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要回去卓蘭老家掃墓一次。已經過世的爸爸是卓蘭人,卓蘭老家到現在還有一些堂表兄弟。爸爸過世後葬在林口,但祖父祖母的墳墓在卓蘭,所以三房子女每年會約好一起回去掃墓,也順便看看卓蘭;畢竟自己因為爸爸的關係,也號稱是卓蘭的客家人,雖然根本不會講客家話。

 

祖父母的三個孩子中,大伯跟叔叔還在,次男我爸爸過世,我就成了二房的代表。每年我都會帶三個小朋友一起去,讓他們也學習慎終追遠。例如今天就教了文這幾代的班輩:「德益前勳」。祖父是德字輩、我大伯及爸爸是益字輩、我是前字輩、所以文是勳字輩。這些記起來,碰到姓詹而有這幾個字的,馬上就知道彼此的輩份。例如:網球選手詹詠然的爸爸是德字輩,跟我阿公同輩;所以儘管詹詠然還不到20歲,我還是得乖乖叫一聲姑姑。

 

今天北部天氣陰雨,幸好到了卓蘭天氣好得很,否則在果園內的墓地會泥濘的很難走。大伯及堂哥堂嫂從新竹過來,叔叔嬸嬸帶堂弟來,這個堂弟比我兒子才大2歲,但詹文要叫他叔叔。另外豐原秋露姑姑和龍潭淑真姑姑兩個女兒也來了。以往都會有的大姑姑及大姑丈,還有他們的兒子大表哥,今年因為大姑丈身體不適沒來;大伯的二兒子一家以往也會出現,今年也沒來。整體來說,人數略少一點。以前常常將墓地前的小空間擠得滿滿的。

 

掃墓的流程一般就是將牲禮擺好,大家拿香拜拜。我們一家因為是基督徒不拿香,所以就用三鞠躬禮的方式。這麼多年來,親戚們彼此也都互相尊重。拜拜完放鞭炮,吃水煮蛋。水煮蛋的蛋殼一定要丟在墳頭,WHY?我也不知道。

 

中午開車到龍潭,姑丈帶我們去一家庭園餐廳「壹等賞」吃中餐。這家位於茶園中的餐廳,庭園景觀非常漂亮。命名是因為過去這個茶園生產的茶都得到「壹等賞」,到現在也還擺著一大堆「頭等獎」之類的得獎匾額。菜的味道不錯,不過重點應該都還是漂亮的景觀吧!

 

但是今天最漂亮的景觀,應該是龍潭姑姑家的院子吧!這兩夫妻都已經退休,院子花花草草整理得漂漂亮亮;如果來開個庭園咖啡,可能不輸給壹等賞吧!

 

到卓蘭前在鯉魚潭水庫休息

 

一定要帶小朋友去掃墓,慎終追遠是需要父母堅持培養的

今天掃墓的全體人員

 

墓地還要經過一片水梨園,必須彎腰走

 

剛長出來的小水梨

 

 

壹等賞餐廳旁的茶園

 

 

餐廳前的小徑

造景庭園魚池,裡面的錦鯉超巨大

 

菜也不錯吃!

 

但最棒的庭園是我姑姑家的院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壹等賞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