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的第二天,帶我們家三個青少年到大家河濱公園騎車。老大剛買了新腳踏車,當然是躍躍欲試。兩個小女孩聽到騎車也很樂意。

 

7-E買了中餐後,我和老大騎車到民生東路塔悠路水門邊的新東里公車站,兩個小女孩搭公車過去。然後在水門邊的自行車店租車,一個小時50元,還算OK。但車子有點舊,不像聖誕節到福隆騎舊草嶺隧道時租的車都好新。

 

原本擔心天氣冷,特別是基隆河岸邊,幸好騎了一陣子後就還好。一路騎過大直橋到噴水池,在那裡吃中餐。用保溫瓶帶了一罐熱茶,在冷天大受歡迎,一下子就被小朋友喝光。

利用吃飯時間我還跟兒子說明在馬路上騎車的注意事項,並且教他自行車鍊條脫鍊時如何修復?奇怪,以前從來沒有人教過我這些,也不知道我是怎麼學會的?

 

我爸爸一直是開車的,連摩托車都沒看他騎過。但我從國中就開始騎腳踏車,高中時每天騎車橫跨快一整個台北市去上課。大學時還曾經騎去白沙灣游泳。那時代可不像現在這麼流行騎腳踏車,從松山騎去白沙灣根本被大家認為是瘋子的行為;但我就這樣一直到現在騎了快三十年,在芝加哥唸研究所時也天天騎(連零下30度的大雪天也不例外),回台灣後上班也幾乎都騎腳踏車。但真的,沒有人教過我騎車的學問,我就一直這樣自己摸索累積經驗,摔過、撞爛過、被偷過(常騎車的誰沒有車子被偷過才怪)、煞車線斷掉過、自己摸索到會換內胎、補內胎、裝一些小配備……。稱不上達人,但腳踏車早就是我生活的一部份,從來不是什麼時髦或健身的玩意兒。

 

上個禮拜幫上高中的兒子買了一台車,大賣場的便宜貨,因為怕沒幾天就被偷。兒子第二天就開始騎車上學,他念的學校其實離家不遠,騎車不到10分鐘就到了。但那天我整天在公司都掛念著他騎車上學這檔子,車子要是被偷就算了,我是深怕他在路上出什麼事。

 

其實兒子都高中了,個性也還算穩重,不像他老爸那麼毛躁;但想當年我爸媽好像都沒有擔心過我,高中時就任憑我每天橫跨台北市騎來騎去(這部分倒是要感謝我那平常頗愛念的父母)。我太太我媽媽現在都天天騎車,我也從來沒擔心過什麼,但是個子都比我高的兒子,我卻為了他騎個十分鐘去上課而提心吊膽……。說是天下父母心吧!怎麼當初我爸媽就從來沒有過問過?還是我太放心不下了?

 

其實兒子早晚會獨立自主的,我一向也很放任他自己做決定,很少干涉他。跟他的同學們比起來,我這個做爸爸的據說很開明。但是放任不表示不關心,這是我現在的體會。我還是會讓他騎腳踏車上下課,但我會常常為他禱告,希望他出入平安。

 

在基隆河畔回程的路上,兒子發現手機不見了,我又陪他折回去找,幸好找著了。看著他找到手機的高興,看著他在我前後騎車的賣力。我的兒子是個小大人,雖然有超過我的身高,但也真的還有稚嫩的一面。加油,老爸會努力保重身體,努力控制自己別說太多,希望能夠不太干擾的,陪你一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