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去參加在復興南路二段聖公會聖約翰座堂舉行的「更新婚姻誓約感恩禮拜」。這其實是為了結婚滿五年的倍數的夫婦舉辦的一個典禮,讓他們在教堂中再一次誓約、再一次用印、再一次回想當年結婚的初衷吧!


 


這個教會的牧師(聖公會稱為牧正)是我的表哥,今天要重新誓約的夫婦中,包括我表哥的爸媽,就是我的二舅及二舅嗎,所以我就陪媽媽一起來參加。


 


二舅及二舅媽今年結婚的年數也是5年的倍數,而且是5年的12倍,剛好滿60年,也就是所謂的鑽石婚。據說是該教會舉辦此一儀式以來結婚最久的一對。其他參加的夫婦有一對結婚滿5年的,一對滿10年的,還有一對滿15年的,之後就直接跳到二舅他們,結婚滿60年!


 


推算回去,他們是在民國38年結婚的,當時還是日據時代,離光復還有7年。物質環境不好就不用說了,外公外婆及大舅都早逝,二舅當時就成了一家之主,要拉拔五個十幾二十歲的弟妹。所謂的拉拔,是所有人住在一起包括吃飯洗衣唸書管教等,然後還有他們自己生的四個小孩要照顧。二舅在台南監獄上班,文書之類的工作吧!二舅媽就操持家務。二舅退休後還開過冰果室,我小學國中時候最美好的回憶,就是回台南時在冰果室幫忙,然後三不五時自己可以刨一大碗紅豆牛奶冰來吃。


 


題外話,以當年的生活條件這麼辛苦,但是他們還是以二舅的一份薪水拉拔大了五個弟妹及四個自己的孩子,到底現在的年輕夫婦在怕什麼?都說不敢生,養不起。要不乾脆不生,要不就只生一個。但現在這個時代,難道真的會生個孩子養不起?不要念私立學校,不要去補習班才藝班不就結了。


 


當然今天的重點是60週年,想想真是不可思議,這當中會經歷過多少事情?有多少爭執?多少危機?多少苦難挑戰?


 


當然一定也有許多歡喜快樂的事:孩子的陸續出生、成長、學業順利(四個表哥表姊都超會唸書的,小時候我們壓力好大)、孩子工作順利(兩個牧師、一個律師、一個老師)、孫子的出世等等。


 


但最重要的,是兩個人能夠一起活到現在都八十多歲了,那是多麼不容易啊!中間不是沒有恐懼;二舅數次進醫院動心臟手術,二舅媽長年高血壓病史,也多次因而住院。目前二舅嚴重重聽,要用喊的才能讓他聽見……。但無論如何,他們攜手到現在。表哥在證道中提到,五年前類似的禮拜有九對夫妻在台前,但這五年中有三對其中的一位過世了,他們再也沒有機會一起到台前誓約……


 


雖然我結婚也已經20年了,但兩次癌症的經歷,自然讓我對於鑽石婚的可能性感覺是既羨慕又遙遠。我天天禱告,求上帝讓我能夠身體健康,跟薰子一起度過我們的銀婚、金婚。更希望有一天,輪到我和薰子,站在教會台前,慶祝我們的鑽石婚,並且再一次誓約。


 



(要誓約的夫妻們進場,二舅他們最年長,是最後一對)


 



(真的叫做「更新婚姻誓約感恩禮拜」,我沒有亂掰)


 



(表哥在勸勉,看到跟我同輩的表哥滿頭白髮,驚覺我也是屬於老一輩的了)


 



(聖公會的儀式非常的繁複)




(左起表姊、媽媽、二舅媽、二舅)





(除了二表哥一家以外的二舅全家,二舅雖然重聽,但講起話來還是清清楚楚,鏗鏘有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