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01  

 

最近一陣子有一些癌症相關的新聞見諸媒體;包括24日世界癌症日(我這個資深病友今年第一次知道有這麼一回事)、香港資深藝人午馬因為肺癌過世、美國大聯盟退休球星三度贏得世界大賽冠軍的名投手Curt Schilling宣布自己罹患癌症(但沒說是甚麼癌......)、還有一則國內新聞是有一位醫院員工在任職醫院免費健檢,當時健檢報告有列出肺部癌症病灶一事,但醫院卻沒有主動告知,新聞寫說一年後肺部癌症病灶擴散成肺腺癌末期,這位醫院員工不幸身亡,家屬控告醫院沒有盡到告知的責任害病患往死等等。

 

其實想一想這個世界根本就無時無刻都有癌症相關的新聞在發生......,只是我們有沒有注意到而已。但大部分自己或至親沒有得到癌症的人其實都不會去注意甚至刻意忽視癌症相關消息,真的要自己或至親碰到才會當一回事;不然現在這個世界,幾乎人人都有遠房親戚或朋友的家長得到癌症的case,但別人的事情事不關己感覺都好遙遠,總覺得這樣的事情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吧! 只有得到癌症的當事人或至親親屬,才會在癌症的訊息上多留意一些。

 

所以身為資深癌友,是的,敝人2001年罹癌迄今13年,2008年第二次發病迄今也滿6年了;我看到一些癌症的新聞或報導當然特別會注意看一下,而且逛實體或網路書店時,看跟買的也常常都是癌症保健相關書籍。每次在金石堂翻看癌症書籍,不管是運動按摩還是食療還是中醫調理等,總會看看周遭在翻看相關書籍的人,常常在想,或許他們跟我一樣都是癌友吧? 否則怎麼會來翻這類的書籍。沒有得過癌症的人,有的甚至對這類書有點避諱的。

 

但其實就像世界癌症日的觀念一樣,大聲喊叫癌症是未來20年人類面臨的最大威脅,將來每一年可能會有2500萬人被診斷罹癌,每年將有1300萬人因為癌症而死亡。希望透過這樣的大聲疾呼,讓更多健康的人(我們就不必費心了,得過癌症的人本來對這類訊息就比較敏感) 願意正視面對癌症這個問題,透過改善生活習慣等方式讓身體更健康,避免癌症找上自己。

 

但是到底你應該多擔心癌症? 多認真是面對這些問題? 癌症相關新聞報導裡面所講的都是應該照做的嗎? 如果真的發生癌症,是要全力跟它拼搏? 手術化療放療照單全收? 還是有其他的方式來面對?

 

世界癌症日有些新聞提道一些癌症的預防措施,例如減少吸菸、定期勞力活動或運動、均衡飲食及改善生活習慣如儘量早睡早起等這些是老生常談但沒有甚麼爭議。可是有些新聞提到接種疫苗(不是所有癌症都適用)就有些爭議了,另外就是擴大癌症篩檢這聽起來合理,但其實有些需要思考的問題。

 

事實上過年假期我又看了一本癌症相關書籍,是我這幾年頗信服的日本慶應大學附設醫院放射科醫師近藤誠所寫的"不被癌症醫生殺死的20忠告"。近藤誠醫師之前出版的醫學暢銷著作包括:"癌症別急著開刀""不被醫生殺死的47心得"等書我也都買了看了,還經常推薦給朋友。

 

這些著作看書名就知道對於西方醫學傳統治療癌症的方式有很大的質疑,事實上,近藤誠醫師的想法反而比較接近中醫用調養身體的方式來面對癌症與癌共存,而不是開刀化療等打打殺殺的正面衝突方式。

 

書中近藤醫師直接挑明了寫說:

 

"癌症並不可怕,癌症治療才可怕!" (我超級感同身受)

"治療癌症不是靠切除癌細胞"

"無用抗癌藥物充斥的社會""抗癌(化療)藥物沒有效果"

"最好對癌症採取放任態度"

"真的罹患癌症,只要沒有感覺到痛楚,選擇不進行治療,才是安安穩穩、活得更久的方式。"

"過去沒有甚麼醫療方法的時代,所有癌症病患都走得十分安詳。大家會覺得癌症是很可怕的疾病,原因其實出於癌症治療。沒有意義的手術及抗癌藥物營造出的活地獄,才是最可怕的。"

"百害而無一利癌症篩檢"

 

這些強烈的字句,對於推動世界癌症日的相關醫療單位,可能很不能接受。但也有越來越多癌症病患跟家屬,特別是像我這種看過親人因為癌症治療痛苦過世,而且自己也親身經歷手術跟化療之恐怖痛苦的癌症病患,更能夠理解近藤誠醫師的苦心呼籲。

 

醫學真的進步到能夠克服癌症嗎? 依目前狀況來看,近藤醫師是抱持懷疑的態度。

 

如果世界癌症日的告訴我們的統計數字是未來20年每年會有2500萬人罹癌,1300萬人因癌症過世,簡單來說豈不是癌症在未來20年還是一個50%死亡率的可怕疾病?

