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96667219345_50u5uv

 

「別離不過如雙耳,各寄頭顱左右似無緣,卻自有管脈互通暗相連。

生死不過穿戶限,恰似小兒躲貓兩不見,卻知前庭後院我友必見聞。」

 

這段文字我不確定是不是完全正確跟原著相同無誤? 只記得這是我在高中或大學時有一天在報紙副刊上看到一篇文章上面的一段文字,作者是誰當然已經忘了;不知道為什麼當時很有感覺,就將那篇文章剪下來保存。在那個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讀著讀著竟也就記住了,一直到現在剪報早已不知道丟到哪裡? 但這段文字卻還能夠從腦袋裡浮出來。如果有哪位網友能夠找到這段文字出處的那篇文章就太感謝了。

 

是說最近週遭的確有幾個生離死別的事情發生。

 

用生離死別這四個字,感覺好沉重。其實這是人生一定會碰到的狀況,這也是上面那段文字當年那篇文章在寫的,我們可以用比較樂觀看得開的角度來帶看這些人生必經之路。分離,還是有管脈相連;而死亡,或者只是與生者分開在前庭後院之別。

 

先講生離好了,其實就是有幾位同事要離職。在多年的職場生涯中,這已經是經歷無數次的家常便飯了。上班族本來就是會有人來來去去的,一家公司的流動率太高固然不好,但都不流動從來沒人想走變成準公家機關也不太對勁。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一個會有流動的世界,固然會有些萬年冰層千年水脈一待40年直到退休的人。但還是有相當的蒸氣變成水,水變成冰,藉由這樣子變來變去,在職場總能夠維持一個平衡。企業員工有時像是小零件消耗品一般經常會更換,我們公司有幾個單位這一兩年人員更替頻繁到我都懶得記人名了,只要知道是直營部的就好。但就算位高權重的總字輩或董字輩,在公司內部地位重要如同汽車的引擎、電腦的主機等核心元件,也不見得就不能更換。幾年前誰能夠想像沒有徐重仁先生的7-11? 但這樣的事情後來還是發生了(雖然7-11好像就真的變遜很多……)。如果流通教父都可以瀟灑離開他一手創立的流通王國,一般企業其他小卒子的更換輪替又有甚麼了不起?

 

當然每個人離開都有各自的故事:或者為了爭取更好的待遇,或者跟主管無法相處,或者工作內容有志難伸,或者反過來長久工作壓力太大影響身心而選擇休息,或者終於想通了何必這麼辛苦回家當貴婦就好。所有的選擇沒有對錯,當然結果發展就自己接受。

 

祝福剛離開或即將離開的同事,能夠找到更適合自己的環境,開心的過日子。如同開頭放的兩段話的第一段,「別離不過如雙耳,各寄頭顱左右似無緣,卻自有管脈互通暗相連。」不管新的工作是甚麼新的工作地點在哪裡,現階段的科技讓我們總是能有管脈互通訊息相連天涯若比鄰,絕不至於像二、三十年前一朝別離就人海茫茫從此兩不相見老死不相聞問。

 

接著講死別的部分。因為我這半年來非常喜歡看日劇小海女(日语:あまちゃん),每天邊甩手邊看已經看完三次了(第一次緯來日本台,後兩次都是用電腦線上看)。最近聽到小海女劇中飾演外公的日本演員蟹江敬三過世的消息,不免有點感概。一來是小海女是20139月才播完的NHK晨間劇,等於是播畢後半年左右他就過世了,未免有點太快。二來是他過世的病因是胃癌,正是本人最熟悉都已經得過兩次的疾病。因為自己兩次幸運克服了胃癌的經歷,有時候會忘記胃癌其實是造成很多人過世相當致命的疾病。

 

69歲的蟹江敬三先生在演藝圈多年,多半飾演配角。我第一次看到他是1718年前的日劇將太的壽司,他演壽司店裡面幽默風趣又很照顧師弟們的大師兄。當時對那個角色留下很好的印象,但其實聽說蟹江先生也扮演過不少反派角色其實……

 

在小海女當中,他飾演長年出海行蹤飄忽的漁夫外公,到最後快完結篇了都灑脫的飄然出海沒有留到最後的大結局。找不到老公的夏婆婆只好自嘲的說,如果讓他留下來參加了完美的大結局,那他以後就沒有再回來的理由了,所以出去也好…..

 

想不到這一去卻真的是再也沒有回來的機會了,蟹江敬三先生今年一月身體不適住院後就沒有出來,到三月底過世,消息到四月初才由家人發佈,得年69歲。

 

才在惋惜一個優秀演員的驟然離世,隔沒幾天,又聽到一個消息,一位我過去曾贊助的網球選手的父親突然過世了,罹患的疾病同樣是胃癌。

 

這位網球選手今年才2324歲吧! 所以推估她的父親是五、六十歲,應該比蟹江先生還要年輕。罹癌之後原本在家休養,感覺也算穩定的樣子,我也透過這位選手才開始跟他說明我過去胃癌的經驗及治療的理念,想不到很短時間內突然接到噩耗,親人幾乎都沒有心理準備,我的選手連從台北趕回去屏東見最後一面都來不及……

 

「生死不過穿戶限,恰似小兒躲貓兩不見,卻知前庭後院我友必見聞。」

 

是的,這是灑脫放得下的講法,但套在我友身上或許還比較能夠瀟灑接受,可如果要套在我父我母我夫我妻這幾個身分上,或許說起來就會艱難許多。更別提如果要套在我子我女這樣的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

 

一個演員殞落,可還是可以透過網路影音,持續的回憶他精湛的演出,這也就足夠了。因為我喜歡他的戲劇演出但其實不真的認識他,看到戲劇,就看到對他認知記憶的大部分。

 

但像父親這樣的親人世,回想起那麼多共同的過往,生活上的點點滴滴,雖說理性上可以了解生死不過穿互限,沒有多久我們就可以在天堂相聚,但感性上這段小兒躲貓不能再見面的時間,看似短暫卻又椎心的難熬。

 

蟹江先生RIP,我會繼續在戲劇中紀念你。或許最近會去找將太的壽司出來再看一次。

 

陳伯伯我們素未謀面,但你有一個好女兒,她有好的運動表現,也有好的信仰,工作上正在起步,但大家都疼愛她,她的人生未來無限光明與希望;您就躲在庭院樹後,看著女兒在人生的舞台上持續成長茁壯吧! RIP

 

主圖及下圖都是小海女中的劇照,左邊這位老先生就是三月底過世飾演外公的蟹江敬三先生

 420_f23c5fcc529fbe74951849511aefa516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