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難得會想去電影院看電影的我,今天主動要求老婆陪我去看這齣得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日片「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我多難得看電影?上一部去電影院看的片子是「海角七號」(這部片倒是去電影院看了兩次,好看!並且要支持國片!)。如果覺得海角七號到現在沒多久,那麼更之前一部,應該是不知道多少年前的「怪獸電力公司」吧!某年過年時帶小朋友去看的片。


 


為什麼會想去看「送行者」?並不是因為它得了奧斯卡獎,主要是因為題材。這種片子年輕人可能不會有感覺,但對於我來說,人到了中年,送走過自己的父親、岳父、參加過無數場教會告別式,而且自己還兩度罹患癌症,死亡的陰影感覺無所不在,對這種類型的片子或許就更有共鳴。


 


但看完後,我必須說,這部片超過了我的預期。我預期的是一部嚴肅面對死亡的片子,一定從頭到尾會哭得很慘。但我沒有想到的是哭雖然哭了不少,但也有好多地方讓我笑到不行。


 


另外,久石讓的音樂真的太美了,好像在日本的奧斯卡也得到最佳配樂獎。過去常聽的是他在宮崎駿卡通中做的配樂,但這次在這樣一部片子,他的音樂真是莊嚴優美到一個境界。過去從來不特別喜歡大提琴,這次也想去買電影配樂的專輯來聽了。


 


我體會到電影所傳達的主題之一,就是正面的看待死。人必有死,這是生命的循環,所以死亡並不可怕。死亡不僅是一個終點,也是另一段旅程的起點;所以題目叫做「送行者」,主角能夠做的,就是尊嚴的送你走向下一段旅程。片中社長跟男主角的動作,簡直漂亮到一個藝術的境界。這或許是日本人做事情的一種堅持,類似茶道、插花一樣,但也是對死者及家屬的一種極致的尊重。


 


不曉得將來台灣會不會也跑出這一行就是了?台灣好像很多東西都喜歡學日本,說不定隨著這部片的賣座,將來會有類似的行業出現也說不定。


 


總之,非常值得一看的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