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受邀到竹圍關渡教會的「干豆門」長青團契去演講。從上個週末開始準備這次的主理,結果花最多時間的是決定題目;因為邀請我的輔導沒有給我題目,他說隨便我講。結果從上週六到今天整個準備過程,90%的時間是在想到底要講什麼題目。


 


本來想查經,分享一些讀經體驗:約瑟的故事?但以理的故事?耶穌家譜的心得?但想一想,團契可能本來就會排傳道或牧師這些更專業的人來帶查經,而且第一次到這個團契,查經可能有點硬。


 


職場或者生涯規劃之類,講了太多次了,雖然沒在這個團契講過,但自己都覺得不新鮮。


 


生病的見證?對年輕的大學生來說,可能很難體會吧!


 


最後,昨天晚上我決定不再猶豫,選定了一個題目:「基本功」。一旦決定之後,花半個小時寫了一個大綱跟一些簡單的points,就上床睡覺了。


 


我寫的大綱是:


-         學業上的基本功


-         工作上的基本功


-         人生的基本功


-         基督徒的基本功


 


晚上從公司搭公車轉捷運到竹圍,在車上再潤過一次要講的內容,然後就上陣順利講完了。其實只是提出自己以前的例子跟經驗:從自己唸書跟教書的過程、曾經做過的四個工作、人生上的一些遭遇、以及目前的靈修生活。但對於這些20歲左右的年輕人,能夠有一位年紀比他們長一倍的長輩,用比較輕鬆而不說教的方式(雖然結論是每天要讀聖經)來跟他們分享,感覺應該是有點幫助的。


 


這也是我會主動要求大專長青安排到各團契演講的緣故;有點年紀之後,信手拈來好多好多自己跟他人的例子,只要隨著演講架構編排進去,就能夠讓年輕人在輕鬆聽講當中有些思考,而且準備起來,老實說真是不困難,因為幾乎都是自己發生過的事情。


 


在現在的工作上,我努力的也是一樣的事情,在平均年齡比我小10-15歲的同事當中,希望能夠用我的經驗,以輕鬆分享而非主管權威的方式,幫助他們做出正確的決策。這是我對公司的價值,而我也從這樣的過程中得到肯定跟成就感。


 


年輕時的我沒有現在的人生經驗跟社會歷練,要扮演這樣的角色不見得有說服力,準備起來也辛苦。但現在年紀比較大了,感覺肚子裡面的料比較多,準備起來輕鬆寫意。所以誰說年紀大不好?只要量力而為找到適合自己的角色,選對方向主動爭取,不管是在公司、在教會、在外面的團契,還是可以有所貢獻。


 


下週要到陽明團契去演講,同樣沒有指定題目;講什麼呢?週末再來傷腦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