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6u3nk4h932k72ji fu6

 

之前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買了這本村上春樹的新書-《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已經不用問為什麼要買了,啊就村上歐吉桑寫書然後出版,然後我們等國內翻譯好就買來看,事情就這麼簡單。意思是我這個對文學所知不算太多的人,偏偏卻是村上春樹先生的粉絲(讀者)吧!

 

因為村上春樹先生算是難得(活著的時候就)賣得很好的作家,而且不是JK羅琳寫哈利波特那種很好看但好像不會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村上春樹這幾年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呼聲一直很高(雖然也一直槓龜),所以他是真的很文學性但偏偏書又難得賣的超好的。感覺可能會讓很多人不爽的(特別是作品很文學可是書賣的不好的作家,或者只喜歡看冷僻作家的冷僻文青,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理由的人啦!……),我想討厭他的人,可能跟討厭林書豪的人一樣多吧!(因為大家都喜歡,所以我偏偏就很討厭,這種人永遠是存在而且為數不少的吧!)

 

村上的上一個長篇1Q84我也是依循這樣的方式處理(http://cschan10583.pixnet.net/blog/post/254037128),反正買來讀就對了。但1Q84的心得根本很難寫,因為其實不是完全懂,但卻看得很開心。不是很懂但卻開心喜歡,這跟NBA台北賽花了上萬元買門票擠進來湊熱鬧的非球迷,或者許多平常從來不看籃球但獨獨超愛林書豪的女粉絲,或者因為中華隊經典賽打得很好突然變成棒球迷的朋友一樣。那些很懂籃球很懂棒球的內行球迷請不要說這些一日球迷不夠資格根本是來亂的,如果沒有他們只靠沒什麼錢有錢也不太捨得花的專業球迷的話球場不會坐滿啊!

 

文學也是,總有一些像我這種湊熱鬧的非內行文學人,平常不太看書只看體育頻道;但卻因為某些機緣喜歡上某位作家如村上歐吉桑,不懂裝懂(還裝熟叫人家歐吉桑)或甚至連裝也不用裝反正就是不懂卻還是持續會去買來看,看著看著也看習慣了,也慢慢開始有些自己感受到的味道了。

 

因為這樣子,幫助文學出版市場能夠有一波銷售高潮(就像NBA台北賽滿座一樣,台灣籃球市場在那場球衝出高峰……),甚至因此還有其他的小高潮,例如在等待村上這部長篇的中間,陸續買了村上收音機的23冊,以及村上春樹雜文集,當作等待時的消磨。就好像經典賽之後中華職棒這一季的球迷也因此增多了一樣,我們也會移情到村上的其他舊作,例如短篇雜文等等。

 

猶有甚之,我還因為看了村上雜文集,裡面提到他翻譯的作品,突然覺得也好想買來看。然後前一陣子上網訂這本《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時,真的就順便訂了兩本:已過世(很久)的美國推理作家瑞蒙‧錢德勒的經典名著《再見,吾愛》以及《大眠》。為什麼知道是經典名著?其實是因為村上春樹這麼寫的啊!

 

甚至連村上在書中提到的音樂,都很想買來聽。因為在它書中的描寫下,那音樂似乎是那麼的動聽。事實上幾年前我買過一張CD,標題就是村上春樹的古典音樂,但結果裡面的曲目好硬,沒有很喜歡。然後也買過標榜村上春樹推薦的爵士樂CD,雖然爵士樂平常有算有聽一些,但村上先生喜歡的好像比較不是我喜歡的爵士樂類型……。

 

但就算這樣,這次看完了《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之後,非常有衝動的,是想要去聽聽李斯特的鋼琴曲《Le mal du pays-鄉愁》。村上歐吉桑對我們這些粉絲的影響力之大真是不可思議;想一想我也不能罵我外甥女瘋狂迷戀韓國偶像團體SHINee的一些不理性行為了,我這個中年人好像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啊!

 

是說上youtube聽過《Le mal du pays-鄉愁》之後,感覺是……或許SHINee比較適合我……(everybody, every, everybody……)

 

哇!寫到以上其實通通是前言啊!反正就書買了以後,一直很忙,沒有完整的時間可以拿起來看。然後這個禮拜終於有空休了兩天假,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要看這本書。但週四騎車流浪到淡水,週五忙著整理照片寫部落格,昨天去看了紀錄片《看見台灣》,一直到昨天半夜今天凌晨,在床上輾轉反側始終睡不著,這好像也是我最近年紀大的症狀之一,越來越容易失眠。所以我就起床,想說看看書看會不會比較有睡意?然後我拿起《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大概是午夜12點半起床的吧!我坐在客廳開始一頁接一頁的翻,越看越清醒,然後到半夜三點出頭,我一口氣看完了整本書。

 

幸好是這樣,當年看1Q84時好辛苦啊!三大冊的看了好久到覺得可能得請七天年假才看得完吧!但這次,一個失眠的夜晚,不到三個小時。

 

好不好看?我依然很喜歡。

懂嗎?這本比較起來似乎比村上其他的長篇如前面的1Q84跟更早的發條鳥年代紀要平鋪直敘好懂一些。

 

還是是我文學素養有一點進步?

或其實只是年紀變大比以前多懂一點東西?

或者根本只是跟村上先生熟了(哈,他可不認識我),所以默契變好了?

 

還是村上先生退步了,退步到我這個普通人覺得好像看得懂?(是說寫出來的東西大家看得懂這樣子算退步嗎?)

 

的確這本書跟之前的1Q84或發條鳥年代紀是很不一樣的感覺。但作家如果永遠只有一種style,好像也不太好吧!這本書一度讓我感覺有點像推理小說,一直想看下去,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到底為什麼會這樣?但結果如果依推理小說的標準,也太容易就兜起來破案了吧!(這裡說的不是白妞的案子,而是困擾多崎作多年的迷團。)但話又說回來,這本來就不是推理小說啊!

 

當然也有人說這本書很像回到村上早期的作品《挪威的森林》(1987),這我必須要去教會圖書館找出來重讀一次才知道,因為看《挪威的森林》已經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

 

但重點是,這本書在這個午夜確確實實的抓住我將近三個小時,中間一點睡意都沒有,349頁一口氣就從頭看到結尾,完全忘了攝護腺衰弱的問題,連廁所都沒去上過一次。這應該也算是作家的功力吧!

 

喜歡這本書,我的體會跟結論,從書裡找出一些字句是這樣子的:

「我們或許不像多崎作有過這樣受傷的歷史,但在這個現實世界活下去,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辛苦的地方。但還是要『「盡可能就這樣好好的活下去,儘管各種事情都只能不完美。』」

 

日本書店熱賣這本書的場景

b31p3f

 

我自己的村上春樹小小書櫃(抱歉其實還不到一整排,有混別的書……)

IMG_166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村上春樹 1Q84 多崎作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