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m3

今天在照鏡子的時候發現,鼻孔裡面探出一根白色的鼻毛。

純白的,從那黑黑的鼻孔中探出來,感覺真是不太協調。

但重點是,這是我印象中第一次出現白色的鼻毛……。

 

白頭髮已經多到不想再說了,白鬍子也冒出來不少,白色的別的毛(這就不用講太明了)也出現了,但白色的鼻毛,嗯……第一次。

 

有一次在會議中跟來訪的客人談話,發覺一位漂亮的小姐臉上,一根長長的鼻毛悄然從鼻孔探出來(但人家是黑色的),害我之後10分鐘整個無法專注,怎麼目光繞啊繞的就是會停在那根鼻毛之上,她到底講了什麼現在也忘了。

所以不只要修剪,一定要拔除啊!不然有一天輪到我的白鼻毛變成讓別人開會不專心的原因。而且白的比黑的從鼻孔裡冒出來感覺更驚悚啊!

 

人的年紀老了好像就會開始或冒出一些奇怪的東西,白頭髮白鬍子是當然常見的;還有什麼?臉上的皺紋還好,很多人年輕就有抬頭紋;還有就是皮膚暗沈乃至於斑點,還有痣上長毛的這我很受不了。再來就是手腳容易青筋暴露,甚至身上開始出現所謂的「老人味」?

據說老人會有老人的氣味?我聽很多人信誓旦旦說有,但我自己不太確定,那只是老人身週的一種氛圍?還是真的有聞得到的味道?

 

我身處在一個運動及流行主要課群是年輕人的產業,公司充滿了年輕的員工,算一算我應該是全公司年紀最老的前五名員工之一,而其他四人都是財務部之類的,不像我在需要創意跟流行的行銷部。這幾年開始會覺得自己被人嫌,或者不是針對我在說,但偏偏我剛好符合或遠超過大家鄙夷嘲笑的年齡層(OK,往好處想,他們可能不覺得我老,所以不忌諱在我面前講老人的壞話)。

 

但這兩天媒體充斥著南非前總統曼德拉過世的消息,讓我再一次想起這位了不起的偉人。我不用講他對於南非民主以及全球種族平等的貢獻,這大家都知道了。但仔細看看他這一生,1918年出生,大學研讀法律,先是執業律師,然後加入反種族歧視的政治活動,45歲正當政治人物的黃金歲月時,曼德拉鋃鐺入獄,一關就是27年,直到1990年他已經72歲了,才在多年國際營救行動之後終於被釋放出來。

如果用我現在的年紀來想,我覺得我自己開始有點老了,白鼻毛都長出來了;但曼德拉在我這個年紀時,還有25年的牢要坐……。

 

但更神奇的,也是後來大家所熟知的,曼德拉出獄後,繼續他的民主及改革道路,27年的監獄生活沒有打倒他,反而成為他從政的光彩資歷(跟台灣早期黨外人士很像),然後南非終於廢除種族隔離,1993年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1994年他以76歲高齡獲選南非首位民選總統,5年任期屆滿毫不戀棧下台不願意連任,繼續從事社會及慈善工作。直到晚年,他一直都是南非的精神領袖,全世界最讓人尊敬的政治家及社會改革者,可說是當代的偉人。

喔!他還在1998年高齡80歲時娶了第三任老婆……。

 

而這一切,都發生在他已進入古稀之年,72歲出獄之後。

曼德拉總統在95歲高齡過世,我們不見得能夠像他一樣長壽,但我想他在27年監獄生活中也沒有想到自己能夠那麼長壽,而且在一般人所謂的「餘年」中做了那麼多事情吧!

 

向這位當代偉人致敬,也提醒自己不要因為自己的年紀妄自菲薄,珍惜上帝給我們還能健健康康的每一天,努力工作,享受生活。

 nm2

 

 n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曼德拉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