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起身體出了狀況,應該是受到我家那感冒酷酷嗽久病未癒的老娘傳染,我也開始咳嗽喉嚨痛。這一痛痛了五天,因為吞嚥喉嚨會產生劇痛,所以中間完全沒有甚麼食慾;而連續幾天沒有怎麼吃的結果是身體相對虛弱,虛弱到走去尿尿都頭暈快支撐不住,所以每天就是在床上躺著,一連躺了睡了五天。

因為身體不適,原本已經接下來的工作有幾個無法去上工,只好拜託朋友頂替播報。是說以前在公司上班時,也會碰到生病的狀況;如果生病,我一向不會勉強自己,就請病假在家休息啊!感冒時勉強去上班工作效率不高,萬一將疾病傳染給同事更是不應該,請假到身體休息好再去就對了。

而關於病假,仔細看公司的員工規範的話,其實是有分有薪病假及無薪病假兩種。一般員工一年都有十來天的有薪病假可以使用,如果這十幾天的有薪病假請完了還不夠,繼續請下去的病假就會變成無薪病假。基本上……合理。

但現在我是所謂的Freelancer,說的帥氣點沒有老闆沒有上司沒有人管,自己想接工就接工,想休息就休息,聽起來讓很多上班族羨慕;但事實上,勞健保自已繳,國民年金自己繳,沒有年終獎金沒有績效獎金,連尾牙跟員工旅遊都沒有(好啦!我還是有去博斯吃了一攤尾牙啦!)。而現在生病了,我發覺對喔!連有薪病假都沒有了。

以前請病假請得理所當然,「養好病再回去高效率的上班」,現在請病假則還要找人代替我原本的工作,然後當然原本可以賺取的薪資就沒了。這真的會讓躺在床上生病的病人感受到壓力;不行啊!必須趕快好起來,否則工作一樁一樁再扣下去,這個月會入不敷出啊!(其實也沒這麼嚴重,但身體虛弱每天躺臥在病床上沒事幹時,總很容易會自己嚇自己)


終於到週三喉嚨的刺痛感退了,開始可以進食,逼著自己多吃一點補回元氣。昨天晚上也開始上工,播了一個多禮拜第一次的球賽。博斯的同事說啟聖哥你的聲音怎麼變得很不一樣?我心想,一個禮拜都躺在床上沒講過甚麼話,當然會不一樣囉!能講話,能吞口水不痛,真是好開心啊!

說起來真的不能夠將身體無病無痛是為理所當然的。從去年6月開始從事播報工作到這個禮拜,前面的八個月我沒有生過病沒有缺席過一場比賽,儘管最高紀錄曾經一天連播四場10個小時的籃球,也沒有發生過喉痛聲啞的狀況。自己可能也覺得我聲音雖然不算好聽,但嗓子倒也耐用。但這次一病,五天說不出話來,無缺席的記錄立刻破功。靠嗓子賺錢?如果上帝不給你的話,不要以為靠自己一定可以……。

今天晚上會繼續播報鹿特丹男子網球賽的八強賽事,很開心有工作而且能夠去上工,但自己也了解,Freelancer就是要在抓住上工賺錢的機會以及保持身體的健康中間來自我平衡。

最後,生病期間躺在床上看日劇派遣女醫3,同樣是Freelancer,為什麼米倉涼子所飾演的Doctor X大門未知子可以每次手術拿到那麼高的報酬,而我相對起來卻要這樣子苦哈哈呢?她的身材好的關係?這次病後,我的身材大概也瘦得跟米倉涼子差不多了其實......

我確定是我生病時太無聊了……

1417762559t9k_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薪病假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