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6152     

前兩個禮拜緯來日本台播出日劇「半澤直樹」,原本就是日劇迷及堺雅人迷的我們家當然乖乖的每集收看(http://cschan10583.pixnet.net/blog/post/254032838,就連適逢期中考的高中生女兒也一集都不願意放過。大家都想看看這樣的銀行員上班族題材,怎麼可能造就出近十幾年全日本最轟動、完結篇收視率超過40%,關西地區更高達50%的轟動戲劇。

 

看完精簡的十集之後,只能說,天啊!真的好好看啊!寫劇本的人太厲害了;當然男主角堺雅人跟劇中的反派香川照之也很會演,能夠轟動成這個樣子果然其來有自。

 

對於劇情及演員演技的描述我就不多說了,相信網路上的討論已經很深入。但我想有一大部分這部戲會這麼成功實在是因為對廣大上班族來說,堺雅人藉由半澤直樹這個中級銀行員所投注出來的影像讓人太爽了。平日逆來順受的上班族如果有一天真的能夠對著壞主管說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而且是加倍奉還。」是不是真的太帥了!

 

但想想就好,這種事在現實中是不太可能發生,就算真的發生也多半不會有什麼好結果的。半澤直樹其實根本就是場景發生在銀行的超級英雄片,主角發揮正義感,最後打倒邪惡的壞人,Happy ending(當然這部戲的ending很多人有意見,但我覺得以現實上來說恰如其份,在這裡半澤直樹脫離了超級英雄片的框架,又變成社會寫實片)

  

但半澤直樹的劇情的確會讓我們這些小上班族剎時間蠢血沸騰,覺得應該也要有像他一樣的guts,在面對不公不義時勇敢站出來,說真話不屈服不吞下去,跟主管及制度攤牌;然後希望像劇中情節一樣得到最後勝利……

  

但其實在日本在台灣,所謂官大學問大,多數企業都是主管說了算,部屬對主管的意見多半不太敢表達不同看法,不管私底下多麼不同意甚至滿臉義憤,但一旦主管在場一切又是:「當然……沒問題……sure, we can do it……」台灣的企業文化,好像很難跟主管表達不同的看法,更別說像半澤直樹一樣直接挑明了對幹(那當然也太極端了)。

  

前一陣子我們公司發生過我很不能接受的事情,我也只能鄉愿的自己一個人默默的穿上黑衣服抗議(http://cschan10583.pixnet.net/blog/post/254032001),別說我沒創意,這可是在什麼黑衫軍白衫軍抗議之前就發生的事情。但這種事情做過了就船過水無痕,被逼退的還是被逼退,主使的人還是在他的位置,多數老員工噤若寒蟬不敢再提,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會成為下一個被開刀的不適任員工?

 

之後陸陸續續的一再重複類似的事情,就是老闆的意見,底下的人明明覺得不妥,但卻永遠只是附和,永遠是OK使命必達立刻開始動作。然後一邊做一邊覺得窒礙難行,到處詢問該怎麼辦?到最後,就希望有人能夠去跟老闆說說看,能不能不要這樣做?

 

所謂幫貓掛鈴鐺,但哪隻老鼠願意去掛鈴鐺呢?

 

我又不是屬老鼠的,但搞到最後好像每次都是我。

 

在連續去掛了幾次小鈴鐺(如不要烤乳豬這種事情)之後,這個禮拜感覺要去掛一個大銅鑼(哐~~~~~~~~~)。

 

事情是老闆想到一個idea是的老闆非常愛這個idea愛到似乎心意已決對外廣為宣傳對內要求各單位開始規劃,但在明知道老闆已經勢在必行的情況下,其實所有同事一致真心覺得真的真的不可行沒有必要沒有效益沒有人有空更沒有錢。

 

所以當老闆召開第一次籌備會議正式對內宣布這個idea並打算作工作分配時,我硬著頭皮準備了四張投影片,試圖從情理法說明為什麼這件事情不應該被執行。

 

這次沒有人逼我,但是看了兩個禮拜的半澤直樹之後給了我勇氣(跟不怕死的決心)。

  

我們的老闆其實是個熱情的好人,他有他的執著,但不是半澤直樹劇中那些惡意陷害部屬的老闆;所以我之前多半覺得同事們也太緊張了一點,有不同意見可以跟老闆表達討論沒有關係吧!

 

但這次的事情剛好是他的執著,而且意向已經表達的超清楚,所有人雖然都不同意但似乎都覺得沒有機會翻轉,也沒有必要再去忤逆老闆的想法。

 

可是,明明就情理法都不對的事情啊!

  

另外這兩個禮拜看半澤直樹讓我多了另一層想法。

 

當半澤在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挑戰時,他心裡是不是那麼的篤定自己能夠勝出?當然不是,很多次他也覺得很難了,也跟太太坦承可能會被銀行外調了。但是我覺得上戶彩飾演的太太給他很大的鼓舞跟勇氣,「沒關係啊!去哪裡都好……到外國也不錯啊!……東南亞也行的,天氣溫暖囉!……」一方面是樂觀一方面是鼓勵,調職又怎麼樣,外調東南亞又怎麼樣?只要有工作夫妻能在一起,又有什麼關係呢?有這樣的太太建立起這樣的心態,我覺得半澤打起仗來是相對勇敢不受掣肘不會患得患失的。

 

所以當我在公司面對一些事情時,我最近的心態是,該講就講吧!最慘能夠怎麼樣?了不起就是被開除離職而已吧!

 

想一想,如果把我開除,說不定我還會開心的說謝謝你讓我求仁得仁了。實在這幾年工作那麼辛苦,壓力大到頭髮都白了(其實是年紀到了),甚至開始擔心工作壓力跟工時會不會過度到影響我這個癌症病患的身體健康?可是又沒有勇氣自己喊停;被開除或許正是轉換人生方向的契機,看看接下來人生下半場可以作什麼讓自己比較開心而且輕鬆一點的事情。

 

所以我完全不怕被開除啊!開除我或許對我來說是一件好事情啊!

 

那麼,我還有什麼話不敢講的呢?

  

我在會議中認真的講完了我的四張投影片,過程當中據說老闆的臉色越來越難看,但我太認真了沒有特別注意到。開完會出來有人說:「哇!Andy哥,你是硬漢啊!……但這樣子講出來,太硬了啦!」另一個人:「哇!你是半澤Andy啊?」

 

是說會不會太誇張啊!我又沒有跟老闆翻臉說要加倍奉還,只是客氣(但堅定的)提出我不同的想法,給老闆參考而已啊!

  

第二天,我沒有接到開除通知。倒是老闆發了封email告知大家決定不堅持他的idea,改用我的方法來執行。

However, 用我的方法來執行的同時,結果負責執行的人就是我。

  

或許,還是把我開除好一點吧!

 

17564852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