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1

中午因為在教會的禮拜跟下午活動中出現了一個三個多小時的空檔,想說這時間要怎麼消磨呢? 那就跟老婆去看場電影吧! 我們兩個很少一起出去看電影,工作忙碌沒有時間電影票不便宜等等都是原因,反正總能在HBO或衛視西片台等到不是嗎? 但今天一來工作不忙碌(是啊! 都沒工作了……),二來剛剛好有不短的時間空檔,然後電影片不便宜但這個時段算是早場稍微便宜了一點,所以,就難得的挑了一部電影去看了。

 

我挑的電影是『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對這部片沒有做過什麼研究,會挑這部片,純粹是因為它的時間剛剛好,去教會做禮拜結束後走過去剛好接上,看完還有點時間可以吃個飯再回教會參加活動,所以就是它了。很懶惰的決定方式,但結果卻出奇的好。

 

上午11點開演,我們1110分進去剛好廣告演完正片正要開始,只有一個小廳在上映,而這個小廳裡面只有四排座位大概只能坐50人而已,週日早場大約坐了一半的人。結果呢! 這根本就是一部非常好看的片子啊!而最驚人的是這麼一部宣傳不多的電影,片中出現的大牌明星,可能比我們今天這場的入場觀眾還多。

 

我看著一個又一個大牌演員的出現,裘德洛、雷夫范恩斯、愛德華諾頓(無敵浩克)、蒂妲絲雲頓(納尼亞傳奇的白女巫)、安卓布洛迪(戰地情人、金剛)、威廉達佛(蜘蛛人1的壞人)、傑夫高布倫(侏儸紀公園、ID4)、歐文威爾森(博物館驚魂夜)、蕾雅·瑟杜(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的反派女殺手)、比爾墨瑞(今天暫時停止)……有的演的長一點有的只是客串,有的讓我很痛苦的要去回想過去在哪部電影見過他/(我一向很不會認人……),有的只是讓我驚訝他/她竟然會出現!!!這導演(或製片?)的面子也太大了吧!!!竟然能夠兜到這麼多著名演員來參與這部戲!!! 而且整部電影情節運鏡節奏剪接色調音樂都非常優秀,讓我們從頭到尾目不轉睛的開心看完。

 

從一開始少女看書,然後作家述說故事的緣起,然後老人對作家說故事,這個鋪排就太有趣了,一推一推的不知不覺就回到了那個具有美麗絢爛色調的古早優雅年代,然後帶出了絕頂優雅的男主角跟讓人一看就喜歡的小個子門僮。在完全不知道如何期待的情況下,被帶進一個又一個的幽默情節,跟偶爾嚇人一跳的黑色橋段,順便驚訝於一位又一位著名演員的出現客串,最終又開心又感傷的看完這部片。

 

結論非常可以深思,是否那樣的時代在主角Mr. Gustave之後就永遠逝去? 還是那個時代其實在更早以前就已經遠去,只是Mr. Gustave一個人努力在抓住或假裝仍在而不願放手? 所謂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感覺一個又一個時代經常會隨著一位又一位的人傑逝去而消失;但話說回來,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百年。其實不同的時代各有不同的風流人物,但不見得是人去創造一個世代,很多時候只是時代去塑造出一個個符合那個時代價值觀跟氛圍的個人……

 

是說我用「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這句話可能也太正經了,男主角Mr. Gustave雖然很愛背詩,但跟我們一樣完全是一位具有豐富七情六慾時而正經時而又作出蠢事的一般人。飾演男主角Mr. Gustave的雷夫范恩斯演技實在太厲害了,把布達佩斯大飯店經理這個亦正亦邪的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一舉手一投足都優雅到ㄧ個爆,帥成這樣的人實在難以想像為什麼之前會去演哈利波特的佛地魔???

 

而這樣子的一部超讚影片,卻幾乎沒有甚麼宣傳的默默上映(至少以我這個電影外行人看來,比起X戰警還是阿湯哥的明日邊界,這部片子算是沒甚麼新聞沒甚麼造勢的),回家google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本片是今年柏林影展開幕影片兼影評人大獎的得獎作品。導演Wes Anderson這幾年作品廣受矚目有鬼才導演之稱。

 

這部片我最喜歡的是又好笑又驚嚇的精彩情節安排,以及整個優雅華麗的色調。可以參考一下預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Fg5iWmQjwk

是說因為我平常沒有太注意電影,所以這部片應該已經演到差不多了,要看可能要趕快了……

 

最後我的結論是,不論身處甚麼環境做甚麼工作,專心投入力求將工作做到最好,不要看事情小就覺得不重要,專注於細節並且兢兢業業,並且講信重義廣結善緣,最後自然會得到回報。但在深層一點……所謂的回報,配合著人世間必定有的無常,到最後是不是重要其實就不一定了。對Mr. Gustave是如此,對後來的Zero何嘗不也是呢?

 

這是除了開心的喜劇情節以外我從這部片得到的心得,當然,以我一個現在沒有工作的人來說,這樣的心得可能不太有說服力就是了……

 

片中兩位核心人物,老薑新秀都演得超好

gb3

 

雷夫范恩斯飾演Mr. Gustave這個角色真的太帥了

gb4

如果主圖看不清楚,這張會清楚點,這是本片會出現的明星群的男生部分

gb2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