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  

這個禮拜週間有兩天我起床後出去騎腳踏車,從基隆河六號水門騎到圓山過橋,從圓山騎回大直橋再過來,然後回家。小小一圈,第一天大約只要50分鐘就可以回來了。

 

第二次去騎的時候,往圓山的去程感覺超順,越騎越開心,人好像要飄起來一樣。心想大概是體能變好了有練有差(其實之前才騎一次而已啊!)。後來終於瞭解自己想太多了,從圓山回程時逆風吹拂幾乎快踏不動,那時候才知道原來一開始這麼順利輕鬆是因為順風的緣故。那天花了一個小時才回到家,去程輕快減省的時間,完全不夠回程花。

不過有趣的是去程我完全沒有感受到有風這回事,就一路開心的覺得自己今天狀況真好……。等到回程時才感受到,天啊! 今天風可真大啊!

 

上個禮拜教會的講道中,主講的康來昌牧師講了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話。他說我們經常沒有體會不去感受,忽略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恩典;然後我們看到別人的見證,看到某人癌症得到醫治,就羨慕別人身上有上帝的恩典大能顯現。但問題是:「得癌症被醫治比較好,還是根本沒有得到癌症比較好?」

 

過來人的經驗談,答案肯定是沒有得到癌症比較好,如果我能選擇的話。

 

「平平安安健健康康難道不是上帝對我們的祝福?難道不是上帝大能的彰顯?難道非要得癌症然後得醫治才算是上帝的同在?」

 

康牧師說的真好啊!

 

就像我在順風騎車時完全沒有感受到有風,自以為今天腳力很好一樣。人真的很容易在平順安逸的時候很容易忘了上帝的存在,然後在碰到逆風時才哀父叫母(台語)禱告呼求。

 

逆風時哀嚎是正常的,但順風時,是不是該更懂得謙卑領受感恩?

 

週日下午跟太太一起看了一部電影-「一首搖滾上月球」,這是六個罕病兒老爸在工作及照顧家裡罕病兒之餘,組了一個搖滾樂團進軍貢寮海洋音樂祭的紀錄片。導演花了六年的時間,記錄這些罕病家庭的生活、掙扎,跟這些老爸怎樣在逆境中樂觀面對,帶著笑容成立這個樂團,一個禮拜兩小時藉由唱歌彈樂器來抒發。

 

這個樂團裡面的鍵盤手巫爸我們是認識的,他們家的兩位小朋友巫以欣跟巫以諾都是尼曼匹克症的患者……。之前巫爸邀請我們來看這部片子,我們口頭上當然立刻答應了,但行動上卻有點遲緩。因為我跟太太都大概猜想這影片的內容,想說應該會有點沈重吧!可能要醞釀一下,到適當的時機才去看(面對)。這不像「看見台灣」感覺說走就走心態好像不需要調適準備(結果看完才知道其實心裡也是會很沈重的……)

 

這個禮拜我們終於醞釀到差不多了(其實是再不去就怕會下片了),做完禮拜後就去戲院看了。內容沒有想像中的沈重,事實上,這六個老爸在電影中的笑容之多讓我感動,在面對這樣子的人生逆境中,他們還能夠樂觀以對。

 

我想,在這些罕病兒發病之後,他們每個人生都是處於天天大逆風的狀態,我這個禮拜還是騎回來了,只是多花了一點時間;但他們面對的風可能大到讓人幾乎前進不了。很多罕病家庭的老爸或老媽都落跑了,逃脫不去面對。但我們在電影中看到的這群永遠睡眠不足的老爸,卻是勇敢面對,甚至逆風高飛。

 

回家看到我那癱在沙發上看電視的女兒,對比電影中的罕病兒,心中只能感謝再感謝,感恩再感恩。我們從來不知道在順風時,有上帝在後面托著我們的時候,我們其實是那麼的幸福又或者,在自己面對逆風掙扎,或者藉由看到別人的逆風高飛時,可以讓我們更珍惜更感恩在順風時的每一刻。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