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博愛手語教會的牧師帶著詩班到我們教會來,讓大家感受了一場很不一樣的禮拜。

 

整場禮拜博愛手語教會的牧師娘站在台前用手語翻譯給他們的會友聽,以前偶爾才在電視上看到旁邊有一個小框框,裡面有人在比手語的場景,今天整場呈現在面前。當我們吟唱詩歌時,他們是用手比的來讚美上帝,啟應文、使徒信經等也都是如此,在我們這種老基督徒理所當然熟得不能再熟的一些流程,但看到他們大人小孩是用手語來進行這些流程,真的感覺很不一樣。

 

 

 

一直以來長老教會都是很重視音樂的教會,禮拜中聖歌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從一開始宣召詩帶領大家安靜,到傳達信息的讚美詩、奉獻時唱奉獻詩、禮拜結束前的再會詩,如果有聖餐還有聖餐詩;很難想像沒有詩歌的禮拜,但對於這群來自博愛手語教會的聽障弟兄姊妹來說,他們的詩歌跟我們是不同的,是無聲的,是動作的。今天在會眾唱聖詩時,我不由得不偷偷的看他們,看他們用手語無聲的吟唱,但那份虔誠,與我們沒有任何不同,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今天牧師用手語證道,牧師娘站在旁邊邊看邊翻譯。證道後輪到他們的手語詩班獻詩,第一首歌是成人上台,唱(比)的是患有腦性麻痺的 黃美廉 博士填詞的「如果我能唱」;在伴唱帶伴奏中,每個詩班成員用手語真切的表達出這首歌的歌詞內仍,讓人動容。

 

 

 

 

 

第二首歌,8位兒童及青少年上台加入詩班,最小的應該還不到念幼稚園的年紀。當他們開始唱(比)時,教會就有人開始掉眼淚了,隨著他們比啊比的,拭淚的人越來越多。

 

 

 

 

 

在詩班裡坐在我前面的秀勤姐哭得厲害,偏偏他們唱完之後馬上輪到詩班要站起來唱奉獻詩,結果整個奉獻詩的過程中,秀勤姐都用譜遮著臉,哭到根本唱不出來。真的很疼惜這些大大小小,他們在生命中所面對的,是我們非常難以理解跟接受的。

 

 

 

前一陣子到高雄去找因為病毒感染而截肢的超馬媽媽邱淑容邱姐,當時跟朱木炎說,我切掉胃,但她切掉腿,無論如何,我都覺得我比她幸運多了,何況其他好手好腳身體健康的常人。今天我的感覺也是類似,我這麼喜歡在詩班唱詩,真的難以想像如果失去聽覺,不能夠唱歌會是什麼樣的景況,怎麼樣都覺得自己比起他們,真是太幸運了。

 

 

 

但是聖經也提到了五千銀、兩千銀、一千銀的故事(馬太2514-30節)

 

 

 

按才幹接受託付的比喻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很多人解釋這個耶穌的比喻,重點都是領一千銀的沒有好好去賺錢,也就是沒有好好運用託付給他的財富(才幹)。但我個人看這個比喻的重點是,領五千的人也要賺五千,也就是上帝賜給你越多,你就越要好好運用,而且要幫助那些只有兩千銀跟一千銀,underprivileged的人。

 

我覺得我是很受祝福的,雖然曾經走過死蔭幽谷,但卻也讓我更能夠思考人生的真諦,及上帝在我身上的旨意。今天的禮拜,也讓我及所有參加禮拜的會友,再次有機會思考,滿受祝福的我們,能夠為上帝、為其他人多做一些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博愛手語教會 手語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