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619.JPG

我不是一個常出國旅遊的人,反而我媽媽會被朋友揪跟團出國,她去過英法德奧地利東歐甚至以色列等各國,但我就是很懶,總覺得要玩台灣就很有得玩了,好像沒有必要花大錢到國外去。

 

這次倫敦巴黎之旅決定得很匆忙,會成行主要是因為無論如何想去溫布頓網球賽現場朝聖一番。而為了配合溫布頓的賽程,6/23飛出去,但我們大概是六月初才決定要去的。既然去看了溫布頓,當然順便逛逛倫敦,既然都已經花了機票錢到了倫敦,也不知道還有沒有下一次來歐洲的機會,所以我想順便就去逛逛隔海的巴黎吧!

 

我跟老婆加起來超過一百歲,但這是我們第一次去倫敦跟巴黎這兩個城市。事實上,我太太是第一次踏上歐洲,而我是第一次不是出差而踏上歐洲……

我之前曾經去過德國(06年世界杯足球賽、參加adidas會議)、荷蘭(adidas會議),但世界杯是配合公司行程招待貴賓,參加公司會議則是每天都關在旅館的ball room裡面會議一個接一個,完全沒有時間出去走走。有的年輕同事會在會議結束之後留幾天給自己在歐洲玩幾個景點,但我因為年紀較大,因為想家每次都會議一結束直接飛回台灣。現在孩子都大了,這次又有太太陪同,是可以好好的在這兩個著名城市走走看看。

 

跟旅行社買機票確定可以先飛倫敦然後從巴黎飛回台灣,而且價錢沒有差太多。旅行社回覆說,只要大一點的航空公司班機多的,這樣子安排沒有問題(後來我們搭國泰)。再來就是要玩幾天跟要去哪裡了?

 

我問了熟悉這兩個城市的朋友要玩幾天,得到很多不同的答案;有人說光倫敦就要一個禮拜,有人說光巴黎就要十天……。我說這樣子頭尾搭機加一加,這一趟豈不是要20天?一來我們沒那麼多錢,二來可能也沒那麼好的體力啊!

 

再來就是該去的景點,這個就更眾說紛紜了,倫敦市區的景點大家的建議很一致,問題是會有衍生出去的建議,例如:既然到了英國,當然要去蘇格蘭看看啊!或者到了巴黎,楓丹白露宮就不遠了啊!或怎麼可以不去看看亞爾薩斯農園酒莊呢(我又不喝酒……)?

 

再來是個人興趣點不同,有人很斬釘截鐵的說,去倫敦的話大英博物館至少就要一整天了,去巴黎的話當然羅浮宮也要一整天,還有建議一定要去聽一場歌劇(倒是沒有人說一定要去紅磨坊看場上空秀就是了……)。可是我們夫婦一向沒有什麼文化素養啊!在台北從來就不想去故宮,也難得去音樂會(除了我妹妹唱的以外),怎麼去到倫敦巴黎一定要這麼有氣質?

 

或者經濟能力不同的關係,有朋友說在英國一定要去RitzFortnum & Mason喝貴族下午茶;或必去巴黎鐵塔上面米其林一星的Jules Verne 餐廳。查了一下那兩家英式下午茶兩個人要90英鎊(4,500新台幣),然後還必須著正式服裝才可以入內,不能穿牛仔褲球鞋。可我們完全沒有打算帶正式服裝出來旅行啊!Jules Verne的好處是可以搭專屬的電梯上巴黎鐵塔不用像我們排了40分鐘的隊,但中餐一人85歐元(3,400台幣),晚餐一個人185歐元(7,400台幣)……我現在無業中啊!這錢有點花不下去!對不起啊老婆……。

DSC05323.JPG

結論是,我們後來根本就是很隨性的在倫敦跟巴黎亂逛,然後儘量節省兩個中熟年卻幾乎走背包客路線,全程搭地鐵跟不斷走路,吃東西就是路邊的便利店麵包店買然後到公園長椅上吃。但這兩個城市也沒有讓我們失望,隨便逛都很讚的,隨便吃都很不錯吃的。重點是我們來過,看過,體驗過那些電影或新聞裡面的場景,原來是這樣子。