 

所以近藤醫師寫道: "對抗癌症的新藥物,根本沒有任何效果。"癌症病患的存活時間延長,不過是癌症篩檢擴大及篩檢儀器進步讓癌症能夠發現得更早的關係。"

 

但由於巨大的商業利益,所以所有醫院及藥廠都努力在推銷更精密昂貴的健檢,癌症的不必要手術以及抗癌(化療)藥物的使用。可一般人並不具備相關的知識,在面對醫生癌症的治療建議時多半都是照單全收,能開就開,能切多少就切多少,預防性化放療是術後標準療程,事關生命,誰敢不聽醫生的話?

 

但太多太多的例子,乖乖聽醫生的話,最後還是癌細胞蔓延擴散,且因為化療藥物身體不適日趨衰弱痛苦不堪,然後每天還是有那麼多那麼多因為癌症,甚至應該說是因為過度癌症治療而離世的癌症病患。

 

近藤醫師寫道: "我回想起無數癌症病患被折磨到不成人形,最後在痛苦中死亡的情景,就悲痛的說不出話。"

 

是的,我想到我爸爸,我岳父都是這樣的例子,回想到我自己接受半年化療療程時的痛不欲生,想到目前身週還有很多朋友、或者他們的親人正在癌症治療的地獄深淵,我也同樣感到悲痛。

 

當然,我不是對於癌症完全採取消極害怕不願意去面對的鄉愿態度,我的很多朋友一直直問我有沒有去健檢,有沒有回診追蹤。答案是這六年來只有一次,三年多前因為去看痛風被逼著照了斷層,之後就在也沒有了。但那次就夠讓我忐忑了...... (http://cschan10583.pixnet.net/blog/post/254036330終生都是癌症病患) 但相反的,我雖然不去健檢,但每天都努力透過甩手伸展操等讓自己更健康,我每天自己都在關心自己的身體,舌頭有破洞嗎? 有哪裡痠痛嗎? 有哪裡長痘痘嗎? 排便有順暢嗎? 睡眠足夠嗎? 天天傾聽身體的聲音,感受自己身體的狀況。但多數人卻平常不照顧身體工作忙到爆作息不正常飲食亂七八糟,然後只是每年健康檢查去醫院半天,之後看到一堆有問題的數字,但卻又不願意改變自己去改善身體狀況......。這樣的健檢有甚麼意義? 這個社會不需要推動更多的健檢跟癌症篩檢,要推動的是如何改變目前讓人容易罹患癌症的生活方式,讓大家活得更健康,學會平常就該關心自己的身體,只要能夠持之以恆,透過很多簡單不費錢的方式就可以達到保健遠離疾病的效果。

 

對癌症病患及以有罹癌親友的人,我推薦近藤誠醫師這本書,但只敢在自己的部落格寫出來,不敢面對面大聲講大力鼓吹或者像以前經常送書給人,因為這本書的說法跟台灣目前主流的癌症治療方是根本背道而馳。推薦這本書好像是在叫大家中止目前的治療一樣,這爭議性真的很大。但問題是,繼續這樣子治療下去真的好嗎? 如果醫師能夠保證治癒那當然沒問題甚麼苦都願意受,但很多時候,醫生只敢說那我們來試試看。但現實的情況,癌症的死亡率在台灣還是日漸攀升佔據死亡原因排行榜第一名而且領先差距越來越大,不要被吊詭的醫學統計癌症存活率提升搞混(前面說了,那是因為篩檢更普遍癌症發現更早的關係),重點是如果癌症治得好,那麼因為癌症死亡的人數及比率應該會日漸下降啊! 但結果卻是相反。

 

所以,我們應該完全相信交託醫師? (我相信大部分診斷開出化療藥物的醫師,並沒有受過化療之苦......) 還是自己也可以有些主意? 避免飽嚐痛苦直至死亡的癌症治療。

 

另外,最重要最重要的,等得到癌症才來關心健康,經常是太慢了。希望在這忙碌又壓力大的社會中,大家願意學習轉換讓自己過不會得癌症的生活方式。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