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_150104_misc_stuart_scott  

今天清晨在轉播NFL美式足球季後賽的時候,NBC轉播單位突然插進一張照片及人名,Stuart Scott, 1965-2015。我看著照片,依稀覺得眼熟,看著人名,沒有能夠反應過來,看著1965-2015,當然理解這人過世了,而且,很年輕。1965年跟我同年出生的,也就是說,今年才50歲。

 

NBC的主播以低沉哀傷的語調播報了這的消息,我拼湊出Stuart Scott這位體育主播,就在今天(美國時間1月4日)過世,得年49歲。

 

由於很快球賽又開始進行,我將Stuart Scott這個名字抄下來,繼續播報比賽。回家後才打開電腦查詢,這才發現原來Stuart Scott是我如此熟悉的體育主播。

 

出身於北卡羅來納大學主修語言傳播的Scott畢業後就進入地區電視台開始從事體育採訪及播報的工作,之後一路轉到ESPN,成為ESPN招牌體育新聞Sportscenter的主播,並負責播報採訪NBA以及NFL球賽及新聞。從1997-2014他都cover NBA總冠軍賽的轉播工作。2006 ESPN接手美式足球Monday Night Footbal的轉播工作,他也是固定主持成員。

 

Stuart Scott另外主持了ESPN的體育常態節目,專訪過無數的運動選手。他黑人的身分,靈活的語言,讓他跟球員關係更拉近,也更受非裔觀眾的接受。在播報過程當中他靈活運用自創的語彙,更成為體育圈甚至全美流行文化經典的用語。例如他在播報棒球新聞時常說的 “Boo-Yah!”,或者播報球賽時神來一句:"He must be the bus driver cuz he was takin' him to school.” (這句話也太難翻譯了,看得懂就看得懂啦!)

 

在美國Stuart Scott這二十多年來活躍不斷,是體育迷一定認識的主播。就算在台灣我們沒有看英文版的Sportscenter,但長年看體育節目特別是NBA的人,一定也對Stuart Scott有印象。

 

但為什麼今天我在NFL轉播過程當中看到他的照片卻一時沒有聯想起來?

 

因為轉播單位用的照片是這樣子,

StuartScottESPYSRedCarpet_800x450

 

而我印象中的Scott顯然是這樣子。

stuart-scott-1  

 

身形大不相同的原因是Stuart Scott在2007年被診斷出罹患癌症。他在前往Monday Night Football的工作現場時臨時因為腹痛被送往醫院,切除盲腸後化驗發覺盲腸有癌細胞。之後進行第二次手術,切除部分結腸並進行淋巴清創,並進行一連串預防性的化療。原本以為這樣子就可以擊敗癌症,Scott也很快重新投入工作崗位,甚至化療進行中還同時主持ESPN的周五NBA賽事以及ABC的NBA聖誕節特別節目。

 

但癌症並沒有這樣就離開,2011年,Scott的癌症復發,再度化療,他也再度恢復健康。2013,癌症三度復發,Scott進行了58次的化療藥物注射,後來改採口服化療藥,配合放射線治療以及開刀。從這裡看起來他的狀況已經是相當嚴重了,但Scott本人一直拒絕知道自己是癌症第幾期,只是繼續投身工作,並且為了兩個青少年的女兒,他努力與癌症奮戰。

 

2014年7月,Scott獲頒ESPY的Jimmy V Award。

 

Jimmy V是前北卡州大籃球教練Jim Valvano的暱稱,1983年北卡州大不可思議的贏得史上最戲劇性的NCAA籃球全國冠軍;十年後的1993年,Jimmy V身染骨癌,但他在ESPY獲獎時的發言感動所有人,他說:「癌症可以拿走我所有的肢體能力,但癌症無法碰觸到我的心智mind,無法碰觸我的心靈heart,無法碰觸我的靈魂soul。而這三項將會永遠長存,謝謝各位,願上帝祝福你們每一位。」( 這是Jimmy V的ESPY感言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boMvBQVQ3Q ,裡面有一段他說:「每天要笑、每天要思考、每天要感動哭泣。每天能夠做到這三件事,你的人生有多棒啊!」,然後他半開玩笑說:「我前方的螢幕說:剩下30秒!我全身有數不清的腫瘤,我管誰跟我說只能再說30秒……」)

 

在ESPY受獎之後不到兩個月的時間,Jim Valvano教練辭世,得年47歲。但他說的完全正確,癌症可以奪走他的生命,但他的精神可以永遠長存,ESPY後來用他的名義設立了Jimmy V Award,讓他永遠可以影響他人並被記念。

 

去年得獎的正是與癌症奮戰中的Stuart Scott。他在獲獎登台的前一周才在七天內進行了四次手術,但他穩步上台,向所有現場觀眾說:「當你死的時候,這不表示你輸給癌症,你可以用你怎麼活?活著的原因,及還活著的這個事實,來擊敗癌症。……,當你實在跟癌症奮戰得太辛苦了,沒關係,你可以躺下來休息,其他人會幫你繼續拼……」(Scott在ESPY頒獎典禮致詞的影片聯結,因化療而瘦削的身形,但那熟悉的聲音……: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9cSX5XPY70)

 

半年後的今天,Stuart Scott離世,得年49歲。ESPN剪輯出這段影片來紀念這位他們的長期門面主播、工作夥伴、及好朋友。非常讓人動容的一段影片http://espn.go.com/espn/story/_/id/12118296/stuart-scott-espn-anchor-dies-age-49

 

看著他癌症前熟悉的身形臉龐,以及癌症後幾乎認不出來的消瘦模樣。我想到我自己2001年的第一次癌症,2008年的第二次癌症。兩次手術,第一次癌症後半年的化療,掉了15公斤,然後現在我重拾體育播報的工作。Stuart Scott是幸運的,我是幸運的,能夠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得到癌症是辛苦的,化療是痛苦的,我們兩個有類似的辛苦經驗遭遇。而且我們兩個還同年(事實上我比他還要大個半歲……),然後我們都有兩個女兒(但我比他又多了一個兒子……)

 

如今這位在美國家喻戶曉的體育主播,瀟灑下台,結束他有點短暫但精彩的人生。運動畫刊的網路新聞用Scott的口氣標題他的過世說:A man who died at the too-damn-young age of 49。是的,好年輕啊!但如他所說,他跟癌症奮戰了好長一段時間,倦了,要休息了。而我,會繼續努力健康的活下去,開心播球,珍惜跟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每天開懷大笑,每天動腦思考,每天感謝上帝。

 

懷念他好聽的聲音,懷念他那句Boo-Yah!

 

今年NBA總冠軍賽Scott也在現場,但坦白說,他瘦太多了,我沒有認出是他 

Stuart+Scott+2014+NBA+Finals+Game+Five+ZU-Zg4i95rRl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