DSC05504.JPG

倫敦的地鐵真的很方便,我們6/23到機場就買了7-day pass(因為我們會用到6天),然後我們住在倫敦郊區Hanger Lane,每天搭車進市區超方便都不用再算錢買票。

然後Marks & Spencer瑪莎百貨真是我們的好朋友,我們住的旅館沒有提供牙刷牙膏(巴黎的也沒有),所以就進去補充。肚子餓了,處處可見的M&S Foods裡面選擇多又相對便宜一些。

 

說到便宜一些,在這兩個城市真的要學習買東西時不要一直換算回台幣,因為那會讓你什麼都買不下去。畢竟物價水平跟台灣不一樣,只要不過份還是硬著頭皮買了就對,出國就保持開開心心,不用大媽般喊貴殺價比價。當然看需不需要,像是剛剛說一頓飯要185歐元的,這當然是沒有必要奢侈的,特別是我連胃都沒有根本吃不多;但在凡爾賽宮太陽下騎完腳踏車來一罐冰可樂(255ml),就別介意其實3歐元等於120台幣了;是的,回台灣再想想好貴!但不然難道有辦法早上去超市買一罐比較便宜的可樂然後放在背包到下午三點還是冰的?該花的還是得花啊!

順便一提,其實好像不必換太多現金在身上,這兩個城市幾乎所有大小店都收信用卡,連買地鐵票都可以,所以如果不在意一點點信用卡手續費的話,身上其實不用帶太多現金。

 

回到行程上,我們後來的決定就是量力而為,不用太貪心。畢竟我們年紀不小,體力不像年輕人好。最終行程是倫敦住五個晚上,巴黎住五個晚上,連同來回飛行一共12天。

 

我們每天大概就是上午一個主要目標,下午一個主要目標,排得鬆鬆的不趕行程(我們自己玩也沒有人會趕我們啊!),然後沿路慢慢走多休息。後來我們的座右銘就是:「逢園必進逢椅必坐」:看到公園就進去,公園裡面一定有長椅,看到長椅就坐下來休息。在長椅上休息時看看周圍風景,看看路過的人,都是很開心的事情。

DSC05222.JPG

不論倫敦還是巴黎,在主要景點附近,其實都還有很多很不錯的小地方,不論是小公園還是隨便街角漂亮建築物還是一個特色商店,如果跟著旅行團每個點15分鐘拍拍照,那肯定無法細看。但我們自由行就是可以隨便走到哪看到哪,或許少逛了一些大景點,但有一些小驚喜也不錯。不用因為哪裡沒去而覺得可惜,這世界我們沒去過的地方也太多了,永遠去不完的;還不如仔細一點慢慢逛現有的景點。

DSC05221.JPG

或者就在滑鐵盧車站的星巴克一坐一小時,或者在劍橋的Parker's Piece大草皮上躺下來曬太陽40分鐘,在羅浮宮前卡魯索廣場的噴水池旁學大家搬個椅子又坐了半小時,或者在教堂坐下來虔誠為彼此為家人禱告一番;重點是既然是自由行嘛!沒有必要趕行程趕去下一個地點,一切自己掌控。

DSC05821.JPG

當然,這種玩法,必須要夫妻兩個人有默契而且興趣一致,如果老婆要shopping而我愛逛博物館,或者我想在溫布頓連看三天球而太太想去溫莎城堡+牛津+劍橋,那就無法兩全其美了。幸好我們兩個在這次旅遊整個行程中反正去哪裡都新鮮,看法一致沒有太大的衝突,唯一的小問題就是輪流疲勞,今天太太累到走不動,明天變成我累到腳抽筋,後來才發展出「逢園必進逢椅必坐」的慢遊模式。

DSC05211.JPG

是說六月底七月初,緯度偏北的倫敦跟巴黎白晝真是有夠長的,太陽早上四點升起,晚上十點才下山,如果看天色還亮著可以繼續逛就不回去,那真的會累死。我們大概都是早上九點出門,然後晚上七、八點左右回到旅社,看完世界杯轉播後早點上床睡覺,讓疲倦的雙腿休息,儲備第二天繼續走下去的體力。

