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75 

其實我不喜歡吃尾牙,除非是自己公司的尾牙。那根本就是工作的一部份,跟同事同樂,有時候還要表演或主持,不參加是不應該的。

 

但歲末時還有很多其他的尾牙邀宴,以我這行來說,一些有關係的運動協會、聯盟,或有贊助的團體隊伍,再加上一些廠商及合作伙伴,如果要吃,那肯定是吃不完的;或者說,如果真的吃完了,那我大概也完了。完了的理由有兩方面,一方面是體育團體之類的都超級會喝會灌酒,這點認識我的人知道我身體狀況並不適合喝酒,但如果當場的人跟我沒那麼熟,情況就比較尷尬了,我總不能逢人就說:「對不起我癌症不能喝酒」吧!是說得了癌症真的不能喝酒嗎?好像也沒有醫囑這麼說,只是大家自然覺得喝酒不是太健康的事情,癌症病患並不適合做不健康的事情,所以就推論癌症不能喝酒。話說很多人也都勸阻我不能喝咖啡,這我就有所節制,但會節制的理由是因為年紀大了喝咖啡容易晚上睡不好。而不是大家擔心的咖啡對胃不好。對不起,我反正胃全部割完了,咖啡對胃好不好跟我有什麼關係?所以到現在每天早上都還是會喝一杯咖啡的……。

 

另外一個參加尾牙容易完蛋的理由是運動行銷的工作有提供一定數量產品的權力,所以面對尾牙抽獎時加碼加碼那種狀況,各單位協會一定會來拱我們;但那種場面加碼提供產品再多也不夠(而且我們其實權限很有限,出貨都需要更高階主管批核的),但被主持人拱不提供又很掃興。所以啦!到最後我們能逃則逃,尾牙都儘量不出席。

 

但這個禮拜兩攤還是跑不掉,一攤是公事,尚智是我們家的大經銷商,所以業務帶領產品行銷同事傾巢而出去捧場已經是多年的慣例。另一攤則是我私人的,前一個工作星巴克的總部尾牙。

 

這兩家公司有些相同點:都是零售流通業,尚智是銷售各大品牌運動服飾用品的通路商,從台北桃園新竹到台中擁有五十幾家分店。星巴克大家耳熟能詳,全台灣超過300家門市的咖啡精品第一品牌。

 

今年兩家公司的尾牙都加碼慶祝,尚智是慶祝成立30年,而星巴克是慶祝成立15年。想一想都不容易啊!

 

再來兩家公司都需要大量門市銷售人員,而且很多都是領時薪的年輕兼職員工,加上一個是賣服飾一個是賣咖啡,都是有些fashion因素,所以從業人員跟企業文化相對都比較年輕潮流。尚智員工人數將近400人,今天加上廠商如我們來祝賀,席開超過50桌。星巴克連同兼職人員員工人數早已超過4千人,兩年前還勉強分兩梯在世貿展覽館辦尾牙http://cschan10583.pixnet.net/blog/post/254033987 ,但現在應該很難找到那麼巨大的場地,效果也不會太好,所以應該改成各區組分區尾牙了吧!但重點是時薪銷售人員眾多,而且多半是年輕人。

 

但相對於就不穩定的時薪工作人員,另外一個相同點是最高管理階層的穩定,尚智從創辦至今就是唐董跟傅哥在領導,唐董掛董事長,傅哥擔任總經理,30年如一日,兩個人哥倆好默契十足的一路撐到現在。星巴克同樣15年來只有一位總經理John,而且當年創業的伙伴主管們許多至今仍在公司裡面。

 

兩家公司的相異處是尚智是本土自行創業的自創品牌,然後他們要經手許多的國際品牌如adidasnikepuma等等,有些是同一家店點同時放入不同品牌的產品,有些時候也會幫品牌開設單一品牌only店點。尚智雖然是通路商掌控門市跟消費者,但多年來要在這麼多互相競爭彼此視如寇讎的各品牌中求取平衡儘量都不得罪,肯定需要經歷許多摸索折衝。而在過程當中,他們還需要想辦法保持尚智自己這個通路品牌的主體性……想一想相當不容易啊!

