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兩週身體出了一些問題,先是略微發燒跟疲倦虛弱,上週週間在家躺了兩三天之後問題得到改善,但是之後冒出來新的問題倒是一拖將近10天,就是右腳腳背腳踝的腫脹疼痛,判斷應該是關節炎之類的問題;畢竟本人年紀也有了,過去年輕時打了很多球受過很多傷,但當時經常逞強沒有完全傷癒就回到球場,然後反覆受傷,現在年紀大了,到了夏秋天氣轉換時,回來討債了吧!(這是很多運動員都有的問題)

我這幾年已經變得很不喜歡吃西藥,不喜歡去醫院或西醫診所,但看中醫嘛?總覺得沒認識甚麼信得過的中醫或推拿師;這次的足踝腫痛原本想不理它看會不會自己好,但等啊等忍啊忍,腫脹疼痛的情況卻越來越嚴重,腳背腳踝越腫越大,還延伸到膝蓋也跟著腫起來,到本週痛到幾乎寸步難行,睡眠也開始受到影響,連食慾都下降,身體一直痛時真的甚麼都不想吃啊!

這些天如果沒事在家,我就是儘量讓自己躺在床上休息,幾乎整天不起床,連開電腦的慾望都沒有。但每週還是有三、四天要出門播球賽的,偏偏之前又早早答應了兩場演講,一場上週六在新竹,一場今天在師大,這下可好,還是得出門,而每次出門,就是與疼痛巨大的掙扎。

就說去播球賽吧!出門前先幫腫脹的右腳穿上襪子,穿好後看起來像是灌得太飽的米腸好可愛……,然後忍痛塞進鞋帶鬆開很多的球鞋,走出家門,先一拐一拐的走到腳踏車旁,開鎖沒問題,但以前上腳踏車是何等輕鬆的事情,兩手扶著把手,左腳踏在踏板上,右腳在後頭地面一蹬兩蹬,腳踏車開始前進,我人一翻就在座椅上了。

但這個做了三十多年超級熟悉的動作,因為右腳疼痛腫脹沒有辦法在地面施力蹬地,突然間腳踏車要起動成了大難題;現在變成要先左腳著地,原地右腳跨越坐上車座,然後利用右腳腳板比較不痛的地方稍微踩踏,之後趕緊讓左腳上踏板大力踩踏,起步的過程只能一腳用力,一切就變得相當辛苦。

到了家附近的捷運站,停下腳踏車,再來必須要走路了。一拐一拐用拖著走出腳踏車停車場,很慢很慢(因為很痛)的爬幾階樓梯,然後來到捷運站的手扶梯口。腳沒有痛前,我從來沒有站著不動搭手扶梯上下,總是靠左邊走下去走上來,但現在,寸步難行,乖乖站著不動;進到閘門口刷卡進去,以前右轉快步走樓梯下去搭車,這幾天每天都左轉去搭老弱身障使用的電梯降到月台層。等到捷運到站,一進車廂,多半只有博愛座空著,當然也趕緊坐下,我可是行動不便腳痛得緊啊!好幾次坐在博愛座一路低頭疵牙裂嘴的忍痛,只差沒叫出聲。有一次旁邊的小孩子都問媽媽說:媽媽你看阿伯……,然後聽到孩子的媽媽回答小孩子說:伯伯可憐痛痛……。

完全不堅強的中年男子,看起來是痛得很明顯。

到了捷運目的站下車,剛好是學生要上課的時間,看到通勤的學生快速的走出車廂,快步的走下手扶梯,我還是一拐一拐的慢慢捱到電梯,慢慢的走出電梯,慢慢的走出捷運站去換乘公車。之前出了車站,看到紅綠燈秒數快到了,還會跑步過馬路。現在我完全不看紅綠燈,慢慢的用自己的慢速步伐往前推進,走著走著,還沒走出捷運站區,早上通勤時間捷運班次超密,下班車又到了,從捷運站裡又衝出一票學生,快步穿過我這個龜速老先生的身邊,跑過馬路跳上等待的公車。

我看著一個又一個的高中生,穿著運動短褲露出健康年輕的雙腿,快步的走啊跑的超越掙扎的我,真是無限的羨慕啊!我希望的不是重新回到籃球場或參加馬拉松,在這樣子的病痛當中,我衷心希望的,僅僅是讓我能夠無痛的正常走路而已。

然後終於我過了馬路,等到公車來了,疵牙裂嘴的跨上公車的樓梯上到公車,滿車只剩下博愛座,謝謝,那正是屬於我的位子。

回程,一樣的流程一樣的疼痛反過再來一次。


想一想人身上有這麼多肌肉骨頭,多年使用下來,只要有一兩個地方出現問題,有的人就手腕不能打字(這很嚴重吧!),有的人手肘無法舉稍重一點的物品,有的人肩膀不適,有的人腰痠到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有的是膝蓋或腳踝像我一樣無法正常走路或上下樓梯。真的是出問題了才知道平常保養的重要。

前天我終於走進一家中醫診所,將症狀告知之後接受治療,第一件就是被罵「怎麼拖那麼久腫那麼大才來?」(我本來希望自己會消的,人不是有自癒力嗎?)「腫得越大就要越長的時間才消得了不知道嗎?」(不知道耶!中醫的神醫不是用針灸插根針下去然後腫脹起來的部位就像氣球被刺破一樣噴出300 cc髒血然後立刻消掉?後來我發覺我可能武俠小說看太多了,這是神醫胡青牛的手段,我找的小中醫診所是不可能這樣子的……)

醫生聽的我的說明,查明我最近並沒有扭傷,也沒有吃甚麼容易造成類似問題的食物,工作上也不用久站(是說醫生您雖然稱呼我老闆,但我其實沒工作啊!);最後結論說我這應該就是過去舊傷累積,現在年紀到了,在季節交替時就容易發作了;只要適當的處置(但我還是應該早一點來……),將舊傷化瘀,那麼老問題能夠處理掉其實也不是壞事。OKOK,其實只要能夠不痛讓我能正常走路甚麼都好啦!

折騰了一個多小時,我被灸、被熱敷(這很舒服)、推拿舒筋去瘀(還好這痛楚還能忍受),最後患部蓋上藥膏套上繃帶,接著連三天到診所報到重覆這些動作並且換藥,並觀察腫脹的變化。幸好,慢慢有比較消了,幸好,慢慢有比較不痛了,今天,終於讓我有精神打開電腦爬爬格子。

希望大家都好好照顧保養自己的身體骨骼關節各部位器官,年輕時逞強逞能,常常忘記這些東西是要用很久的,等到真正發生了痛楚疾病,才會覺得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啊!

是說,人生其實真的就是一個不斷發生各種「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事情的旅程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節炎 中醫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