DSC05404.JPG

巴黎的地鐵我們搭的不多,除了一開始因為網友的負評以外,最主要的其實是它的週票都在週日歸零。也就是說如果我們週六買一張週票,那麼只能用兩天。而我們是週六到巴黎週四離開,所以前幾天就沒買票沒搭巴黎地鐵,完全靠走路逛市區精華區。後兩天才買單程票搭乘,特別是去凡爾賽宮當然非搭車不可。但就如我前面PO文所說,後來發覺大家對於巴黎的地鐵啦治安啦都有一點多慮,其實還好啦!夏天這段期間白天那麼長,然後到處都是人,重要景點觀光客一大堆,根本沒有落單的機會,還能怎麼樣?錢包多注意一點就好,問題不大的。

DSC06068.JPG

倒是巴黎有一點麻煩的是車站的自動購票機不是每台都收現金的,有兩次排隊排了半天,輪到我們買票時該按的鍵都按了,要找地方投幣頭紙鈔才傻眼發覺沒有投幣口或紙鈔口,只能用信用卡,但這種機器沒有人服務不會有人拿簽單讓你簽名,必須輸入密碼,可我從來不知道我的信用卡有什麼密碼啊!只能換到可用現金的機器、或者去有人服務的櫃臺排台。這點在車站排隊買票前可以參考注意一下。

 

另外一開始很擔心的法語不通問題,後來發覺也還好。反正就都講英文,法國店家要做生意不管他英文好不好自然會想辦法,錢沒有人不想賺的。每年4,200萬名觀光客來來去去,裡面一大堆不會說法文的人,大家都能夠玩了,我們擔心什麼?幾天下來,連一開始看不懂的路名跟地鐵站名,也都慢慢自己摸出了點名堂,可以的啦!

 

最後就是我們行李非常簡單,我跟太太都只各帶了一個可以登機的提袋,然後再一個出去走路時的小背包。因為我們是去玩的不是去買東西的,除了帶一點小點心回來給小朋友吃以外我們既不買衣服也不買包包,當然也沒有逛outlet或精品店之類的行程安排,所以去回的行李都很輕省,這對於從機場到旅館(倫敦)、巴黎北站到旅館(法國),還有最後搭國光號回台北來說減少很多問題。其實我還有一招是看到網路上旅遊達人學的,就是帶去一些舊衣服舊襪子,然後每天穿過就丟,我帶了兩雙鞋去,只帶一雙回來,兩件長褲也丟掉一件,最後才能在小小提袋再空出一點空間放糕餅啊!

 

然後每天都會有一些零錢找回來在口袋裡,看到有表演的藝人就給一些,最後還有剩一些硬幣紙鈔,我們在機場的免稅商店算了算價錢買了一盒馬卡龍帶回來。還剩一點點,都在香港機場放進慈善捐款箱了。香港機場有很多個專收各國零錢硬幣的慈善捐款箱,而我們每次出國都會剩下一些硬幣,換算成台幣根本沒多少,但錢總不能丟掉啊!所以我記得的話都會找機會放進這些箱子。這次我更是遠從台灣就帶了之前好幾年剩下的各國硬幣,一股腦通通丟進去。

 

好了,雜七雜八終於通通寫完了。這12天下來很累,但很好玩很好玩,兩個國際聞名大城市果然名不虛傳。回到台北在家躺了兩天,幸好無業,可以一直休息到體力調整回來。但就算無業,還是隔了20天才PO完這次旅遊的最後一篇文章。因為我拍了一千八百張照片,光是全部看完一次就花了兩天;我太太更誇張,她拍了三千八百張……。如果還在上班這陣子在忙林書豪的話,那應該想都別想有時間PO文了。再想想,如果我還在上班,那這趟旅遊根本不可能成行啊!只能每天跟老闆開會想點子被打槍然後一直忙到今天吧(林書豪今天離台,我的前同事們大家辛苦了)!

DSC0550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倫敦 巴黎 自由行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