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逛了一位贊助的網球選手的部落格,我常常用這種方式多去瞭解一下我的球員。看到這位選手寫了一篇2008年回顧,從年初第一場敗仗、到二月生病發高燒、到出國比賽輸給不該輸的選手、然後換一個國家又輸球、然後好朋友變冷淡、然後手受傷、然後又輸給不該輸的球員、然後大腿受傷、然後腰拉傷、最後以車禍劃下句點,結論是自己真是太可憐了!


 


下面是我給這位年輕女選手的留言:


 


「有一陣子沒來妳的網誌了,然後我看到這篇文章。我覺得你在回顧2008年時少寫了兩件事,


第一:妳上了師大(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上師大的)
第二:adidas開始贊助妳產品(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被adidas贊助的)


人很容易只看到苦難的一面,而忽略了美好的事物。不管那些好事是多麼微不足道,只要我們將它放大,時時感恩,我們會覺得我們是幸福的;但如果只看苦難的、不好的事情,我們當然就是活得很悲慘。我個人覺得,十多年以後你回顧2008年,應該只記得考上師大這件事,而這是一件很棒的事,2008年根本就是很棒的一年。其他的受傷、輸球、在將來,從妳的人生的角度來看,根本就是不重要的小橫逆。



當然不是要妳只看好事不看壞事,但壞事從長遠來看也不見得是壞事。妳的遭遇不會比聖經創世記中的約瑟慘,他被兄弟賣到埃及、又被女主人陷害下在監獄三年,但最終他瞭解所有的苦難都是為要成就上帝的美意,他的家庭因為他的苦難而得救。

所以,讓我們擁抱上帝給我們的苦難,不管有多苦多痛。加油,小女孩。」


 


我沒有寫的是,如果我自己回顧2008年,那我會看到什麼?當然,最大的事情是相隔七年之後又發現胃癌,住院、開刀。之後我辭卸主管的工作,讓自己薪水減半成為一個基層的小員工。從一般人的角度看,我的2008年應該比多數人更悲慘許多?手痛、腰痛算什麼?我可是肚子上畫一刀將胃全部拿掉了(當然其實本來就所剩不多啦!)


 


可是我回顧自己的2008年,我覺得是喜樂多過悲傷、感謝多過哀憐、讚美多過埋怨。


 


因為生病,讓我不用再幹壓力超大、每週末必加班的主管工作;這半年多來,我上班的日子變得愉快極了(除了拿到薪資單時以外,but I can deal with it!),沒有壓力、準時下班、週末只需要擔心去哪裡爬山。我的健康狀況從開刀後的谷底,經過每天甩手、拍打按摩穴道、做健康操、吃健康食品的自我照顧(這部分當然特別要感謝我太太的耐心照料),現在已經恢復到能夠打全場籃球比多數同事體力還好。


 


當然我還是會憂慮,沒有癌症病患不會憂慮的;但是,回顧我的過去一年,我還是要感謝上帝。感謝上帝讓我雖經過死蔭幽谷卻仍然保有生命,感謝上帝讓我重新審視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感謝上帝讓我重新調整生命的步驟,然後學習更享受人生。


 


生命中必定有喜有悲、有甘有苦。讓我們學習定睛在上帝,相信一切都有上帝美好的旨意。詩篇第11971節說:我受苦是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第二次開刀一年之後,我真的再次感受到這段經文實現在我身上。


 


感謝主,你的旨意何其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