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高雄去看adidas盃分級網球賽,之後跟朱木炎一起吃了中飯,下午則是去拜訪超馬媽媽邱淑容邱姐。

 

邱姐從2006年就是我們贊助的選手,到法國參加超馬比賽發生傷口感染進而截肢的事是去年底發生的。當時我們一直很關心事情的進展,後來得知必須要截肢,大家心情沈重到極點,負責服務邱姐的Stanley難過得眼淚都掉下來。但截肢之後病情還是不樂觀,在法國與死神搏鬥了好長一段時間,終於多年超馬的強韌精神讓她度過鬼門關,也回到台灣。

 

邱姐回國後我們運動行銷的同事就陸續有去拜訪邱姐,但我一直沒有恰當的機會,或者也有一點膽怯,心裡想,如果面對邱姐,我到底要講什麼?我很會鼓勵癌症病患,因為我自己得過兩次癌症,我是過來人;但是截肢,這對一個運動員來說是多麼難過的事情,我又怎麼能夠去安慰?說一些支持鼓勵的話?另一方面邱姐年紀比我大,人生經驗比我豐富,我也不可能去勸勉或分享什麼人生經驗。總之,雖然想去拜訪,但卻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做,這也是一直拖延的原因之一。

 

上週在電視上看到余美人專訪邱姐的節目播出。邱姐的樂觀爽朗讓我深深感到震撼,其中她提到她回到中鋼上班,但很多以前很好的朋友一直都沒有來看她,讓她覺得很奇怪。後來才知道,對方沒有來不是不關心,是心理沒有準備好,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邱姐。

 

我突然覺得我是不是也是如此?我是不是也覺得邱姐的遭遇實在太悲慘可憐了,不知道該講什麼?就好像聖經約伯記一樣,約伯遭遇大難,他的三個朋友來看他,坐在他身邊三天三夜不發一語,為什麼不發一語?因為悲傷到不知道該講什麼吧!(雖然後來還是講了,而且講得還不太得體……)但邱姐不是約伯,她沒有像約伯一樣埋怨或詛咒自己,相反的,邱姐以笑容及開朗面對她所經歷的苦難與試煉,在電視專訪中,看起來是主持人余美人比較傷感,反而邱姐從頭到尾笑嘻嘻的,把別人眼中自己發生的苦難悲劇當作笑話來講……

 

看完這段專訪,我立刻決定一定要去看邱姐,沒什麼好遲疑的,因為她不需要我的安慰,我也不用擔心講什麼?邱姐自己都已經走出陰影(或者照她說的,好像根本沒有傷心過),那我幹嘛還陷在陰影中?

 

今天下午到邱姐家,帶著朱木炎還有產品部的同事Jess,三個人跟邱姐還有她先生開心的聊了一個小時左右。就如同我在電視上看到的一樣,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全然樂觀開朗的邱姐,她的身體或許有殘障,但她的心理再健康正面不過了。她開心的談她的復健,談她的求生意志,談她在法國醫院時恍惚中發生的事情, 談她每週去澄清湖走路(以前是跑步,現在看起來,可能不多久以後她又可以跑了……)。我們完全不需要鼓勵她,也不需要安慰她,邱姐完全跟正常人沒有兩樣。

 

三個人從邱姐家出來坐上車,Jess說邱姐實在太偉大了!也是一個跑者的Jess完全無法想像自己如果沒了腿會是什麼樣的心情?而我也跟朱木炎還有Jess說,看到邱姐的情況,看到她面對這種事情的態度跟精神,我們在人生當中遇到的一些風風雨雨算什麼?我們有什麼權力抱怨不滿自怨自艾的?

 

最近有很多朋友遇到狀況(唉!其實什麼時候朋友們會都沒有狀況的?),有失去工作的、有跟主管處不來的、有感情瓶頸的、有沒人愛的、有夫妻失和的、有跟父母吵架的、有經濟出現困難的……,人要面對的問題永遠層出不窮, 但我們面對的問題、所經歷的苦難,有邱姐的一半嗎?可能一成都不到吧!可是邱姐卻能這麼正面樂觀的去面對。

 

看到開開心心的邱姐,讓我再一次體會到,不要為自己沒有什麼而抱怨,要為自己所擁有的感恩。加油邱姐,期待再次看到妳戴著寬邊帽跑步的英姿。加油吧我們大家,期待每個人都能樂觀勇敢的面對人生中的種種問題與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