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周到北區大專長青團契去跟學生們分享,上禮拜三去了關渡的干豆門團契,這禮拜則是到石牌的陽銘團契。


 


今天的主題是「講不聽」(台語),舉聖經當中很多的例證(亞當夏娃、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列王記及歷代記時代的國王及以色列人,甚至到新約時代耶穌的學生……),來相對現在的年輕人。其實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歷史不斷的重複自己,過去會犯的錯,我們現在還是在犯。人類好像很難從別人的經驗中去學習,非得要自己親身體驗到,才能夠真正學會。


 


一種很類似的情況就是身體保健。現在傳播這麼發達,其實所有人都具有基本的保健常識;大家都知道抽煙不好、吃檳榔不好、大吃大喝不好、熬夜不好、缺乏運動不好……。很多人也有父母、親人、朋友重病甚至過世的經驗。但是,大家還是一樣抽煙喝酒大吃大喝熬夜工作找不到時間運動,總覺得那樣的事情不會輪到自己,總覺得自己年輕身體好,百毒不侵百病不生,總覺得養身保健是銀髮族的事。非得要等到悲慘的事情降臨到自己的身上,才會終於體認工作不應該排在第一位,才會下定決心要戒煙……


 


市面上很多保健的書,很想調查看看,是誰會買?然後誰會認真看?我的感覺是,真正會認真看照著做的,常常是已經生病,身體已經有狀況,非常想尋求康復的人。而一個還沒有發病的人,這種書給他,跟他說預防重於治療,他書帶回家就擺著,因為工作太多、公私事務繁忙、好不容易放假又逛街玩樂轟趴旅遊,很難有機會認真看,更別說看了之後要他經常花時間照著做了。


 


有時覺得我豈不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擺在眼前?我年紀輕輕36歲就得到癌症,之前身體一向很好,是個運動健將;所以如果我都會罹癌,大家豈不是要更小心注意自己的身體?但是,我感覺多數的同事只是將我看成一個不至於發生在他們身上的特殊案例。我的慘痛教訓好像還是很難讓他們改變工作狀況、生活作息及習慣。那我能說什麼?天天將我得癌症掛在嘴上,嚇唬他們說你們這樣下去也會一樣?大概沒用,因為我只是一個例外,一個偶然,一個倒楣鬼。


 


聖經的情況也是如此,人總是那麼鐵齒、硬頸。以色列人或許認為上帝是嚇唬人的,不管怎麼樣,那些倒楣的事情不會臨到他們的身上。結果,以色列人的命運有多悲慘……


 


在陽銘團契我演講的結論是,要做一個「講ㄟ聽」的人,我們必須要謙卑,勤讀聖經,尋求上帝的帶領。箴言三章5-8節說:「要專心信賴上主,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無論做甚麼事,都要以上主的旨意為依歸,他就會指示你走正路。不要自作聰明,只要敬畏上主,拒絕作惡。這樣做,等於得到良藥,能夠醫治你的創傷,止住你的疼痛。」


 


我也要提醒自己,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不要忘記自己曾經罹病,藉由讀經禱告聆聽上帝的聲音,走上帝要我走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