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_g_dreamteam_600.jpg

下午看到網路上的消息,Chuck Daly教練因為胰臟癌過世,享年78歲。

 

1987-1989年我在芝加哥唸書,Michael Jordon、公牛隊、還有全芝加哥市最痛恨的對手,就是Daly擔任教練,以Bad Boys壞孩子綽號聞名的底特律活塞隊。1988, 89, 90公牛隊連續三年季後賽敗在活塞隊手下被淘汰。儘管MJ每年都是得分王,個人得分手段已經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但靠著一票跑不快跳不高,打球粗暴而不優雅的球員,活塞隊總是能夠擊敗看起來更有天賦的公牛隊。並且進而在19891990年兩度贏得NBA總冠軍。

 

那幾年看活塞隊的比賽,對我後來看球的影響很大。我終於瞭解籃球不是靠一個人的,不管Jordan多偉大,要拿冠軍靠的是場上五個球員能夠成為一個緊密無私的團隊。另外活塞最招牌的是強悍的團隊防守,這也成為他們在季後賽能夠成功的關鍵;我也才學會看活塞隊這種球隊出賽時,不老是嫌棄投籃命中率怎麼那麼低,怎麼總是不進?而是學會觀察全隊整場防守能夠維持專注、球員間彼此補位協防的默契、學會欣賞團隊防守之美。

 

這些其實也就是Chuck Daly教練對於NBA的影響,要贏得NBA冠軍盃靠的是什麼?就是進攻上不一人獨霸的團隊合作以及強悍確實的防守。後來終於贏得六次冠軍的公牛隊是這樣,99年起四次封王的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是這樣,2004年奪冠的第二代壞孩子當然是這樣,甚至去年贏得總冠軍的波士頓賽爾蒂克隊也是這樣。

 

到現在事隔20年,我對於活塞王朝當年那一票壞孩子印象還是很深刻,Bill Laimbeer, Dennis Rodman, James Edwards, Rick Mahorn, John Salley等一大票肌肉棒子杵在籃下,膽敢切進去的殺無赦;另外三個小後衛Isiah Thomas, Joe Dumars, 以及最佳第六人Vinnie Johnson防守一樣凶悍,而且哪裡都能搶分。但是在這一大堆惡漢後方,永遠穿著剪裁合宜西裝的Chuck Daly,其實才是活塞隊封王的關鍵人物。因為沒有他,這一個一個桀驁不馴的球員根本不可能組成一個同心協力的團隊。連難搞如Dennis Rodman,終身對於Daly也視若父親一樣尊敬看待。

 

也就是因為Daly能夠馴服難搞球星的本事(當然還要加上他89,90帶隊贏得兩次冠軍的績效),他被選為史上最強明星球隊、1992年第一代夢幻隊的總教練,並且順利帶隊在巴塞隆納為美國贏得金牌,過程中沒有用過一次暫停。不過這項功績我覺得實在沒有必要大書特書,以第一代夢幻隊的恐怖陣容,加上當年對手第一次在國際賽面對NBA球星未戰先怯、滿腦子只記得賽後合照及要簽名的心態,那面金牌我去當教練也贏得到。但問題是當年的情況,全NBA大概只有他或Pat Riley出馬,眾球星們才會服氣就是了。

 

Daly教練今年二月被檢驗出胰臟癌,這是最難檢驗、也最難醫治的癌症。2001年我第一次得癌症,還在化療的階段時,和信集團的辜啟允先生就因為胰臟癌過世。當這個消息見報時,我沮喪的對化療醫師說我受到不小的打擊,辜家富甲天下,還擁有和信治癌醫院,辜啟允身為辜振甫的長子、集團接班人,肯定是傾全院之力照護治療,想不到最後還是藥石罔效而過世,那我這一介草民,豈不是更沒有希望。記得當時診療我的謝瑞坤醫師很酷的說,差很多好不好,辜啟允太倒楣得的是胰臟癌,是最難發現及最難處理的癌,跟你這個胃癌比起來差太多了,不要擔心,完全不能比……。 之後音樂人梁弘志、黃大城陸續因為胰臟癌病逝,最近美國影星派屈克史威茲Patrick Swayze罹患胰臟癌後爆瘦的照片也經常出現在報端,讓我對胰臟癌的可怕印象深深印在腦海中。

 

Daly教練的情況也是如此,二月才發現,當時就已經診斷是末期了,三個月後就過世,成為第一代夢幻隊第一位別世的成員。但兩次NBA冠軍、一面奧運金牌、獲選籃球名人堂、並名列NBA史上十大教練。誠如退休NBA球星,也是夢幻一隊成員的惡漢巴克利說的:「我一直搞不清楚,這麼一個偉大又和善的人,怎麼能夠當那些壞孩子的教練?」Chuck Daly是能夠因材施教、能夠以德服人的偉大教練,他的成就將永遠留在我們這些老球迷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