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082  

先說一件不太相關的事。有一個Head Hunter打電話跟我聯絡一個工作機會,因為工作地點在中國,我現階段(其實是從以前到現在到未來啦!……)對於離開台灣到國外工作並沒有太大的意願,所以就推辭了。這位Hunter就詢問我說那有沒有我覺得適合的人選可以推薦?我想一想還真的有,所以就答應幫他推薦幾個人。

其中有一位我其實跟他老婆比較熟,就傳簡訊詢問她老公的聯絡方式。想不到該老婆很快的就用簡訊回覆詢問:「是哪個品牌?什麼職位?工作地點在哪裡?……」一連串的問題。我回覆說其實我也不太清楚(就算清楚也很難用簡訊溝通這一大堆訊息吧!就讓Hunter自己直接跟你老公講不就好了?),他下一則簡訊回覆我說:「把我的電話給那個Hunter,請他跟我聯絡,我來幫他過濾……」

看到這則簡訊我還滿傻眼的,我心裡想,如果我是一個Hunter,有人介紹一位candidate 爭取一個高階主管的工作,但是卻告訴我說要先打電話給他老婆,她老婆會幫忙過濾……。我想這通電話我就不會打了,這位candidate直接出局。我要找的是一位能夠獨當一面的主管,不是一個媽寶或妻寶或妻管嚴或管妻不嚴……。

愛一個人關心一個人就會在意很多事情想要幫他照顧他保護他是沒有錯,但不論這個對象是你的丈夫、妻子、兒子、女兒,我們能夠照顧保護他們到什麼時候?到什麼地步是我們該放手,讓他們自己去面對承擔呢?

 

看到信義區夜店殺警案的新聞,一個富少在夜店跟保安起了糾紛,為了面子用手機搖來一票平素吃他喝他的黑道份子幫他助威嗆聲,結果場面失控將身穿便服到場調解的刑警毆打致死。黑道眼見事情鬧大警察肯定不會放過,逼著這個富少出面投案。但卻看到富少的媽媽到警察局面對媒體說:「我的兒子很乖……」。

這位富少之後被媒體起底,家境超級富裕,國中畢業後送到澳洲唸書躲避兵役,拿到澳洲籍後回台灣在爸爸的公司掛名工作,不到30歲擁有登記在自己名下的2.2億宅,還擁有五部超跑輪流開,卻經常流連信義區夜店,仗著錢多(但不是自己賺的)經常在夜店請客幫大家買單,所謂的花錢當大哥,引得黑幫份子樂意結交,所以才會一有事情手機一搖就來了超過五十位黑道份子到場助聲勢,最終鬧出了人命。

然後他媽媽說:「我的兒子很乖……」

你到底一個月給他多少錢啊?讓他可以經常上夜店當大爺買單?一個三十歲不到的年輕人買了五部超跑,還讓他出國逃避兵役……。是覺得自己的孩子生來就是人生勝利組,就應該要什麼有什麼,有特權不用吃苦;但這樣子保護寵愛,讓一個孩子從小就覺得自己與眾不同,到底是幫他還是害他?


這個禮拜大學開學了,表示我們家兩個大學生的暑假結束,要回到學校了。整個暑假三個孩子都在家,老婆也都在家(因為她是老師,也放暑假),連我也每天都在家,因為我沒工作了。所以這兩個多月是我這個老爸多年以來跟三個孩子相處最多的一個暑假。不然之前我天天都要上班,在adidas工作時暑假更是活動最多最忙碌的時期。必須要往前追溯到孩子們還沒念小學,我還在淡江教書時,那時候我也有暑假,可以常常陪他們玩(啊!那時候他們好小啊!好懷念……)。

今年整個暑假大家就是躺在客廳,看電視看影片玩電玩滑手機(不是我,是他們,我的手機不能滑……),一起吃午餐、一起吃晚餐,一起看Hero2,一起看超過10次雷神索爾2以及超過20次鋼鐵人3,一起聊天一起笑,偶而出去吃個館子。不好意思老爸現在沒工作,之前又跟老媽兩個人自己跑去英法旅遊旅遊花了些錢,所以暑假省著花,也沒帶大家出國旅遊,國內也只去雪霸公園觀霧森林遊樂區玩了一天(http://cschan10583.pixnet.net/blog/post/380801558 )。兒子有時會跟朋友出去玩,很好,都沒朋友約就糟了;女兒會貼心的陪媽媽去買菜,一起下廚一起做菜做蛋糕。或者輪流黏著媽媽教他們彈鋼琴,或者一起玩好笑的遊戲,或者在飯桌聽老爸說今天播的球賽的有趣之處……。

然後暑假就過去了,高中的先開學,大學的也在今天返校。上午大女兒背著包包回台東去,晚上兒子拎著行李搭高鐵去台南。家裡,又恢復有點冷清的空盪。

昨天晚餐,我跟孩子們說,要回學校去了,開學後自己照顧自己。該花的錢要花,不該花的錢當然就不要花,因為我們家既不窮也不有錢,就是標標準準的中產。話到這裡點到為止趕緊轉變話題,再說下去就多餘變成說教了。其實小朋友不懂嗎?懂吧!從小看爸爸媽媽這樣子過來的還會不懂嗎?或許連這個話題的那四、五句話都是多餘的,因為一個升大四,一個升大三,過去這幾年在學校,他們絕少跟我要錢,都是用過年壓歲錢跟過去幾年自己存的錢在過活(當然學費跟房租是我繳的啦!),還要我簡訊去詢問說錢夠不夠?需不需要匯錢過去?

所以我可以放心的let go不用管那麼多吧!我自己在大學這個年紀,也從來不希望老爸老媽問東問西擔心這個擔心那個,會感覺不被信任,會感覺我還是個孩子;儘管我或許真的還是個孩子。但孩子也可以早熟(少年老成)啊!

保護自己的孩子(甚至保護自己的老公)要到什麼時候呢?給他們平凡實在的生活,讓他們自己面對人世間的真實現況,期待他們長大獨立成為一個好人;最後,讓他們知道老爸老媽會在背後默默關心,每天為他們禱告。

孩子們,當面不想說太多,所以將老爸的叮嚀寫在這裡:開心你們暑假在家這段相處的期間,捨不得你們離開,但知道你們終究會離開。開學加油,好好學習,have fun,記得要去教會跟團契,偶而打個電話或傳個簡訊(抱歉老爸沒有line……)。

是說,寫在這裡有什麼用啊?哪有小孩子會去看老爸的碎碎念部落格的……。

 

這應該也是孩子們很討厭的事情,老爸老媽很愛PO他們小時候的照片,他們不見得希望這些童稚的照片出來見人啊!

但如同上面寫的,反正小孩子是不會看老爸的部落格的,所以,還是PO了…… 

DSC01820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