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身體的狀況不佳,從週一開始感覺累累的。按摩感冒的穴道並沒有特別疼痛,應該也不是感冒的樣子,但就是疲累。倒是前胸任脈的穴道,從天突到玉堂都變得很痛,


 


翻譯或許是原因,這一兩個禮拜有大量的翻譯要做;前天是網站修改,昨天是對著厚厚的一疊與重量訓練有關的英文稿,在電腦前越key越沒力,昨天下午就想要請假回家了,所以也就決定今天讓自己休息一天。


 


早上睡晚一點,起來後花更多一點時間做完每天上午的routine(敲膽經、甩手、拍打經脈),中午跟太太出去散步吃個飯,下午再午睡一下。而且,整天手機都關機。


 


生病之後,從吳清忠先生的「人體使用手冊」的概念,讓我學習到對於身體的照顧,絕對不要硬撐,一定要傾聽身體的訊息。每天按摩穴道,看看如果有什麼地方疼痛,那麼相對應的經脈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或者正在進行調整及自我修復?如果覺得疲倦,就讓自己休息,早一點睡,甚至請假一天,讓身體啟動修復的功能,自己調整回來。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奢侈,可以想請假就請假。但問題是,如果身體真的不舒服,在公司硬撐,工作效率大概也好不到哪裡去!那麼與其硬撐然後效率差病情又加重,為什麼不乾脆回去好好休息?道理很簡單,但大家就是做不到。


 


很多忙得要死的同事很明顯的身體虛、臉色差、氣血循環不好、小毛病不斷,看在眼裡的我非常希望他們能夠好好的調養自己;吳清忠先生在書裡推薦的方法其實很簡單,1.早睡早起、2.敲膽經、3.按摩心包經(可以用甩手代替)。但是光是第一項,沒有人能做到。年輕同事不然加班、有空狂歡、半夜上網,每天不弄到一兩點是不睡覺的,更別說天天敲膽經(其實一天花不到五分鐘)及甩手(我都建議一邊看電視一邊甩,完全沒有花費額外的時間)。似乎是不自己真正經歷一場大病,就不會想要保重自己的身體。


 


但真的像我這樣大病之後(而且還是兩次),其實很可憐的。同事們如果感冒或者臉色不好,或者胃痛腰酸之類的,雖然不舒服,其實也不會太擔心;但我如果身體有一些症狀,不管是哪裡酸哪裡痛,永遠會往壞處想,該不是要復發了吧?該不是轉移到這裡來了吧?這種擔心害怕緊張恐懼,真的是不好受。


 


真希望大家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當然,也希望我能夠長保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