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270  

今天是兒子的生日。

早上起床後,打開手機,過了一陣子手機傳來持續的震動提醒聲,拿起來看看,手機儲存的行事曆跳出來「兒子22歲生日」。

先不用討論我兒子怎麼這麼大了這個老問題(反正就是每年大一歲,今年他已經22歲了),我拿起手機,打了兩行簡訊給他(抱歉我不用Line,原因前兩篇的PO文已經解釋過):

「親愛的兒子,生日快樂,慶生可別瘋過頭喔!」

一個半小時之後(估計剛起床),兒子回傳了一則簡訊給我:

「哈哈哈不會啦,謝謝囉~」

我看了他的簡訊,跟老婆笑一笑說:「其實我想他應該不知道我真正想說的是甚麼?」


今天起床後看到新聞,一個台大學生昨天晚上在慶生時跟同學跳進台大校園內的醉月湖游泳,遊了30公尺之後抽筋溺水,送醫時已經失去呼吸心跳,今天凌晨宣告不治。

我看著這則新聞,台大三年級的學生,21歲的生日,打打鬧鬧撲通一聲跳下水,然後年輕的生命變成一具冰冷的屍體。

這樣的事情如果是發生在我的孩子身上?在我兒子生日當天接獲通知告訴我孩子淹死在校園的湖水中?


更早幾天一則新聞,沒有出人命,但是同樣的悲傷。事件的主角是去年全中運一萬公尺金牌的長跑選手王子銘,我對他有點印象,因為當時在adidas的工作,必須要注意這種有潛力的選手,而王子銘以非常優異的成績贏得全中運冠軍而被我們注意。想不到離開公司後再看見這位選手的新聞,不在體育版而在社會版。已經成為大一新鮮人的王子銘,搭朋友的機車出車禍遭拋飛,因為事發時他穿著夾腳拖,車禍時跟地面直接摩擦的結果,右腳三根腳趾頭被扯裂,並且因為傷口支離破碎,骨頭神經都斷裂,後來無法接回。可惜的是如果他穿的是包覆性比較好,比較耐磨的鞋子,或許就不會遭遇到這麼嚴重的後果。

據說王子銘在醫院一直反覆的問醫生說:「我還能跑步嗎?我還能跑步嗎?」但按照醫生的回覆,這位國內頂尖的年輕長跑選手,因為少掉了右腳三根腳趾頭,將來應該只能夠行走,沒有辦法再跑步了。

19歲的年輕長跑選手,靠著優異的跑步成績保送進到大學,一場車禍意外讓他可能再也無法跑步,人生突然必須徹底的轉個彎。

我想到我兒子也騎摩托車,我兒子也經常跑步,我兒子也愛穿夾腳拖。如果這樣子的意外發生在他身上?

類似的事情太多太多了,更有些讓人義憤填膺,例如自己的孩子被酒醉駕車累犯的司機撞死,或上個月22歲年輕的幼教老師被台大畢業高材生前男朋友在家附近的巷口當街砍死。

如果死的是我的女兒?或如果砍死人的是我的兒子呢?


人是何等的脆弱,就算是像這樣年輕陽光般充滿活力的生命,一切隨時可能會變了樣。

在祝兒子生日快樂的同時,我從沒盼望你們考上名校賺大錢或進入google上班(自己做不到的事情為什麼要加諸在孩子身上?),我跟老婆衷心禱告上帝的其實永遠就只是希望我們的孩子們平平安安健健康康,這是從小到大我對你們不變的願望。生過大病的我完完全全的瞭解,生命具有太多不確定性,你擁有的一切隨時可能因為自己或他人搶一個紅綠燈,或一位粗心汽車駕駛沒有看後方就打開車門,或一張醫院的抽血報告,或一個莫名其妙情緒失控,造成之後包括自己跟家人生命/生活的完全改變。

社會新聞看多了一定有點害怕,或者父母親可能終身都必須為孩子擔心害怕。但希望,我的孩子們儘可能小心,好好保護保守自己。

珍惜你自己,好好過生活,永遠記得外婆在過年帶領我們背的詩篇121篇「耶和華是我們的保護者」:

我要向山舉目;
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我的幫助
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他必不叫你的腳搖動;
保護你的必不打盹!

保護以色列的,
也不打盹也不睡覺。

保護你的是耶和華;
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

白日,太陽必不傷你;
夜間,月亮必不害你。

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
他要保護你的性命。

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
從今時直到永遠。


阿們!


生日快樂,我的兒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子 生日快樂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