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gas  

人到中年,身體跟心理的變化真的是值得玩味,但也讓人無奈。

幾天前在電視上看到一部片子”賭城大丈夫(Last Vegas)”,很好看的電影,卡司也很強,參考主圖從右到左,麥克道格拉斯、勞勃狄尼洛、摩根費里曼、凱文克萊(他的造型有鬍子,我幾乎認不出是他) 這些硬裡子演員飾演一群六十多歲的老朋友。片中有一幕是麥克道格拉斯的感嘆(也是我們所有中老年男子的感嘆),他說:「我們不都還是teenagers嗎?怎麼突然之間就變成老人了?」他在心理上跟不上也無法接受自己已經變老的事實,但無論如何,突然之間他們真的已經就是六十幾歲了,搭公車刷悠遊卡會嗶嗶嗶三聲,然後在公車上會被讓座,不管心裡再怎麼不甘願。(對不起,後面接到台灣來了,賭城大丈夫裡面不會出現悠遊卡跟嗶嗶嗶……)

是啊!人變老真是好快,轉眼之間我跟老婆結婚已經銀婚25年了,轉眼之間我大學畢業27年了,轉眼之間離第一次播球賽已經是20年的時間,轉眼之間,我們家那麼小的小孩子,今年已經有兩個有投票權可以去選市長了。

轉眼之間啊!

是說也沒甚麼好感嘆啊!畢竟也不是獨獨我一個人在變老,大家都是這個樣子,所以才會出現”賭城大丈夫”這樣子可以讓很多人有共鳴的片子(但我那18歲的小女兒也看得很開心就是了,她超喜歡”五角”在片中客串的那一段)。

但隨著身心的變老,我覺得有些變化很有意思。第一個,我覺得我的臉皮變厚。現在上了捷運或公車,看到博愛座有空位,毫不猶豫就給它坐下來。這是之前關節炎發作腳痛難以行走時養成的習慣,當時因為腳痛,當然一上車就找座位。坐習慣後發覺大家都不坐博愛座,那好,就我這個兩鬢斑白的中年男子來坐吧!如果真的有孕婦或很老的老先生老太太上來我再讓就好了。對有需要的人起身讓座,這才是博愛座的設置初衷吧!但怎麼演變成年輕一點的人都不能坐博愛座,明明站了一堆人但就是空著博愛座,這很奇怪吧!

變老的第二個就是脾氣明顯變差。最明顯的是我對於噪音,特別是小孩子的吵鬧,整個容忍度下降許多。之前自己也為人父母,也常常帶著三個孩子出門,其怪我怎麼不覺得我的孩子會那麼吵?還是當時我也跟現在的父母一樣被吵到習慣甚至無感?然後事隔多年我的孩子長大了,我才慢慢打開耳朵?最近每次在餐廳或捷運上碰到吵鬧的小孩跟無動於衷完全不管教的父母,我整個火都要上來,幾乎想要過去幫他們管教小孩子了。

曾經之前在高鐵上,前兩排一對父母帶著一個年幼的孩子,父母兩台手機孩子一台平板一路滑滑滑,你滑你的手機我無所謂,偶而討厭的”line”提醒聲我也認了,但後來那小朋友開始玩平板裡面的射擊遊戲,不斷的咻咻咻的射擊聲跟遊戲音響,這兩位父母你們是耳聾了嗎?到最後還是勞動我這位老先生走過去他們的座位說:「這兩位爸爸媽媽,可不可以麻煩你將小孩子的平板音響關起來,車廂很多人在睡覺,這樣子吵實在受不了。」兩位父母也不是不講理,這才意識到有這個狀況,接著他們將平板的喇叭關掉,然後是一連串持續好久的小孩子哭鬧,「我要聽聲音啦!我聽不到啦!為什麼不能聽?」唉!或許我不該去多管閒事,因為後來的哭鬧搞得車廂變得更吵…。

當然不止小孩子啦!像是昨天捷運上同ㄧ車廂三個高中生的大聲(無聊+幼稚)對話,那個高中女生對身旁男同學(穿著同校制服)持續的大聲講話加無意義格格格的笑聲,不斷的靠在對方的身上幾近討好嫵媚撒嬌,我幾乎想過去對她巴下去然後說:「笨女生,你能不能自重一點,全車都在看你的笑話。還有,你這樣子這個男生絕對不會珍惜你,只會把你當玩具玩一玩就丟了……」