 

星巴克則一開始就是國際品牌授權的台灣分公司,在Starbucks這個國際品牌嚴格規範下推動台灣的業務,同時還要配合兩個母公司統一企業及統一超商的需求。但對外來說,星巴克是單一西方國際品牌的形象則是一直很確立的,品牌定位一開始就非常成功,品牌及門市營運也都有清楚的教材及教育訓練,不需要太多摸索,

 

但做生意嘛!一定有起起伏伏。我想尚智跟星巴克都一樣,都有遇過景氣很好業績長紅的年代,但也都經過之前金融風暴,消費緊縮的慘澹;再來就是都需要門市店面,就必定要面對房價飆漲,房東動不動漲租金的無奈,還有現代年輕人價值觀不同管理相對不易的挑戰。

 

30年來唐董跟傅哥互補又互相扶持的挺過來了,這相對於星巴克背後有統一的財力支持,感覺更不容易。當然星巴克15年拼到300店,改變了台灣咖啡飲用文化,推動台灣這些年似乎永不停歇的咖啡成長熱潮,持續擴展但總能維持一定服務品質,保持優良品牌形象始終受到一群死忠熟客的支持,這也是品牌經營上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有幸在工作中與這兩家公司有交集,也祝福兩家公司持續穩定成長,各自堅守崗位。

  

最上方主圖是這次星巴克總部尾牙,紅樓在牆面打出Starbucks logo。感覺也慢慢習慣了這個沒有字的logo......

 

這是任職滿五週年員工頒獎 - 中間的總經理不算共有6位。因為我離職都快十年了,這裡面只認識一位

IMG_2291

  

任職滿10週年同事頒獎 - 12位,這裡面我認識一半左右。

IMG_2292

 

任職滿15週年同事。基本上,這群人就是星巴克在台灣的第一群員工,18位我通通認識。

IMG_2301

 

有趣的是我們發覺越資深年數上台的人越多,也就是說,Starbucks真的是一家會讓大家喜歡的好公司,一進來就不想走了。好處是很穩定像家庭一樣,缺點是流動率可能太低了一點……。幸好另外有一群人,許多應該是15年資歷的人,由於企業內部轉調而離開台灣的統一星巴克,或者轉調上海星巴克,或者到統一的其他流通次集團如聖娜多堡、伊士邦、Cold Stone、Afternoon Tea、21世紀炸雞等單位任職,這幾年類似的狀況很多,某個程度也讓人事能有一點活絡……。

 

之前與我同單位的好同事Jeff上台跟大家寒暄,他去年從星巴克轉任21世紀的營業部長,否則也是15年員工之一。

是說今天包括我在內很多離職的人回來,大家的共同點好像頭髮都變白很快,感覺出去外面都比較操是嗎?Jeff 的頭髮就白好多......

IMG_2286

 

Uncle Joe你例外,你在星巴克時就已經白髮了,感覺去輔大教書後天天跟學生混在一起反而更年輕些

IMG_2308

 

今年的尾牙禮物,正面兩個 logo都是可以拿下來的磁鐵,

IMG_2398   

 

翻過來另一面有Starbucks 立可貼便條紙。星巴克迷一定超喜歡對不對?回家立刻送給我們家第一星巴克迷我老婆。

IMG_2397

 

這是之前尚智尾牙拍的,唐董跟傅哥帶領這家公司30週年,不容易啊!

IMG_2269

 

之前辦活動時跟唐董及傅哥合影,還記得是他們主動說要跟我和Mia一起拍照,鼓勵我們當天辦得很成功。

他們倆就是這麼體貼會給人鼓勵,也難怪可以帶領那麼多年輕員工,持續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邁進。

1380109327-3239451333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