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975  

周星馳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裡面有一個段落,因為他想要賣身進去華太師府上以便能接近心儀的秋香,所以把自己搞得很悲慘的希望博取同情。後來因為碰到競爭者,兩個人開始比賽不幸,就出現了誰敢比我慘?”這個周星馳迷都很印象深刻的句子。

是啊! 人世間多少都會碰到悲慘的事情,我們的人生不可能只有喜劇情節而從頭到尾沒有悲劇發生。但比慘,應該是除了喜劇電影情節以外現實生活中大家不希望碰到就算碰到也不想贏的片段。

 

這個周末去參加了一場告別式,一個前同事的媽媽的告別式。這位同事很年輕才25歲,她的母親這個月因為癌症過世,得年53歲。

 

我因為自己得過兩次癌症的關係,所以特別關心有同事朋友家人得到癌症的狀況,也會跟他們分享一些我的經驗,當然也有很多人主動來詢問我一些癌症治療跟照護的問題。所以之前我也跟這位年輕同事聊過好幾次,才訝異不忍的了解她的故事。

她的母親是在她進公司之前的2010年發現罹患癌症,經過治療後狀況算是穩定。但是在2012年突然她的父親發現得到膽管癌,半年之後在2012年底就過世了。母親在自身病況跟照顧先生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之下,原本穩定的狀況也開始有變化,2013年起病況轉差,經過大半年的治療,從和信到新光又回到和信,終究無法再康復而在這個月初過世。算一算也就是在一年半左右,我這位25歲的同事連續失去父母兩位至親,而且她是獨生女沒有任和兄弟姊妹。

 

我在27歲同樣因為癌症失去父親,不過我的母親到現在仍然身體健康到處趴趴走。當年我已經結婚有太太跟我一起度過,而且我有兩個妹妹。在面對這種事情的時候,親人的互相支持是很有幫助的,而我們家人也的確一起攜手走過這樣的憂傷。但面對這次的case,我光是用想的就很不捨,跟其他幾位同事談起大家的想法也都一樣充滿了不捨,嘆息年輕的生命竟然要連續負擔如此的沉重悲傷。

但我再想一想,其實好像碰過這樣一個類似的case,在我進adidas 之後的前幾年,有一位業務的男同事,同樣是獨生子,同樣是在短短一兩年之內接連父親跟母親過世。當時連續兩次跑板橋殯儀館,記得好像也曾經感嘆這個家庭何其辛苦接連碰到這樣子的打擊?

 

但人既然有父有母,就應該會碰到這樣的事情,或早或遲而已不是嗎? 如果沒有碰到,那麼可能是白髮人送黑髮人,豈不是更感傷? 如果遲早會碰到,那麼25歲時發生,還是50歲發生,還是父母親活得很長到我們70歲才發生? 接連發生聽起來很慘,但如果兩老感情很好可能也不希望是相隔很久才發生……無論如何這些事情終究還是會發生,在人類歷史滾滾時光洪流中,這早或晚又有甚麼差別? 特別是如果我們沒有珍惜的話……?

 

是啊! 誰敢比我慘? 但真的要比,比不完的。現實生活中的悲慘,有時候遠遠超過電影情節。搭捷運遇到殺人狂真的很慘,但兩姊妹孝順的帶父母去福建旅遊然後翻車一家四口同時喪身河水中豈不是更讓人鼻酸?

至少,以今天的case來講,我們是已經有些心理準備,知道癌症的治療有時而窮,這樣的情況是極有可能會發生的。

 

我跟這位同事都是基督徒,也因此更會透過信仰來彼此鼓舞打氣。基督徒並不是不會遇到苦難,我就是基督徒但還不是得了兩次癌症? 基督徒也不是得癌症就都可以像我一樣看起來好像克服了癌症,其實還是很多基督徒死於癌症的,我的父親就是啊! 但基督徒在面對這樣子的苦難跟挑戰中,不管是病人本身還是身為病人的家屬,憑著信仰感覺更有依靠,更有盼望。我們倚靠上帝救我們脫離恐懼,我們也知道我們的盼望是將來在天上相聚。

 

所以今天的告別式,雖然我們對於這位年輕同事很不捨,坐在我身邊的兩位女同事從中間開始一直哭啊啜泣的;但從頭到尾這儀式的過程其實是有盼望有喜樂的。慰勉的傳道引用詩篇的經節我這困苦人呼求,耶和華便垂聽,救我脫離一切患難。……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獻詩的孫向瑩姐妹帶著笑容唱出故人喜愛的詩歌我是主羊,歌詞唱到黑暗夜,路崎嶇,一步一步隨主行。

到最後告別式結束,家屬在教會門口列隊答禮,我看到這位年輕同事一一向來參加的親朋好友致謝,臉上還能露出淺淺的笑容,告訴大家不用擔心,她很好。

是的,就算父母親已經離開,但還有教會的第兄姐妹,還有天父上帝。我們不用擔心碰到的情景有多慘? 我們都是主羊,能夠倘佯在上帝賞賜給我們的青草地上,雖然偶而路難行,也會遇到暴風雨,但有主在引領我們,崎嶇山路會過去暴風雨終會止息。

 

詩篇 34:6-8

我這困苦人呼求,耶和華便垂聽,救我脫離一切患難。

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耶利米哀歌 3:31-32

因為主必不永遠丟棄人。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他諸般的慈愛發憐憫。

 

那鴻書1:7

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

 

哥林多後書1:4-5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督徒 癌症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