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桌球、羽毛球、網球這四項是我參與最多的球類運動,投入的時間也就是按照這個順序。


- 籃球


接觸籃球是從幼稚園爸爸用躲避球教我運球開始(但長大才發現我爸爸籃球其實打得很不怎麼樣),小學五年級開始打校隊,接續國中三年、高中四年、大學四年,一共打了13年籃球校隊。雖然從來不曾是隊上最頂尖的球員,但也一直都是先發五人就是了。身材不高的緣故,控球一直是我最喜歡也是唯一能夠勝任的位置,到最後,讓別人投進,總是比自己投進還要快樂。


雖然很喜歡打籃球,國高中幾乎每週末都整個下午泡在球場鬥牛,但我從開始就很清楚自己的斤兩,我的身高速度彈性都太一般,打籃球玩玩可以,但絕不可能以打球為業。至今每週仍打一次籃球,但真的是玩玩而已,能夠在球場上跑動流汗,就很開心了;如果還能贏球,那當然更好。


- 桌球


桌球是因為教會一直有球桌,也有球伴,就這樣從國中開始沒人教一路跟好友打到現在。大學時期打得最凶,週末下午一打就是三、四個小時。還記得1990年代初期我在教會舉辦過好幾年教會內的排名賽,每季打一次,一年四次比賽看誰累積積分最高就是總冠軍,那是我們教會桌球最狂熱的黃金時代。可當年我怎麼打,排名都在五到八名左右,拿冠軍的總是打過桌球校隊的那幾位,他們平時從來不練球,比賽前拉一拉就立刻找回球感,輕鬆拿冠軍。所以結論是辦桌球比賽我的組織能力一流,但球技可說是平平。


桌球比賽後來停辦多年,整個教會還有固定在打桌球的,只剩下我跟葉老兩個人,每週利用週五練聖歌隊前的一小時運動一下,葉老說可以順便開嗓。三年前應教會上級要求才又辦了一次聖誕桌球賽,結果我拿到生平第一個桌球冠軍,原因是當年的高手都多年沒有碰過球拍了,又已經不年輕,沒有辦法兩三下恢復球感,或者幾局後終於恢復球感但卻又沒體力了。只能感嘆老兵不死,只是凋零,眼睜睜的看我這個豎子成名。之後三年來也沒有再辦比賽了,所以哈哈,本人目前仍然保有松山教會現任桌球男子單打冠軍的頭銜。But who care? 隨便一個小學五六年級的校隊來就可以把我電死了。


 


- 羽毛球


羽毛球從大學才開始接觸,也是無師自通,看電視學腳步及揮拍技巧。年輕時體力超好,全場網前後場每球都追,靠著耐打,面對一般業餘者倒也打得有模有樣。在淡江教書時常常帶著助教跟其他幾個會 計 老師到體育館打羽球,還曾經興起一股淡江會計系的羽球熱潮。來現在的公司後,2004年辦員工運動會,我還贏得男子單打及混合雙打雙料冠軍。不過羽球實在太需要爆發力及體力,去年年初開刀後休養一段時間沒有動,肌耐力大不如前,現在單打拼一場OK,再打第二場就只能看球落地任人宰割了。最近羽球只有陪兒子打,當他的靶子。以前輕鬆玩弄他,現在則是常常被他吊得氣喘吁吁,真是風水輪流轉。


 


- 網球


網球是我另外一項曾經相當投入的運動,最早啟蒙又是我爸爸。爸爸在我國中時迷上打網球,我就每週末陪他去台北網球場打球,他打球場,我在旁邊小隔間打牆壁。高中到大學時則常跟他到南港一個他朋友工廠裡的紅土球場去打球。在我叛逆的高中歲月,週末下午同車來回球場是當時我唯一跟爸爸互動交談的時光……


在淡江教書時代,由於空閒時間多,又在彰銀中崙分行找到很棒的場地(現在拆掉了)跟球伴,所以每週有三到四個早上會去打網球。那個場地我最年輕,其他多半是退休的老先生。不過不盡然都是只會打高來高去老人球的老先生,也有軟網國手退役硬網全國長青組冠軍抽球兇得很的鄭長老,可惜他後來罹患胰臟癌,一下子就去世了,才六十多歲。鄭長老過世後,我也因為小孩子陸續出生及工作轉換,這些年網球只能用看的,電視轉播的網球賽是僅次於NBA籃球賽我的第二選擇,但多年沒有下場打球了。可是我現在的工作一大部分就是負責照顧網球選手,幸好有打網球的經驗,讓我跟選手們溝通容易一些。


 


其實桌球、羽球、跟網球不論規則打法頗有相似之處,都是拿著球拍隔著網子比賽。其中桌球最快、羽球最累、網球最貴。但我最喜愛的,還是場上人數比較多的籃球。桌羽網球單打都是自己決定勝負,就算雙打,也是一人顧一邊(羽網球)或一人打一球(桌球);但一隊五個人同時跑動的籃球,加上對方也有五個人跑來跑去,若再考慮場下板凳球員的調度,那打起來真是千變萬化。桌羽網球基本上,球技體能比較強的選手就是會贏球。但籃球呢?幾個好球員同一隊,卻很可能被看起來資質平平可是團隊合作較優的對手給擊敗,過去十多年的猶他爵士隊就是最好的例子。


 


以今天晚上打籃球為例,我們那一隊五個人沒有人超過180,看起來比其他三隊身材跟實力都要遜色,但上後場打得出奇流暢,球員互信互補,各司其職,結果整個晚上51敗漂亮收場,這種團隊合作贏球的感覺真是太棒了。「It’s no about me, it’s about team!」我很喜歡這種團隊精神,雖然到場才隨便湊五個人上場,但一上了場,這五個人就是一個team,甚至是一個family。贏球後照例我們會跟同隊的每一個人擊掌慶祝,每一個人都要跟其他四個人擊到掌,因為we did it together,不管個人得分高低,沒有一個人能夠單獨贏球的,是五個人共同努力的結果。


 


希望自己能夠跑得動,不用多,一個禮拜一次就好,能夠一直打籃球打下去。


 


(今天一起打球熱愛籃球的凡夫俗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