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        

 這兩天網路傳播很快的一段youtube影片是美國運動用品零售商Foot Locker拍攝的一支廣告片,主角是最近NBA當紅炸子雞,波特蘭拓荒者隊後衛,也是adidas簽約球員的Damian Lillard

 

這支影片PO上網不到一天瀏覽次數就破百萬,Lillard或許是原因之一。他今年人氣暴漲,在上個球季贏得年度最佳新秀之後,本季更進一步入選NBA明星賽,並且在明星賽週破紀錄的一口氣參加了五個項目(明星賽、新秀二年級生挑戰賽、三分球大賽、灌籃大賽、技巧挑戰賽)而大受矚目。最近兩天他的另一個新聞是與adidas續約10年的球鞋代言合約,據說總金額可能達到1億美金(我雖然任職於adidas,但此事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所以我的數字也沒有任何可信度,跟大家一樣是在媒體上看到的資料……)

 

Damian Lillard去年暑假來過台灣訪問,當時我還貼身跟了一天,是個非常低調沉穩的好孩子 (相關的PO: 130706 我在旁邊 - NBA球星Lillard 出席adidas 旗艦店開幕活動http://cschan10583.pixnet.net/blog/post/254032142) ,所以這次看到他在廣告中逗趣的演出,演技竟然還不錯,讓我其實有點驚訝。

 

這支廣告的連結在此: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naZBRumpg4

我翻譯了裡面的對白於下:

 

剛剛在Foot Locker拿了一些adidas的新貨

穿得好看才會打得好看,對不對!

絕對不要像那些從來沒能夠贏得冠軍戒指的傢伙……

WOW!

貝瑞(Barry Sanders)LT (LaDainian Tomlinson)……我是說那些沒贏過冠軍戒指的籃球選手

Chris(Chris Webber)我不是說你

我是說那些老是在總冠軍賽輸球的傳奇球員……哈哈

(Karl Malone) 漢堡好了

Karl 回來啊! Karl……

 

當紅的Damian Lillard當然是廣告中的主角。但這支廣告真正厲害的是找來四位退休的大牌球星一起搞笑。

 

Lillard一開始損到的 (絕對不要像那些從來沒能夠贏得冠軍戒指的傢伙……)是兩位以退休的NFL美式足球著名跑鋒Barry Sander以及LaDainian Tomlinson

 

45歲的Barry Sanders入選過10Pro Bowl (NFL明星賽)6度入選NFL年度第一隊,4次年度跑陣跑陣碼數冠軍,1997MVP。保有連續14場跑陣超過100碼,5個球季跑陣超過1500碼的NFL紀錄,退休時生涯累積跑陣碼數在NFL歷史上排名第三。

 

至於34歲的LaDainian Tomlinson成績也不差,5次入選Pro Bowl3次年度第一隊,2次年度跑陣碼數冠軍,2006MVP。保有NFL單季持球跑陣達陣最多次紀錄(28)。退休時生涯累積跑陣碼數在NFL歷史上排名第五,累積跑陣達陣次數145則高居史上第二。

 

不過Barry SandersLaDainian Tomlinson另一個共通點就是在個人成績優異以外,他們都沒有能夠贏得美式足球超級盃冠軍。所以當廣告中Lillard在電話跟朋友聊到說「絕對不要像那些從來沒能夠贏得冠軍戒指的傢伙……」這兩人坐在沙發上一起轉頭瞪著Lillard,表情絕對是夠殺的。

 

左邊是Barry Sanders,右邊是Tomlinson

bs lt 

但一錯再錯的笑哏從這裡展開……,Lillard趕緊說:「不不不,我指的是籃球選手,拿不到冠軍的籃球選手……」但這時候鏡頭一轉,出現的是仍然超帥的前Sacramento國王隊大前鋒Chris Webber,當然,又是另一位沒有拿過冠軍的明星選手。

cw 

今年已經41Chris Webber1993年的選秀狀元,在NBA打滾15年,生涯平均得分20.7分、9.8籃板還有前鋒少見的4.2助攻,被認為是史上最會傳球的前鋒之一,曾5次入選NBA明星賽。但生涯最多只打到西區冠軍賽。所以當Lillard發現自己又說錯話時,他情急之下補的句子是:「Chris我不是說你,我是說那些老是在總冠軍賽輸球的傳奇球員……哈哈。」但這根本就是對Webber補刀啊!因為這提醒大家Webbe你沒有打過總冠軍賽,然後,你還不能算是傳奇球員啊!真是超尷尬的口不擇言。

 

當然,這時候全廣告的最高潮出現了,因為講完了上面那段話之後Lillard赫然發現,門外站著臉色超級難看的是NBA傳奇名將郵差馬龍Karl Malone……(這真的是要玩死Lillard吧!),

karl

他跟猶他爵士的老戰友John Stockton以及惡漢Charles Barkley以及尼克隊中鋒Patrick Ewing應該是NBA最著名沒有拿過冠軍的傳奇球星(跟C Webber不一樣,這可是真正的傳奇球星……)。這位NBA歷史上得分第二高(僅次於天勾賈霸)、14次入選明星賽、兩次年度MVP11度年度第一隊(與Kobe並列史上最多次)的名人堂名將,竟然被設計成端著剛烤好的漢堡走進來,然後聽到了很受傷 (其實好怕身材仍然保持超壯碩曾經上過摔角擂台的他爆衝上前壓扁我們家Lillard 啊!的說了一句:「漢堡好了」,然後就哀怨的走到隔壁房間去了……。(到這裡我已經倒在辦公室的電腦前笑到不行了)

 kwalk

 

這樣子的廣告能不能吸引人去Foot Locker買東西其實我不太確定,但傳遞的是這個品牌很好笑很輕鬆,再來就是他們是真的很懂體育,很懂NBA的品牌。同時也認為多數的美國民眾都懂NBA,因為如果不懂NBA,不認識這幾位球員,那就完全不知道笑哏在哪裡啊?

 

倒是有關於沒有拿到冠軍這個哏,我覺得美國人很能夠拿這種事情開玩笑,這也表示當事人能夠放下並自我解嘲吧!台灣人一般對這樣子的事情可能就比較嚴肅,感覺會惋惜一輩子永遠無法超脫。例如就不曾有人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當年楊傳廣在呼聲最高的羅馬奧運拿到銀牌而不是金牌的事情。倒是KANO這部片子對於嘉農棒球隊在甲子園雖沒拿到冠軍,但還是努力賦予正面的意義。只是敘述的方式還是走感人的路線,無論如何不可能運用這樣的題材拍成搞笑影片。

 

再誇張一點或者有一天中央選舉委員會應該拍個公益選舉廣告教大家要去投票。先請來阿扁本人(如果他能活著出獄的話) 然後旁白說:「不要再選個會被抓去關的總統」;然後揮手走進來的是馬英九本人,接著配音說:「當然也別再選個笨蛋出來當總統……。」接著結尾說:「但無論如何,投票是國民的權利跟義務,320日請務必去投票選總統。」(畫面是阿扁跟馬英九握手)如果有這麼一天,可能表示藍綠很和諧,同時台灣人接受搞笑的程度又再提高了吧?……

 

奇怪,寫體育的文章怎麼會結束在這種地方?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