是末期癌症,無法做積極的治療,然後給予一個預告能夠存活(或者預告急將死亡)的期限。

基本上這樣子的做法並沒有甚麼錯誤,既然醫療已經無法處理,坦白告知讓家屬或病患有心理準備來面對即將發生的事情,總比不做說明或甚至給予錯誤過度樂觀的訊息要來得好些。雖然聽到這樣子訊息的病患或家屬常常難以接受,但這麼多年來癌症本來就是一個容易造成死亡的疾病,得到癌症就多少必須要思考死亡的可能性,盲目的避開不討論或以為一定可以治癒並不見得是對的事情。

但是話說回來,當醫生告訴病患還有6-9個月或一年左右的壽命,這也僅僅是醫生按照過去診療的經驗以及統計數字所做出的判斷,並不見得一定準確。病人太虛弱或太害怕的話,有時候可能還活不到醫生所預估的時間;但也有不少病例,病人後來存活的時間超過,甚至遠超過,當時醫師的估計。

我自己在2001年罹患末期胃癌,當時醫生也預估不到1年的時間,但現在離2001年我的第一次罹癌已經有將近14年之久了。我一點都不怪醫生預測不準,真的。


回到延長賽這個主題,我這幾天在寫文章時就想到,我從2001年存活到現在,其實就好像是打延長賽一樣。按照正常的狀況(醫生的經驗及一般病例統計),這場比賽(我的生命)應該早就要結束了。但是就如同少數特別的比賽如4月10日洋基對紅襪的大戰一樣,比賽就是不在原本應該結束的第九局結束,相反的,沒完沒了的一直打一直打,球迷也就一直看一直看,看看究竟會打多久?那場大聯盟棒球比賽結果打到第19局才分出勝負,比平常時間多花了一倍多,到半夜兩點多才打完。精彩刺激的過程,讓留在現場撐到最後的球迷目睹了一場經典賽事,心滿意足的回家。

所以或許按照一般情況,我的壽命應該在2001年就結束了。但是我的人生這場比賽,或說我跟癌症的比賽,後來卻卻超乎醫生的預期,戰成平手進入了延長賽,而且目前還在持續下去。

 

感謝上帝給我多出來如同延長賽一般的壽命年日,能打到延長賽的比賽是少有而且精彩的,而我的生命也一直都活得精采豐富。我很享受這場比賽,希望這樣的日子能夠儘量延長下去,讓這場比賽變成經典,成為球迷津津樂道的記憶話題;也能夠鼓勵更多人,在比賽的最後階段,看似已經沒有希望的第九局,能夠振作起來繼續努力,幸運的話,或許也能將比賽逼進延長賽,多打個幾局,甚至一直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 癌末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