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076  

無業迄今已經快一個月了,坦白講日子過得很寫意(這當然是相對於我那些每天上班超過10小時的前辛苦同事,不好意思啦!)。看起來人如果不用為錢為薪水過日子,日子一般都可以過得很寫意的。但問題是我又不是田僑仔富二代,不工作積蓄遲早會用馨,這樣的日子當然不可能過太久就是了。但現在,就讓我好好享受一下這段輕鬆無壓力的無業時光吧!

 

先不考慮沒有薪水這件事的話,不工作當然很開心,不用每天早起,不用每天塞在路上趕上班,不用一邊看email一邊吃早餐,不用開一個又一個浪費人生的會議,不用在會議中強忍怒火的低聲下氣,不用再壓住脾氣對搞不清楚狀況卻滿腔蠢血沸騰的同事解釋為什麼他的笨提案不可行(這樣子會不會講太白了一點?),回想起來,如果不講每小時賺多少薪水這個實際問題,那麼工作當中其實有不低比率的時間真是在浪費生命;而我之前的工作在服務贊助選手的部分其實是很有意義對台灣的體育發展有價值的,如果連我都這麼說,那麼其他的工作浪費人生的比重會不會更高呢?

 

當然,回到現實面,所謂為五斗米折腰,沒辦法囉!誰都需要那五斗米啊!所以一堆人擠在一起做一堆浪費人生的事情,賺個五斗米,然後吃飽了才能繼續工作繼續浪費人生……

 

啊!對不起對不起也太悲觀了一點。其實沒那麼糟啦!人生的意義跟價值是自己去尋找的,有時在工作當中就找得到,也有人是利用工作之餘找到的。之前新聞報導說有一個台灣的小企業主跟大學兼任教授,生涯累積竟然捐贈了四億元的金額做公益(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id=54569)。這樣有愛心並且有方法的人他的工作怎麼可能是浪費人生呢?

 

是說無業雖然有很多好處(again,除了沒收入以外),倒是有一個讓我不太習慣的小缺點,就是一但沒工作,我頓時也沒有名片可用了。

 

之前我並不覺得對名片有那麼的依賴,但無業這個月當中還是有些機會碰到一些新朋友,往往會慣性的想要掏皮夾拿名片,才想到我現在是沒有名片的無業遊民;突然之間,替我自己跟我的皮夾感覺到有點寂寞……

 

其實我也不是一輩子都有名片的,念書當學生時候當然沒有;這樣講好像也不對,這幾年我就見過有學生自己印了名片,某某校某某系系學會會長之類的(感覺將來可能會參政選民代),或者也沒有會長頭銜,就是某校某系,然後貼了一張表情有點做怪的大頭照或甜美的自拍照(這一類有可能想進演藝圈!?)……。不過我當學生的時候超純樸的,沒有自己去印名片這種事情。

 

然後我第一份工作在會計師事務所,當然有名片,但一盒都還沒發完我就離職了,跑去淡江大學教書,這一教就是十年(想要營造一種很久的感覺,但其實大學校園一教二、三十年的老師一大堆啊!十年算甚麼呢?)。淡江這十年間我是沒有名片的,學校好像不會主動幫老師印名片,除非是有在校內各處室兼行政職,或擔任院長主任之類的才會有吧!當時我還以為這是正常的,大學老師應該都不需要名片吧!反正碰到的不是學生就是助教或是同系的同事,哪需要換名片;後來才發現根本就是我自己不求上進啊!很多老師教授經常要參加外部研討會的,或者有爭取教育部國科會研究案的,或者被推薦當政府的某些案子的評鑑委員,或者兼任民間企業董監事的,他們都會自己去印名片的。但我這只知道有空就打球不求長進不務研究不發表論文更不可能在外接案子的小講師,有沒有名片當然沒差啦!

 

其實這個不求長進的小講師當時也有在外面兼差過,而且我的兼差是很公開很多人都會看到的,就是在電視上擔任籃球球評……別問我為什麼會計老師能夠去評論籃球,反正事情就是這樣子發生了。但我不是電視台的正式員工,只是個論場計酬的小球評,所以那份工作也沒有名片,而且名片要發給誰?發給進場看球的觀眾嗎?好像不需要吧!

