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早上(週二)起床時就覺得累累的,掙扎了一下以後還是去公司上班,但才坐不到一個小時就覺得精神體力不濟身體狀況大有問題,毅然決定在十點多就請假回家休息了。


 


整個情況就是感覺有一點點發燒,但只有一點點;疲倦,所以在家睡了一整天;覺得比較冷,所以整天都穿長袖長褲睡覺。睡了一整天,大約睡了快18個小時,但幾乎什麼都不想吃,只勉強自己多喝水跟吃了一個布丁。到了週三早上,覺得好多了。只是睡太久,有時候站起來會有點暈。為了安全起見,週三再請假一天。自從去年的第二次開刀之後,我現在是最不會勉強自己硬撐著去上班的人。


 


但同事們都很緊張,整天簡訊不斷的,要我一定要去看醫生。有的人擔心我是不是染上H1N1,有的人只是覺得生病就應該去看醫生,我為什麼不去?


 


生病就要看醫生?這個說法的前提是醫生能夠解決我們的問題。但如果不行呢?感冒發燒是全世界最普遍的一種疾病吧!但這麼多年來,感冒能夠被解決嗎?沒有辦法啊!發明了C型流感疫苗,但還有AB啊!現在又出現了新流感,疫苗永遠趕不上病毒的變種。而這麼多年來,醫生也承認,感冒最有效的處理方式是多喝水,好好休息。


 


如果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所謂感冒發燒之類,多半就是身體受了風寒之後,啟動人體的自癒能力排除寒氣過程時的不適。「如果把這些身體不適的症狀當作疾病,用藥物直接終止症狀,結果停止的是身體的排寒氣工作,寒氣只好繼續停留在體內,時間長了,再往身體更深層的肺裡轉移,造成身體更大的傷害。」(摘自吳清忠先生著人體使用手冊2:人體復原工程)


 


其實生任何病,事出必有因。以這次的生病來說,週一晚上下班騎車回家時遇到大雨淋了一身可能受了一點寒,當天晚上請太太刮痧時可能房間冷氣太冷又再受寒一次;第二天就開始疲倦發燒了。但我堅持在家睡兩天,好好休息,讓身體自行發揮治療修復的功能。我不是不相信醫生,我只是跟吳清忠先生一樣,更相信上帝給我們的身體,有強大的自癒能力。


 


如果我發燒到太誇張的高,那我會去看醫生,總不好將腦子燒壞;如果我有無法忍耐的疼痛,我當然去看醫生;如果我嚴重的外傷,當然去看醫生,西醫在外科手術上的發展比中醫強太多了。但大部分的情況,我還是覺得事出必有因,所以不應該什麼都靠醫生,靠藥物,很快將症狀壓下來,不去管生病的原因,然後很快的回到工作崗位上拼命(其實對現代人來說,在工作崗位上拼命應該就是大部分身體不適的最主要原因吧!)。


 


所以我首重平時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如果真的有狀況,仔細推想一下為什麼身體會這樣,然後再決定怎麼做。大多數的情況,只要好好休息,身體自己是可以修復的。經過兩天的休息,我完全康復了,今天不是拖著病體來上班,而是整天精神很好的來工作;下午人事行政局發佈明天颱風假時,我還覺得可惜明天不能上班呢!因為這禮拜我已經休息了兩天。


 


但還是感謝發簡訊給我的簡訊大隊同事們,謝謝大家的提醒跟關心,我知道自己曾經生過什麼病,不會忘記的。一定會好好小心照顧自己的身體,不會逞強的。也希望你們每一位都保重自己,不要工作過量,儘量有充足的睡眠 半夜不要老上網掛在facebook上玩一些或聊一些有的沒有的,比起睡養身美容覺,那實在太浪費時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