年紀變大除了臉皮變厚脾氣變差以外,還有就是對新科技的越來越無能為力。以前還會去關心3C產品的進展,逛逛資訊展之類的,現在幾乎完全放棄,網路上越來越多看不懂的科技名詞,發覺不懂的話,問女兒或問年輕同事最快。以前還會自己上網研究,但現在越來越懶惰,那就跟女兒說,我要甚麼甚麼,你去幫我download,或者跟同事講,我要買相機,幫我研究一下哪一台比較好,CP值比較高,然後告訴我結果就好(後來還不止,演變成那就直接幫我去網路上找看看有沒有,然後幫我下單,我付錢就好……)。

我沒有智慧手機,我不用line,搞不懂雲端。那天在播球賽,身旁的年輕教練球評手上拿著手機,桌上放著平板,不斷的滑著滑著,我本來想說這傢伙一邊播球賽一邊還在滑手機真是不敬業,但後來才發覺他是兩台同時在查詢各個球員及球隊的資料,人家可是有認真還有運用科技工具的;而我呢!靠的還是前一晚在家裡列印的兩頁球員資料數據,加上滿滿的手抄註記。

說到播球賽,就不得不提年紀變大的最後一項,也是最要不得的變化,那就是身體出現的各項老態。這實在讓人太悲傷了,是的,晚上要起來尿尿好幾次,夏天也就算了,最近這麼冷還要離開溫暖的被窩是怎樣?但沒辦法啊!該去的還是得去啊!但是當你必須坐在球場的主播台連播兩場現場live播出的籃球比賽時,這下子就麻煩了。籃球場這麼大,跑一趟廁所很遠耶!暫停廣告時間只有一分鐘根本不可能,中場休息還要回來講評也來不及;球賽結束了,但三分鐘之後緊接著下一場又要開始,耳機中不斷傳來轉播車的倒數,尿急時又跑不快,但不去又尿更急,才猶豫一下比賽就開始了,終於熬到第二場比賽也快結束了,天啊!這位教練你可不可以不要再叫暫停?我的尿意可沒辦法暫停啊!然後窩的媽呀!比賽竟然進入延長賽……。

但最最最可怕的變化,就是臉上藏不住蓋不起來的老態。之前我轉播博斯的網球跟美式足球都只有配音不用露臉,後來發覺對我這個年紀的人來說真是最棒的情況。但12月在TVBS轉播UBA大專籃球聯賽,雖然我懇求過了,但他們還是堅持開賽、中場、跟結束三段要on主播台。沒辦法,年紀老賣相差是我個人的事情,其他場次的主播如徐展元可不老啊!我身旁的球評可不老而且很帥啊!但問題更大的是身旁坐著一位年紀不大又帥的球評,那就更顯得我老啊!

還不止如此,那天賽前坐在主播台上看資料,突然撇見旁邊monitor上讓我觸目心驚的畫面,攝影機竟然對著我的臉部拉近在對焦,突然之間我看到我的臉很近的塞滿銀幕,而TVBS早就全面用HD攝影機拍攝所有節目以便提供高畫質播出;當我那沒有化妝過,沒有修飾過,沒有肉毒桿菌過、沒有雷射脈衝過的臉頰被近距離對焦出現在HD高畫質的螢幕時,我雖然是個男人,但我的驚恐是難以形容的。50歲(快了)男人的臉在高畫質的解析之下竟然不堪到如此我無法形容的地步……。

我突然理解洛基席維斯特史特龍為什麼會把臉搞成那樣子了……。

據說HD攝影機的出現,讓電視圈產生了巨大的變化,因為讓很多主播記者演員基本上見光死。如果他們按照過去濃妝的化妝模式,鏡頭一拉近放大,他們會被看到清清楚楚一層一層妝不自然的裹在臉上,但不化妝當然更慘,就像我一樣,所有細微的斑點瑕疵小細紋通通可以被清楚放大呈現。所以如何淡妝不濃妝,掩飾但不覆蓋,就變成HD鏡頭下的新課題。

但那是知名主播演員需要去關心的事情,對我這個變老的小咖來說,我只要記得HD是我這個老先生最大的敵人,以後儘量不要再接需要露臉的節目就好啦!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