 

終於我離開淡江校園進到實務界正職工作,從這裡開始踏入有名片的生活,而且慢慢名片好像變成不可或缺,是我身體(身分)的一部分,不管是在星巴克還是adidas,重點是工作上一定經常要跟公司外部的人打交道,而企業往來第一件事情一定就是交換名片(如果你看過矛盾大對決就更瞭解了),喔!你是Andy,頭銜是……喔!運動行銷經理(那大概是個可以做主的人吧!哈哈!其實不行…….)。所以我養成了隨身帶名片的習慣,皮夾裡總會有56張名片以備萬一。每到陌生場合或碰到新朋友總要發個名片,順便帶回幾張名片,就這樣過了14年之久。

 

這次要離職,在整理抽屜時發現我累積了好多好多名片,其中有一半以上我已經不知道他是誰是甚麼長相了。剩下的一半裡面又有三分之二以上,我知道那個人已經不在那張名片上面的那家公司了。

 

名片到底代表甚麼?就是我的職位身分,但想一想這其實很脆弱的,我一離職就不再具有那個職位,那張名片上片的title跟那家公司跟當時在努力的工作內容都已經離我遠去,這張名片已經不再是我,不能再拿出去給人了,瞬間變成廢紙一張。

 

公司離職前有一張離職手續清單,要到每個部門去蓋章,繳回一些東西(例如筆電、公司鑰匙),想不到也列了名片這一項。我問承辦人員說所有名片都要繳回喔?那我要找一下。承辦人員說Andy哥其實不用啦!你交給我我們也只是丟掉而已,所以就算了。當年公司的規定大概是怕有人離職後還拿著舊名片在外面招搖撞騙吧!但這當然是無聊的規定。一來工作這麼久了還不知道我們是不是會在外面招搖撞騙的人嗎?再者這種小經理名片是可以騙到甚麼?募集五千萬資金嗎?真正的騙徒如果要騙也不會用這種身分去騙吧!

 

說到騙徒,這兩天新聞讓我這癌症病患好生氣,就是有人找名人代言,用葡萄糖誆稱是治療癌症的「活化細胞」特效藥,然後幫病患注射並收取天價,一劑葡萄糖收取幾萬元的費用,甚至一個病患可以詐騙到800萬台幣。唉!得癌症已經夠可憐了,還要碰到這種利用病患及病患家屬窮途末路急病亂投醫心態的詐騙集團……

 

好了別氣了,跳回來名片的事情,我就想到我這輩子收過的第一張名片,是我高中時我們家公寓管理員給我的。那位管理員是個退伍老兵,應該頗有一點文化水平,事實上,他在管理員工作無聊之餘經常拿起毛筆寫書法,甚至還在樓梯間開班指導過幾個小朋友練習書法。是的,我念書時可是還有書法課還規定要用毛筆寫週記的時代。

 

後來兩岸開放之後決定要回大陸老家居住。他離開前有一次碰到他,我跟他說掰掰,他給我了一張名片,那是一張中文only的直式名片,中間是他的名字,左邊是他住家地址跟電話(市內電話,那時候還沒有手機這種東西),我印象深刻的是右邊,一般就是擺我們任職的公司跟頭銜的地方,可他是我們公寓的管理員啊!這他名片上要怎麼寫?一方面我們不是公司也沒統編甚麼的,再者寫個公寓管理員(兼職書法教師?)這個職稱也沒有特別意義吧!

 

可不勞我費心了,在名片的右邊,他只印了「河南滎陽」四個字,那是這位退役老兵魂牽夢縈的故鄉,他的出生地籍貫,他永遠不會改變的身分。

 

是的,名片能夠讓別人知道我是個甚麼樣的人嗎?名片只是兩個人認識的開始,但這關係建構不見得會成功,因為如我剛剛提到的,很多人後來根本沒碰到第二次,一段時間之後我看著那張名片,完全想不起來是甚麼場合怎麼拿到的?也不記得對方是甚麼長相?

 

而有些人倒是發展出持續的交流,說不定變成了朋友,將他的電話輸入手機裡面,甚至幾年之後都沒有刪除(不好意思,很多電話在某些活動某個職位上會密集通聯一段時間,但之後或許活動結束或者職位異動,慢慢沒有聯絡了,幾年之後,SIM卡容量不夠,只好刪掉了……),那麼當初那張名片也不再需要了,手機號碼存留就夠了,對方可能換工作,但有幸有機緣的話我們還會是保持聯絡的朋友。更重要的是,我們已經互相知道對方在名片頭銜以外是個甚麼樣的人,他是不是個就算名片上的頭銜不再,也值得交往的朋友?

 

哇!越扯越遠,再跳回來一次,中年男子經常會因為莫名其妙的事情而失去安全感,可能是一根(對不起,其實是一整搓)白頭髮的出現,或者是爬樓梯突然喘不過氣來,或者是年輕美眉騎腳踏車快速超越我們,或者是看到小夥子開著自己一輩子都不可能買得起的超跑從身邊揚長而去,又或者就是一個想掏名片發覺沒有名片可掏的動作……

 

其實很無聊會因為沒有名片可用而不自在,既要享受沒工作的輕鬆自在,又為了拿不出名片而傷感是怎樣?畢竟,天下事沒有十全十美的啦!像我媽媽一輩子沒有過一張自己的名片,可她活得開開心心的,完全沒有自己身分認同的問題啊!

 

是的,我現在過得很開心;是的,我無業,所以很抱歉沒有名片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名片 中年男子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