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己應該算是個話不算少的人。

我教過十年書,當年也滿佩服自己有時候光一頁會計課本可以講兩堂課兩個小時還講不完。

然後我曾經在實況轉播球賽當中遇過球場跳電,在沒有講稿的情況之下硬了掰了一個小時等到電力修復。

到現在我每週開team週會的時候,也都會說一些有的沒有的,算是經驗傳承或者發發牢騷吧!

 

是的,我算是愛說話的。

 

但是正所謂一山還有一山高,強中自有強中手。

我一直會遇到很愛講話,比我還愛講話的主管。而且一個一個越來越進階越來越誇張,

誇張到我簡直不能相信這世界上會有這麼喋喋不休的男人。

 

因為還沒有到退休的年紀還不敢直接講明,畢竟這些人現在都還在檯面上

(唉!是說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工作歷程,這其實一點都不難猜……

 

姑且稱他們為A先生、B先生、及C先生吧!

 

A先生頭腦清楚有條有理,主持會議時有條不紊,只是經常有感而發而一發再發。當年我有時候會嫌會議時間因此拖太長,就不能讓我趕緊回去做事嗎?現在回想起來才知道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當年的狀況跟往後比起來,實在是太小case了。我覺得A先生話多嗎?他說的話跟後來我的境遇相比,只能算是清清喉嚨開場白而已吧!

 

我的另一個老闆B先生就比A先生話多,但方式不同,他不喜歡在會議中發表他的想法,好像人多的場子他比較拘謹不願意講話。但他特喜歡單獨找人去聊個3分鐘,而這3分鐘就會演變成30分鐘。但其實他要講的主題的確只需要3分鐘,之所以變成30分鐘的原因是他會將這個主題講個10次,連續重複到你確信這個議題真的很重要很重要,不然怎麼會連講10次呢?

 

這種一直轉一直轉連續轟炸的本事,幾乎不同位階所有同事都有機會碰到過,B先生是出了名的有教無類,不論對任何人都願意分享他的意見跟看法。公司有個同事因此幫他取了個綽號叫做「心海羅盤」,因為B先生會像第四台節目心海羅盤的葉教授一樣滔滔不絕的對你灌輸他的理念。

 

B先生之後是C先生,在我們慶幸脫離心海之際,我們開始慢慢接觸了C先生的styleC先生不擅長中文,因為他是美國人,作風顯然比較美式,所以我們期待會有個明顯的轉變,一種精準明快的美式管理風格。

 

結果呢?

 

幾個月之後,當初幫B先生取綽號的那位同事在茶水間碰到我,她嘆口氣說;「靠!原本以為心海羅盤走了可以清淨一點,結果怎麼來了一個說英文的心海羅盤?」

 

我當場差點笑翻,但也完全同意她的說法。

可以想像葉教授上第四台然後用流利的英文快速而源源不絕的不斷bla bla bla嗎?

真的就是這個樣子。 

   

當年那位取綽號的同事已經離職兩年了,

這兩年這種bla bla bla喋喋不休的狀態有增無減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地步,

每次有C先生進駐的會議,都會嚴重超時,偏偏他開會喜歡越多人進來越好,所以許多人上班的時間都被這些會議暫去一大半,然後第一個會delay第二個會,第二個會delay到第三個會。

然後我一天連續參加三個會議,他會將一樣的話題在每個會議當中都重複一次、兩次、三次、四次;也就是說,我一天可能要聽到一樣的事情10-12次。

 

前兩個禮拜公司辦活動前,我們不斷的開會重複一些相同的事情,一個禮拜大概開了五次合計超過20小時的會,會議裡面幾乎都是他持續不斷充滿耐心的一直說一直分享一直重複……

 

By the way, all in English

很多同事後來都選擇放空,連續兩三個小時認真聽比CNN主播還快速的英文是很辛苦的事情啊!

但我因為經常會被指定翻譯,所以不太能夠放空,持續專注的結果就是一天到晚筋疲力盡然後頭腦使用過度這一兩年來白髮叢生。

 

最近活動結束後我跟朋友開玩笑說,我累了,想找個不用聽人講話的工作。

朋友建議我去聾啞協會當義工。

好像是玩笑話,但的確公司同事共同的想法,我們聽的好累好累喔!怎麼會有男人這麼樣的喋喋不休呢?

 

我突然瞭解周星馳的電影齊天大聖西遊記裡面的劇情,他描寫唐三藏是個聒噪到極點的人,光用講話都可以把一些牛鬼蛇神說到自願去吊死,連徒弟孫悟空都想把他亂棒打死,甚至到後來觀世音都罵髒話出手想捏死唐三藏。

 lo3

 

電影情節太誇張嗎?

 

NO,一點也不誇張啊!原來世界上真的可能有這樣的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